訂閱電子報

請留下您的E-mail將定期收到電子報

近期文章

聯絡我們

電話:(02) 2723-1748 / 2723-1880
地址:台北世界貿易中心3樓G區35號
Email:teba@teba.org.tw

創新社群 Me to We

企業的創新目的是為了創造商業市場價值,但是有了創新產品後,如果沒有創新行銷模式,仍然是事倍功半的效果!因為好產品若沒有好的銷售模式終將乏人知曉,沒有銷售力!因此一個企業需要優質事業力,而品牌事業力最優先的選項是『市場定位』,接續是『產品力』,繼而是『行銷力』,這就是我的『品牌金字塔理論』!當然,組織最重要的是建構整體經營能力,這樣的起點就是『思維改變』!

02_圖一
圖一

 

產品創新之後最重要的思維將是『社群行銷』概念!台灣企業最不熟悉的也是這塊,但社群和消費者心理是息息相關的!因此探求了解『消費者需求』就是第一個工作了,創新的社群概念最重要是『ME TO WE』和『 P 2 P 』的了解!P2P 指的是個人和個人的關係,而建構在基礎的個人關係進而就延續到WE的群體關係!WE的群體概念最重要的是關切背後代表的『 The Group and Beyond 』,當然在整個行銷中,要用三個重點來創新概念作法:
(1)增加什麼服務價值給品牌購買者?
(2)增加什麼服務價值給品牌支持者?
(3)增加什麼服務價值給品牌社群平台?
在台灣企業執行社群觀察中,我一直發現絕大多數都是在銷售產品,商業味太多,人情味太少!因為企業忘記社群平台是服務的平台,而不是銷售的另一種管道,但是真正用這個概念去經營者真的少之又少!導致台灣企業在社群平台經營上效益一直不夠強!原因就在於『創新社群概念不足』。台灣企業在國際化社群行銷上一直不夠在地化,因應各區域國家文化性的差別行銷能力不足,又加上企業對於這個社群平台的投資比例也不足,所以得到的效果就更不足了!例如在美國市場的美國社群族群期待的是生活上的安心服務,及安全性高的服務制度和產品!(例如圖二

02_圖二
圖二

而在南非的社群族群又是另外一種在地的需求產生(如圖三圖四)。因應全球化及在地化的差別運作思維,必須深入考量當地族群的文化性和生活性差異,而有差異性創新的社群作法才能成功攻克人心!在網路社群平台上看似成本比電子媒體成本低,但是若算上經營的人力成本卻是不相上下的。用心經營和隨意經營在最終的社群回饋上,是可以清楚看見的,有高人氣不代表有高買氣!這就是社群行銷的困難度!

02_圖三
圖三

 

02_圖四
圖四

在地化是台商企業最困難的區塊,原因在於語文別差異,如果企業無法深根了解當地市場真實狀況,那麼對於行銷與銷售都依賴在地經銷代理商執行,往往在數年後發現企業總部的執行無法落實到市場前端,也就是無法做到『端對端』,而『創新社群思維』最重要的關鍵就是在於『全球化及在地化』之間的文化別的掌控能力,唯有深入了解在地文化別的需求,進而了解在地族群的心理需要,讓品牌及產品深入在地族群的社群口碑傳送中,才能夠將所謂的市場銷售通路力展現,也才能在時機成熟時,一次在商業數字上看見企業在創新社群上投資與努力的結果。

*本文圖二、三及四摘錄自trendwatching.com

分享於社群:

更多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