訂閱電子報

請留下您的E-mail將定期收到電子報

近期文章

聯絡我們

電話:(02) 2723-1748 / 2723-1880
地址:台北世界貿易中心3樓G區35號
Email:teba@teba.org.tw

迪士尼社群平台之應用

指導者 / 總編輯 張蕙娟     分享者 / 薛雲

公司簡介

Walt Disney 公司於1923年成立一個卡通工作室,創辦人Walter Elias Disney是動畫產業發展的先鋒。
迪士尼提供成人和兒童無限歡樂,是動畫產業中最負盛名的公司之一,因擁有國際主題公園和世界級的動畫工作室和商業特許經營,公司在整個產業中可說是處於主導的地位。著名的人物如米老鼠開始於迪士尼,並且成為公司的根基進而發展出更多娛樂室、主題公園,產品和其他媒體製作的基礎。

 

社群平台的使用

根據 Starcount,Disney是僅次於Samsung成為社群平台中最受歡迎的品牌,另外根據SyncForce網站,Disney在許多排名分類中均名列前茅,包括在2011、2012年成為臉書第一名品牌以及成為 2014年大家最熟悉品牌的第四名。迪士尼在社群平台之應用可說是非常廣泛(圖一),不論是影片的欣賞亦或是圖片均有其專屬的平台(表一),且部分平台也開放素人主導,以下將列舉幾個大家較為熟知的平台加以介紹:

圖一、迪士尼應用之社群平台
圖一 迪士尼應用之社群平台
表一、迪士尼社群平台應用之分類
表一 迪士尼社群平台應用之分類

 

Vine

迪士尼應用vine打造了四個分支平台,各分支內容均不盡相同(表二)。

表二、迪士尼vine的四個分支
表二 迪士尼vine的四個分支

其中粉絲人數最多的Disney park’s profile主要是以素人上傳自己在遊樂園遊玩的影片,經過觀察發現此平台的發文次數在九月、十月及十一月、十二月的發文頻率偏高(圖二),且內容大多與萬聖節、聖誕節的布置相關,推測平台貼文的頻率與園內節慶布置有關。此外,此平台曾舉行過"vine your Disney side"比賽,參賽者拍攝自己在園內的影片並上傳,優勝者可獲得獎金一萬元美金,此平台不僅提升消費者對於社群平台影片的參與感之外,也讓這些園內影片成為迪士尼樂園的免費廣告,吸引更多人潮。

圖二、Disney park’s profile2014年發文頻率
圖二 Disney park’s profile2014年發文頻率

 

Youtube

此一平台涵蓋了電影預告片、音樂視頻以及各類小紀錄片,且各種不同種類視頻均透過撥放列表做分類,下圖將以頻道建立時間做排序(圖三)。

圖三 youtube頻道之主要內容、訂閱人數、瀏覽人數及成立時間
圖三 youtube頻道之主要內容、訂閱人數、瀏覽人數及成立時間

 

Pinterest

迪士尼運用此平台做了兩個分支,主要內容有些微不同(表三),其中Disney為粉絲人數較多的分支,內容會分成許多broad,broad的名稱大多與youtube頻道名稱相同,且此分支與臉書和官網鍵結,方便瀏覽者移轉到另一個同屬迪士尼的社群平台。

表三、迪士尼pinterest分支比較
表三 迪士尼pinterest分支比較

 

instagram

主要分成三個分支(表四),提供獨家復古鏡頭處理後的圖片。

表四、instagram三個分支比較
表四 instagram三個分支比較

 

tumblr

共有十二個分支(表五),內容均不相同,其中粉絲人數最多的Disney與臉書、推特和pinterest鍵結,內容多是電影海報和一些由電影擷取的一小段影片。

表五、tumblr分支比較
表五 tumblr分支比較

 

Facebook

綜合所有社群平台出現的內容,且內容多與其他社群平台或其他臉書粉絲專業有鍵結,通常獲讚數較高的貼文內容為擷取電影中的經典台詞。
在粉絲關注程度方面(圖四)(圖五)(圖六),綜合三張圖可知,12/10~12/14粉絲人數處在上升階段,原因推測為12/12~12/14出現許多貼文或是獲讚數較高的文章;而12/17~12/18粉絲人數下降可能的原因為12/17發文頻率雖高但若去除其最高獲讚數貼文則其平均獲讚數才7,568。

圖四、2014/12粉絲人數變化圖
圖四 2014/12粉絲人數變化圖
圖五 12月份累積案讚人數
圖五 12月份單日文章累積按讚數
圖六 12月份各日發文頻率

 

Google+

此平台主要有六個分支(表六),其中粉絲人數較多的Disney與youtube鍵結,貼文頻率相較於臉書較低(圖七)。

表六 google+六個分支比較
圖七、google+12月份每日貼文頻率
圖七 google+12月份每日貼文頻率

 

twitter

平台有四個分支(表七),其中粉絲人數明顯最多的Disney內容大多為圖片輔以文字,影片極少,這是它與臉書不同之處,大多內容與自身twitter其他專頁鍵結,且其發文頻率介於google+和臉書之間(圖八)。

表七、twitter分支比較
表七 twitter分支比較
圖八、twitter12月份每日發文頻率
圖八 twitter12月份每日發文頻率

 

Disney.com

在迪士尼的官網中能找尋到各類有關迪士尼的資訊,不論是樂園的地圖、迪士尼的周邊,迪士尼的書、影片都能在這裡找到,而官網也包含了部落格,這個部落格是用與youtube相同的頻道名稱去做分類,內容多是youtube影片的內容轉以文字和圖片敘述。

值得一提的是,迪士尼的官網也像它的其他社群平台一樣有其分支,其中有一個分支"moms panel",是一個給將要去迪士尼樂園玩的人一個發問的管道,發問內容包括任何與園內相關的問題,例如到了園內吃什麼最便宜,而回答這些問題的人不是官方網站的人,而是那些去過迪士尼的素人。

 

總結

迪士尼在社群平台的應用上最大的特色就是在各類的平台中又創造了許多分支,且這些分支均有著明確的名稱方便瀏覽者了解各平台的屬性,且各平台均會與其他平台有所連結,方便瀏覽者再造訪其中一個平台後能多多去看其它的內容。更重要的是每個平台、每個分支均有其特色內容,滿足了不同年齡層、不同性別、不同興趣的粉絲,在每一個人心中打造專屬於自己的迪士尼(表八)。

表八 各社群平台粉絲人數、主要內容及是否與其他平台連結
表八 各社群平台粉絲人數、主要內容及是否與其他平台連結

 

參考資料來源
1. http://mashable.com/2013/12/22/top-10-social-media-brands-2013/
2. http://mashable.com/2012/09/22/top-10-brands-social-media/
3. http://www.rankingthebrands.com/Brand-detail.aspx?brandID=33
4. https://econsultancy.com/blog/64550-how-disney-uses-social-media-vine-youtube-pinterest-instagram-and-more
5. https://econsultancy.com/blog/63891-how-small-businesses-can-make-the-most-of-pinterest
6. http://www.postadvertising.com/2013/03/disney-content-marketing/
7. http://www.entrepreneur.com/article/232100
8. http://www.benchmarkemail.com/blogs/detail/disney-marketing-social-media

分享於社群:

更多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