訂閱電子報

請留下您的E-mail將定期收到電子報

近期文章

聯絡我們

電話:(02) 2723-1748 / 2723-1880
地址:台北世界貿易中心3樓G區35號
Email:teba@teba.org.tw

再論-創新與創客

創客經濟是否能夠有聚落效益?

創客經濟力是否成功?首要為觀察創客聚落中的創客種類(圖一),我認為企業都會區分產業屬性的分類,那麼創客的屬性應該也可以區分的,依據網路資訊上創客的分類有三種:創意者+設計者+實施者,當然他們也具備共同的特質:創新力+實踐力+分享精神。但是在個性的差異化下,創客聚落才能夠百花齊放原因也在於個性屬性將引導其創意不同結果,其實放入企業或是產業屬性來看待,其原理也是一致的!

Bpaper_02(圖一)(資訊來自百度百科)

 

上期論述中,我認為創客經濟是否會成型?最大關鍵點在於『量』而不在於『質』,在創客量化的聚集過程中,『創客空間』成功與否是一個影響非常大的因素,因為那是一個新型的商業模式,但是創客空間是否能夠成功關鍵,不在於技術機械工具的提供,而在於能夠凝聚多少商業界的注意力與購買率?這才是創客空間成敗的主因,創客需要空間,但是空間只是一種硬體形式,這樣的空間被取代性是非常強的,唯有在空間中注入一種雙向的平台形式,才有可能創造雙向的交流與獲利,而這樣的商業模式是否也是目前創客空間經營者擁有的能力呢?我是有些疑慮的。

 

政府力量的注入影響

創客經濟需要政府力量導入否?我想這是不同觀點不同結論的議題,沒有對與錯的兩分法。但是目前發展在中國環境中是非常奇特的,  因為政府已經將資源和政策都投入(圖二),期待的是『國家形象』與『國家產業改革』的雙重效益,制定政策目標與最終的平台形式,對於中國區域的創客而言,是利多還是利弊?我認為需要再觀察才能夠了解。因為創客起源於美國,美國市場是一種開放競爭市場,這樣的環境讓創客可以自己具備市場淘汰賽中的毅力與耐力,因此當創客發展自己事業成型時,獲利空間是非常驚人,這樣的情形在中國或是台灣區域就無法一比一的移植了,因為創客的文化不同,雖然都是創客族群。

Bpaper_02(圖二)

台灣創客空間在網路資訊中,也提到有9大知名地點(圖三),由這幾個創客空間的執行主軸可以了解,台灣狀況是一種百花齊放,自由發表的群聚情形,各個創客空間互相競爭又互相支援,但是能夠產生多大的創客經濟規模?我也認為以目前台灣產業現況,應該還是需要較長期的經營才能夠看見效果的。

Bpaper_02(圖三)

創客經濟力發展未來性

創客經濟力發展的未來性關鍵在於如何和企業創新力結合?因為企業創新力和創客創新力的差異點滿大的(圖四及圖五),當然那是源於雙方的血緣DNA的差異性,因此如何謀求建構一種共識共榮的平台模式?也將是創客經濟力是否真正能夠成型的主因。

Bpaper_02(圖四)

Bpaper_02(圖五)

企業創新力的未來發展

國際市場中最重要的經濟活動還是來自於產業界中的企業角色,企業在創新議題上永遠是企業活動中的主軸,也只有持續性創新才能夠增加企業競爭力,因此如何在企業組織中,建構『內部創客模式』?也是企業創新力可以發展的未來方向,就如同國際品牌3M建構15%上班原則,鼓勵員工進行內部創意發想的管理制度,才是3M品牌至今成功的不二原則(圖五),那麼台灣企業是否可以想想怎樣的併購創客產品模式?或是融入適度的創客自由管理規則?才能夠經由企業本質進行質變,進而轉化為企業競爭資產,在商業市場中建構不可取代的企業價值。

 

 

觀察總結

企業創新力與創客創新力都面對一個觀念關卡的突破點(圖六),唯有突破舊有框架,讓思維活化與接受創新的代價,才能夠真正將雙方平台做融合的最佳結果,共創市場雙贏!

Bpaper_02

 

Bpaper_02_12

(圖六)

分享於社群:

更多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