訂閱電子報

請留下您的E-mail將定期收到電子報

近期文章

聯絡我們

電話:(02) 2723-1748 / 2723-1880
地址:台北世界貿易中心3樓G區35號
Email:teba@teba.org.tw

TUMBLR

指導者 / 總編輯 張蕙娟

分享者 / 蔡旻諭

為什麼要選TUMBLR?

 

    網際網路普及以來,社群平台與我們越來越密不可分,舉凡像是Facebook、Instagram、Plurk等,都是我們耳熟能詳的社群平台。在眾多的社群平台中,以Facebook最廣為人知,也最多人使用,據Facebook官方數據,台灣每天約1千萬人次使用Facebook,其中710萬人次透過智慧型手機或平板電腦登入,每個月花在Facebook的時間更長達379分鐘。但在美國,社群平台地位之爭卻已悄悄地產生變化,根據調查顯示,13-18歲與19-25歲年輕族群使用Tumblr的比率已超過社群平台龍頭Facebook。另外,Yahoo!在前年(2013年)花費11億美元巨資併購Tumblr,並決定在2015年推出中文版本,積極搶攻年輕人市場。以上數據及併購新聞顯示出Tumblr不容小覷的影響力,當Tumblr推出中文版後又會在台灣掀起什麼樣的風雲,究竟他有什麼魅力可以打敗社群龍頭Facebook,以下將個別分析之。

Bpaper_04-1-1_01

(圖一) 社群平台使用率

TUMBLR介紹

    Tumblr是由David Carp在2007年所創立,總部設在美國紐約。是一款富有個人風格的微網誌,操作介面簡潔而且美觀,操作功能更是簡單容易上手,以下分別介紹Tumblr的功能介面。目前有英語、德語、法語、義大利語、日語、土耳其語、西班牙語、俄語、波蘭語、葡萄牙語、荷蘭語以及韓語等官方語言。

介面

Tumblr的登入介面簡潔有力,而且每次登入的背景畫面都不一樣,讓使用者在每次登入都會有種驚奇的感覺。

Bpaper_04-1-1_02

(圖二) Tumblr登入頁面

文章

以往無名小站時代,要讓人造訪你的網站常常要透過四處造訪別人,讓自己的頭像出現在他人部落格的誰來我家,增加自己部落格的曝光率,其他使用者才可能會造訪你的網站,進而提高知名度。其與無名小站不同的地方在於,Tumblr加入了標記的這項功能,當你完成了一篇圖文並茂的文章,你只要在Tag的地方加入幾項關鍵字,其他使用者便可透過搜尋關鍵字而找到你所寫的文章,進而彼此交流,而且文章還無字數上的限制。

Bpaper_04-1-1_03

(圖三) 文章功能

相片

顧名思義就是簡單的上傳相片,但同樣地上傳相片也有Tag的功能,因此使用者可以透過標記相片的分類,例如美食、旅遊等,吸引同好互相分享作品。

引言

當你看到不錯的名言佳句,但又覺得放在臉書感覺很奇怪時,Tumblr就提供了這個功能讓你可以引據名言佳句,同時也可以連結出處來源,讓追蹤你的粉絲知道典故由來。

 

Bpaper_04-1-1_04

(圖四) 引言功能

連結

Tumblr也可分享喜歡的網站,讓追隨者可以馬上連結你推薦的內容網站。

Bpaper_04-1-1_05

(圖五) 連結功能

聊天

據網路上的資料以及親身體驗後的結論,這功能只是單純上傳使用者與朋友之間的對話紀錄,感覺是個不實用的功能。

音樂

使用者可以透過搜尋、上傳或是連結的方式跟追隨者分享喜歡的音樂。惟Tumblr限制使用者一天只能上傳一首大小10MB以內音樂,檔案格式限制MP3檔。

 

Bpaper_04-1-1_06

(圖六) 音樂功能

影片

使用者可以透過上傳或是嵌入連結的方式分享影片,檔案大小以每個檔案100MB為限,一天可以上傳五分鐘以內的短片。

使用者分析

臉書當今還是全球會員人數最多的社交軟體,但根據右表的數據顯示,其成長率似乎已達到飽和狀態,當Tumblr會員成長率和活躍用戶成長率為45%以及120%時,臉書卻才6%和2%,各項數據均顯示出Tumblr是一匹黑馬。

Bpaper_04-1-1_07

(圖七) 各社群平台會員成長率

    Tumblr的主要使用族群為年輕人,其中以18-24歲為大宗,光這類 族群的使用者比率就佔了32%,35歲以下的使用者比率更高達67%,而女性則佔了使用者的54%左右。也由於主要使用族群以年輕人為大宗,圖片的貼文佔了總貼文數的八成左右,突顯出時下年輕人喜歡照相紀錄生活的習慣。

    在美國,使用族群也以年輕人為主,根據數據顯示出,2015年將有約2億用戶,其中18-24歲佔23.3%,25-34歲佔27%,年齡層的 比例跟全世界的比例相當,皆以年輕用戶為主。

Bpaper_04-1-1_08

(圖八) Tumblr使用者分析

Bpaper_04-1-1_09

(圖九) Tumblr使用者的用途比率

Bpaper_04-1-1_10

(圖十) Tumblr使用者人數

Bpaper_04-1-1_11

(圖十一) 使用者國家分布比例

競爭者分析

根據以上介紹,我們可以得知Tumblr的出現已給Facebook帶來莫大的威脅,數據更顯示出年輕族群越來越偏好Tumblr,因此筆者將對這兩個社群平台進行分析,比較兩者的差異性。

 

隱私

臉書就像是個大雜燴,凡是新認識的朋友、同事、課堂組員等,通常為了方便聯絡就會透過臉書成為好友,然後進一步連絡。但是你可能不會想要通識課組員每天看你分享生活瑣事,因為那些瑣事你可能只想分享給三五好友而已,臉書相對而言顯得較無隱私可言。

Tumblr則比較像是個人部落格,好友可以透過互相追蹤觀看彼此的動態,而Tumblr也不會要求要顯示真實身分,使用者的隱私相對而言比較受保障。

 

功能

臉書提供多元功能,像是社團、活動、粉絲專業等,會員可以透過創立社團討論事情,或是上傳PDF、WORD等文書檔案,讓會員可以在最短時間內得到第一手消息。

Tumblr則比較專攻在個人頁面的經營,他並不提供像臉書如此多樣化的功能,反而是透過提供幾項主要功能吸引特定族群。

 

介面

臉書的使用介面多元但雜亂,一個首頁就包含了社團列表、好友動態、廣告、聊天室等。

Tumblr的介面乾淨整齊,而且沒有廣告影響頁面美感,還提供了多樣化的版面設計,讓介面很有屬於自己的獨特風格。

 

網誌

臉書的網誌功能幾乎是形同虛設,打好的文章會跟一般動態一樣出現大家的動態近況上,而動態近況卻包含了相片、大頭貼、誰在誰那邊留了什麼言、生活瑣事等項目,你辛苦打好的一篇文章可能沒幾分鐘就石沉大海了,因此臉書的使用者普遍不使用網誌功能。

Tumblr的網誌功能就不一樣了,有別於臉書的網誌可能一下子就被淹沒在海底,Tumblr巧妙的設計了”關鍵字標記”的功能,假如你今天寫了篇美食文章,那你可以透過標記美食、試吃、信義區等關鍵字,讓想知道相關訊息的人可以透過關鍵字找到你的網誌,並且進一步交流,透過關鍵字標記的功能大大的提升了網誌的曝光率。

 

知曉度

在台灣,普遍還是以臉書為主要社群平台,或許是因為Tumblr尚未推出中文版,所以在台灣的知曉度不高。

 

綜合比較

Bpaper_04-1-1_12

(圖十二) Tumblr與Facebook比較圖

平台應用

蘋果公司

2014年底,蘋果在Tumblr成立了iTunes的社群平台,在這個平台上,蘋果利用Tumblr客製化的功能,設計出屬於蘋果的獨特風格,並且精選優質的音樂、影片、電視以及書籍等內容以簡單的動畫圖片呈現,讓果迷可以一目了然,介面簡單爽朗。

Bpaper_04-1-1_13

(圖十三) iTunes tumblr介面

星巴克

很多人都不知道其實Tumblr後面的點是賣給贊助商、公司作為廣告用的,但Tumblr也不是恣意的開放,如果每天打開Tumblr都看到各式各樣的廣告,那使用者可能會因此感到反感。因此Tumblr只在特定節日開放給相關產業公司作廣告,像是國際咖啡節時,星巴克就透過Tumblr做廣告行銷,使用者反而會因為覺得搭配節慶而感到新鮮,使其印象深刻。

Bpaper_04-1-1_14

(圖十四) 國際咖啡節tumblr介面

Yahoo電影

    有別於原本的電影首頁,Yahoo利用Tumblr多元的版面設計出內容豐富又不失質感的版面,更吸引使用者駐足瀏覽,達到宣傳的效果。

Bpaper_04-1-1_15

(圖十五) Yahoo電影在tumblr上的介面

結論

(圖十六) TOP 10觸及消費者的品牌廠商

    有鑑於Tumblr的使用族群逐漸壯大,越來越多的品牌紛紛進駐這個平台,並且利用豐富的設計資源打造品牌個性化介面,透過強大的內容行銷吸引消費者。預估今年推出中文版後,Tumblr的用戶會呈指數成長,同時吸引更多品牌進駐這個平台。

 

參考資料

 

  1. http://ichthyyellow.tumblr.com/post/7872757266/tumblrintroduce
  2. http://technews.tw/2014/12/25/apple-launches-a-new-tumblr-site-promoting-itunes/
  3. http://www.smartm.com.tw/Article/343933cea3
  4. http://www.techbang.com/posts/13448-views-yahoo-hit-heavily-bought-what-tumblr
  5. http://techcrunch.com/2013/02/18/tumblr-is-not-what-you-think/
  6. http://www.digitalinformationworld.com/search?q=tumblr&max-results=8
  7. http://www.searchenginejournal.com/50-things-know-tumblr/84595/
  8. http://www.businessinsider.com/tumblr-and-social-media-demographics-2013-12
  9. http://ichthyyellow.tumblr.com/tumblr
  10. http://leaderswest.com/?s=tumblr
  11. http://expandedramblings.com/index.php/tumblr-user-stats-fact/2/
  12. http://techcrunch.com/2014/11/25/tumblr-overtakes-instagram-as-fastest-growing-social-platform-snapchat-is-the-fastest-growing-app/
  13. http://www.statista.com/statistics/261413/distribution-of-tumblr-traffic-by-country/

分享於社群:

更多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