訂閱電子報

請留下您的E-mail將定期收到電子報

近期文章

聯絡我們

電話:(02) 2723-1748 / 2723-1880
地址:台北世界貿易中心3樓G區35號
Email:teba@teba.org.tw

創新來自思維 思維來自改變 改變來自行為 行為來自訓練

  我一直在想創新指的究竟是什麼?怎樣的創新才稱為創新?我越深入了解企業後,越覺得創新真的非常困難,就像今日蘋果宣布新的iPhone 6S和iPad等產品,就被投資者評論沒有耀眼的突破讓市場失望,難道創新這麼困難?連坨既知名的蘋果企業都被認為創新度不足,那麼代工能力強,創新能力不足的台灣怎麼辦?我們連連看見宏達電,宏碁,華碩等這些被認為台灣之光的品牌,一直強追著國際企業步伐,努力做出差異化,卻被認為永遠是性價比,這樣的落差更是讓企業對於『創新議題』很無力!


  我自己也在職涯上常常面對自我的創新議題,可是有一件事情卻往往是真理,就是『創新需要安靜心』,我觀察台灣產業界,長期在經濟波濤中快速動盪,創新已經是一種速食文化了,因為要速度,要績效,所以創新需要最短時間產出,但是創新指的是突破,突破指的是完全打破以往經驗,要做突破的決定就需要時間考慮,更何況一個完全打破產業習慣及製造資源的創新創意,如何在速食文化下產出呢?如果要求快速,那麼心就不安靜,思維就雜亂,進而判斷就會錯誤。就像以前習武之人需要在深山中修煉一般,一靜下心來後就打通六脈一般,安靜心是一種修煉,也是一種訓練,這就是我認為創新重心在於企業是否可以靜心觀察?細心分析進而安心執行的關鍵。

  創新的起念來自於『思維改變』,思維改變需要先自省己身,確認自身核心能力,及可以延伸能力方向,然後運用知識來做組織思維的調整,閱讀是思維改變的不二法則,一個強調學習的組織一定會創造比他人更多的創新,思維改變首先需要組織文化的改變。繼而行為的改變就需要時間了,組織行為的改變是一種大眾的改變,大眾改變需要方法及工具才能夠產生具體效果,因此訓練將是最快速達成的一種方式。

  我在2015年初起心動念研究思考創新工具,發現創新議題往往理論居多,理論無法落實是企業無法運用的主因,因此我整合了12種理論,將12種理論邏輯化,並且將邏輯工具化,因為訓練需要工具,工具一定需要理論為基礎,因此2015年10月將會首次編寫完成創新思維工具書『品牌戰略地圖』(如圖一和圖二)。
圖一圖一

封面設計-1

圖二

  創新只有一個人的能力是非常薄弱及需要長時間達成,但是組織發展創新又會卡在『各自意見不同』而沒有共識,如何設計提供一個組織可以客觀討論,仔細確認創意的工具圖表?也是我落實創新思維產出的一個作為,希望創新再也不會遙不可及,也不會速食速成失敗。這樣創新自然深化為工作習慣一種,創新也融入生活行為習慣一種,那麼產業升級與提升價值將指日可待。

分享於社群:

更多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