訂閱電子報

請留下您的E-mail將定期收到電子報

近期文章

聯絡我們

電話:(02) 2723-1748 / 2723-1880
地址:台北世界貿易中心3樓G區35號
Email:teba@teba.org.tw

VSCO Cam

指導者/總編輯  張蕙娟

分享者 / 吳朝凱

公司簡介

Visual Supply Company(簡稱VSCO)於2011年由美國人Greg Lutze和Joel Flory共同創立,兩位創辦人早在2005年就認識,原本分別是網站設計師和攝影師,因為對藝術都有高度熱忱,所以決定聯手創業成立藝術科技公司,而VSCO因此誕生,該公司主要的業務是幫Photoshop、Adobe和Lightroom開發模擬真實底片色彩的插件,以及將數位照片添加底片效果等照片後製工作,VSCO Film即為該公司的作品,2012年,該公司因開發VSCO Cam這款手機App一炮而紅,名氣扶搖直上,#VSCOCam已經在Instagram上成為了最熱門的hashtag,每天有成千上萬的使用者藉由照片分享平台Grid上傳照片到VSCO。

04-1-1-VSCO-Cam圖一

 

圖一  VSCO Cam logo

圖二   發展時間軸

VSCO Cam介紹

手機App

VSCO Cam是一款免費的手機App,2012年推出時只提供IOS系統用戶下載使用,因為其獨特的濾鏡效果,一推出即廣受好評,一週內下載數就突破百萬,快速成為攝影類最熱門的App之一,並且一直維持在相當前面的名次。2013年Android版的VSCO Cam正式推出,短短的兩個月內,Google Play顯示的下載數就接近五百萬。

 

App操作方式

下載VSCO Cam之後,透過信箱和密碼即可申請到個人帳號,登入後,

頁面左手邊有其功能選項,我們可利用Explore的功能搜尋其他攝影師的Grid和Journal,也可點選左下角的內建照相功能,拍攝照片並儲存至Library,最後,Shop為下載免費濾鏡或購買濾鏡(Preset)的地方。登入後的頁面如圖三。

04-1-1-vsco-cam_AI-07

 

圖三  登入後的頁面

  進到自己的Library,點選自己想要的照片,頁面下方就會出現依序為「編輯照片」、「複製照片」、「取消選取」、「分享照片」、「刪除照片」的功能,如圖四所示。

04-1-1-vsco-cam_AI-08

 

圖四

  按下編輯照片的icon即可開始對照片進行後製,照片後製包括濾鏡選擇和照片的細部調整,一開始會看到下方有許多濾鏡效果,如圖五,點選就可以馬上套用,套用完濾鏡,我們可以進一步做照片的細部調整,如圖六所示,各個icon為不同的調整項目,總共約16個,包括裁切、陰影、飽和度…等,下面會有完整的介紹。

                                                                                 04-1-1-VSCO-Cam圖六

圖五  濾鏡選擇

   04-1-1-VSCO-Cam圖五

圖六  照片調整項目

分享平台Grid

他們在2012年6月推出攝影作品的發表平台「VSCO Grid」,它是VSCO專屬的社群,註冊後的會員不但有屬於自己的Grid,分享攝影成果,還可以在Grid訂閱其他使用者的作品,但VSCO Grid不會顯示多少人正在關注自己,只會顯示照片的基本資訊和所使用的濾鏡。點進去Grid上喜歡的照片能看到完整的照片以及底下簡短的文字敘述,如圖七,在文字敘述的下方有三個點,點進去即可看到照片的基本資訊,最上面為所使用的濾鏡,接著下面依序為焦距、感光度、閃光燈,如圖八所示,此張照片使用HB2這組濾鏡,焦距為1/16,感光度的ISO值為6400,且沒有使用閃光燈。

04-1-1-VSCO-Cam圖七

 

圖七

04-1-1-VSCO-Cam圖八

 

圖八 圖七照片的基本資訊

VSCO Journal

除此之外,VSCO也是一個文章的分享平台,透過不定期的採訪攝影師,分享他們對於藝術的看法,以此作為「VSCO Journal」的內容,使用者可以在網站或是手機App中閱讀。如圖九所示,Journal中包含文字編寫和攝影師所拍攝的照片。

04-1-1-VSCO-Cam圖九

 

圖九  VSCO Journal

熱門的Hashtag

由於VSCO Cam逐漸打響知名度,它的影響力逐漸擴散到照片分享社群的龍頭Instagram,只要打開Instagram搜尋「#VSCO」或「#VSCOCam」,就會發現有數以千計的照片是在VSCO Cam編輯後,再上傳至Instagram,由此可知,VSCO Cam拍攝出的高質感照片不但已廣獲好評,甚至已經慢慢成為了一種新趨勢。圖十為在Instagram上搜尋#VSCO的部分結果。

04-1-1-VSCO-Cam圖十

 

圖十  搜尋#VSCO的結果

VSCO Cam特色介紹

  1.不同於Instagram或其他App的「拍立得」式特效,VSCO Cam的濾鏡能讓片產生膠卷底片的效果。兩位創辦人希望照片能保持它拍攝時的感覺,而不因濾鏡而失真。圖十一為Instagram濾鏡產生的效果,照片因過飽和而略微失真,圖十二為VSCO Cam濾鏡下的效果,照片有膠捲底片效果且較真實。

04-1-1-VSCO-Cam圖十一

圖十一  使用Instagram濾鏡的照片

04-1-1-VSCO-Cam圖十二

圖十二  使用VSCO Cam濾鏡的照片

  2.一般而言,拍完的照片只需套上濾鏡即可,幾乎不用再做調整,但VSCO Cam額外提供了照片編輯的功能,透過曝光、色溫、對比、飽和度等可調整的選項,使用者可以對照片做後製處理,配合濾鏡的選擇,能得到自己理想中的照片。圖十三、十四、十五為照片編輯icon的說明

04-1-1-vsco-cam_AI-04

圖十三  照片編輯icon說明

04-1-1-vsco-cam_AI-05

 

圖十四  照片編輯icon說明

 

圖十五  照片編輯icon說明

  3.除了能搜尋自己想要的照片或使用者,VSCO Cam還加入了追蹤其他使用者的功能,Grid上看到自己喜歡的攝影師,只要到該攝影師的專屬Grid按下「follow」即可追蹤他的所有作品。圖十六為創辦人Greg Lutze的Grid,按下「follow」即可追蹤他在Grid上發表的作品。

04-1-1-VSCO-Cam圖十六

圖十六  追蹤其他攝影師

  4.因為希望大家把焦點放在藝術與藝術家本身,因此分享的照片不會有評論或按讚數,只會顯示照片的基本資料和所使用的濾鏡。

 

VSCO Cam使用者

VSCO Cam的使用者以女性居多,女性的使用比例遠高於男性,如圖十七。如果以教育程度來區分,大學畢業生的使用比例最高,接下來為大學在學生,而未受大學教育者和研究所畢業者則是相對而言較少使用的兩個族群,如圖十八。

04-1-1-vsco-cam_AI-02

 

圖十七  男女性的使用比例

04-1-1-vsco-cam_AI-03

圖十八  不同教育程度的使用比例

  App Annie在「Photo and Video」這個分類的排名指出,在亞洲國家中,VSCO Cam在台灣、韓國、中國都在該分類中穩定的排在前10名,更曾多次在韓國衝上排行榜的第一名,如圖十九。美洲國家中,VSCO Cam在美國和加拿大都有不錯的表現,雖然在加拿大國內的排名變動較大,但也曾經成為排行榜的第一名App,而在美國的排名更都排在前十名,如圖二十。最後,VSCO Cam在歐洲擁有廣大的支持者,如圖二十一所示,在許多國家的排名都名列前茅,例如:英國、義大利、法國、西班牙…等。

04-1-1-VSCO-Cam圖十九

圖十九  亞洲國家排名

04-1-1-VSCO-Cam圖二十

圖二十  美洲國家排名

04-1-1-VSCO-Cam圖二十一

圖二十一歐洲國家排名

與Levi’s合作

隨著VSCO Cam使用人數不斷上升,名氣扶搖直上,2014年7月,他們和知名品牌Levi’s合作,推出「Go to Work」的活動,希望透過使用VSCO Cam拍照,上傳自己騎腳踏車上班的照片並hashtag「#commuter」,一方面讓大家更了解VSCO Cam,另一方面則透過高質感的照片傳達品牌價值,也藉此宣傳Levi’s。圖二十二為活動的宣傳海報。

04-1-1-VSCO-Cam圖二十二

 

圖二十二  宣傳海報

目的

透過這個活動,希望提倡高質感和寫實的攝影,隨手拍下的照片也能真實呈現生活中所發生的每個故事,或是紀錄下所接觸到的每個人。另外,一向以高品質著稱的知名品牌Levi’s,也能藉此達到品牌推廣的目的。

合作方式

VSCO Cam開發了兩款特別的濾鏡(Preset),在活動期間提供所有人免費下載,圖二十三為提供下載的其中一款濾鏡(Preset)。而上傳的圖片也必須套上這兩種濾鏡,大家在拍好照片後,套上濾鏡然後上傳至自己的Grid,Levi’s會在所有上傳的照片中,挑選出最好的照片至Levi’s的官方Grid,圖二十四為官方的Grid。

04-1-1-VSCO-Cam圖二十三

圖二十三   活動開發的濾鏡(Preset)

04-1-1-VSCO-Cam圖二十四

 

圖二十四  官方Grid

結果

這個活動吸引了許多人的參與,根據官方統計,有超過25萬人下載了這個活動的兩款濾鏡,也有超過30萬張hashtag「#VSCO」或「#Commuter」的照片上傳至VSCO Cam的Grid,成功的達到活動的宣傳效果。

參考資料

 

  1. http://vsco.co
  2. http://www.inside.com.tw/2014/02/25/vsco-cam
  3. http://www.anismile.com/galleries/vscocam/
  4. http://readcereal.com/vsco/
  5. https://www.appannie.com/apps/ios/app/588013838/
  6. http://www.droid-life.com/2014/11/17/vsco-cam-3-1-brings-sync-launch-to-camera-and-search/
  7. http://cargocollective.com/shawnp/Levi-s-x-VSCO-Partnership

分享於社群:

更多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