訂閱電子報

請留下您的E-mail將定期收到電子報

近期文章

聯絡我們

電話:(02) 2723-1748 / 2723-1880
地址:台北世界貿易中心3樓G區35號
Email:teba@teba.org.tw

物聯網整體法規與政策

指導者/總編輯 張蕙娟

分享者 /張玉城

物聯網趨勢與背景

物聯網的緣起

        物聯網(The Internet of Things)的概念是由麻省理工學院Auto-ID研究中心(Auto-ID Labs)1999年提出的,其最初的含義是指把所有物品通過射頻識別等資訊傳感設備與網際網路連接起來,實現智慧化識別和管理。到了2005年,國際電信聯盟(ITU)發佈了一份題為《The Internet of Things》的年度報告,對物聯網概念進行了擴展,提出了任何時刻、任何地點、任意物體之間互聯(“Any Time、Any Place、Any Things Connection”),無所不在的網路(Ubiquitous networks)和無所不在的計算(Ubiquitous computing)的發展願景,除RFID技術外,感測器技術、奈米技術、智慧終端(Smart things)等技術將得到更加廣泛的應用。2009年1月,IBM提出“智慧地球”構想,物聯網為其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而奧巴馬對“智慧地球”構想作出了積極回應,並將其提升為國家層級的發展戰略,從而引起全球廣泛關注。

        目前,國外對物聯網的研發、應用主要集中在美、歐、日、韓等少數國家,其最初的研發方向主要是條碼、RFID等技術在商業零售、物流領域應用,而隨著RFID、感測器技術、近程通信以及計算技術等的發展,近年來其研發、應用開始拓展到環境監測、生物醫療、智慧基礎設施等領域。如:總部位於比利時的歐洲合作研發機構校際微電子中心(IMEC)利用GPS、RFID技術已經開發出遠端環境監測、先進工業監測等系統,近來該機構還利用在微電子及生物醫藥電子領域的領先技術,積極研發具有可遙控、體積小、成本低等功能的微電子人體感測器,自動駕駛系統等技術;思科已經開發出“智慧互聯建築”解決方案,為位於矽谷的美國網域存儲技術有限公司節約了15%的能耗;IBM提出了“智慧地球”的概念,並已經開發出涵蓋智慧電力、智慧醫療、智慧交通、智慧銀行、智慧城市等多項物聯網應用方案;美國政府目前正在推動與墨西哥邊境的“虛擬邊境”建設,該項目依靠感測器網路技術,據報導僅其設備採購額就高達數百億美元。

        圖一中,我們可以看到歐洲智慧系統集成技術平臺(EPoSS)在《Internet of Things in 2020》報告中分析預測,未來物聯網的發展將經歷四個階段,2010年之前RFID被廣泛應用於物流、零售和製藥領域,2010-2015年物體互聯,2015-2020年物體進入半智慧化,2020年之後物體進入全智慧化。就目前而言,許多物聯網相關技術仍在開發測試階段,離不同系統之間融合、物與物之間的普遍鏈結的遠期目標還存在一定差距。

Bpaper_03-1_1014_Eddie-01

圖一物聯網技術演進

物聯網的產值

        物聯網目前仍處於導入期,因此在未來仍有相當大的成長空間。圖二是2020年全球物聯網規模的預估產值,預計在2020年全球物聯網的規模將成長到1兆美金,而應用服務的成長在整體物聯網規模的市值中是最明顯的,高達6.5倍的成長,從這樣的數據也透露,市場對於物聯網的應用將會更加多元,且帶給使用者的附加價值也隨之提升。

圖二全球物聯網規模

各國市場規模趨勢

        圖三為全球物聯網區域市場規模之發展趨勢,2010年市場規模約為1,250億美元,其中歐洲及美國合計約佔55%,日韓合計約佔30%,至於發展初期的中國大陸雖只佔有7%之市場比率,但預估2010~2016年之年複合成長率可高達近50%。預估中國大陸市場具有高度成長動能之原因,主要在於其以中央政策主導,地方政府為求市政績效,紛紛建立物聯網應用示範,衍生之市場需求便吸引許多國際廠商進駐,再藉由產業之形成擴散應用場域,逐步推升市場規模。

圖三為全球物聯網區域市場規模

各國物聯網政策

        在政策面,為了抓準這波風潮,各國政府紛紛推出物聯網相關產業政策,以達到提振經濟、啟動對既有產業升級之目的。從圖四可以知道,各國在物聯網政策布局方向,其中,美國將物聯網發展和重塑智慧製造業優勢結合,希望藉此重新佔領全球製造業至高點,並藉由聯合GE、Amazon、Accenture、Cisco等打造符合工業物聯網與巨量資料分析平台,推動工業物聯網標準框架制定。歐盟於2013通過Horizon 2020計劃,旨在利用科技創新促進經濟成長、增加就業。研發重點集中在感測器、架構、標識、安全隱私等。此外,歐盟也在其國家型科研計畫FP7(Framework Program 7)中設立IoT-A、IoT6、open IoT等一系列專案項目,佈建智慧電網、智慧城市、智慧交通等智慧城市應用項目。

        鄰近的韓國除了在2005年左右U-Korea IT839戰略中,將物聯網作為三大基礎建設重點之一,更進一步在2014年5月提出「IoT 基本規劃」,從服務、平台、網路到終端裝置與資安,全面建構開放式IoT生態體系,藉由貫穿產業鏈的縱向協力,與大型、中小型企業橫向合作開發IoT產品與服務。此外,韓國也在2014年6月提出製造業創新3.0,希望透過物聯網和資訊技術的整合,導入智慧工廠生產概念。

        而日本在物聯網的布局,2009年7月6日,日本IT戰略本部發佈了新一代的資訊化戰略——至2015年的中長期資訊技術發展戰略“i-Japan戰略2015”,其目標是“實現以國民為中心的數字安心、活力社會”。“i-Japan”戰略描述了2015年日本的數字化社會藍圖,闡述了實現數字化社會的戰略。該戰略旨在通過打造數字化社會,參與解決全球性的重大問題,提升國家的競爭力,確保日本在全球的領先地位。i-Japan戰略在總結過去問題的基礎上,從“以人為本”的理念出發,致力於應用數字化技術打造普遍為國民所接受的數字化社會。

圖四為各國物聯網的政策蓋要

        在大致上對各國的政策有初步了解後,以下進一步說明各國政策的詳細情況以及其政策的演進與發展。

美國

        圖五資訊為美國在2009年1月7日,IBM與美國智庫機構資訊技術與創新基金會(ITIF)共同向奧巴馬政府提交了“The Digital Road to Recover: A Stimulus Plan to Create Jobs,Boost Productivity and Revitalize America”,提出通過資訊通信技術(ICT)投資可在短期內創造就業機會,美國政府只要新增300億美元的ICT投資(包括智慧電網、智慧醫療、寬帶網路三個領域),便可以為民眾創造出94.9萬個就業機會;1月28日,在奧巴馬就任總統後的首次美國工商業領袖圓桌會上,IBM首席執行官建議政府投資新一代的智慧型基礎設施。上述提議得到了奧巴馬總統的積極回應,奧巴馬把“寬帶網路等新興技術”定位為振興經濟、確立美國全球競爭優勢的關鍵戰略,並在隨後出臺的總額7870億美元《經濟復蘇和再投資法》(Recovery and Reinvestment Act)中對上述戰略建議具體加以落實。《經濟復蘇和再投資法》希望從能源、科技、醫療、教育等方面著手,透過政府投資、減稅等措施來改善經濟、增加就業機會,並且同時帶動美國長期發展,其中鼓勵物聯網技術發展政策主要體現在推動能源、寬帶與醫療三大領域開展物聯網技術的應 用。

圖五為美國物聯網的政策內容

        而在工業物聯網的發展部分,相關的策略則是企業帶頭引導,如IBM的智慧地球(Smart Planet)、思科(Cisco)的萬物聯網(Internet of Everything, IoE)、奇異電子(GE)的工業互聯網(Industrial Internet)與工業物聯網(Industrial Internet of Things, IIoT),這些聯盟都在激烈的競爭工業產業市場的大餅,希望產業內的標準都能由自己引領的聯盟制定,進而改變整個產業結構,近幾年來,各大聯盟的合作情況逐漸增多,也代表著誰愈能拉攏愈多企業加入,誰就會是未來產業重要的影響者。

歐洲

        從圖六,我們可以很快的掌握歐盟的政策概要,2009年是歐盟物聯網發展的重要紀年。從歐盟委員會到物聯網領域的專業研究項目組,先後頒布了多份規劃歐洲物聯網未來發展動向的相關報告。

        6月,歐盟委員會向歐盟議會、理事會、歐洲經濟和社會委員會及地區委員會遞交了《歐盟物聯網行動計劃》(Internet of Things-An Action Plan for Europe),提出了包括物聯網管理、安全性保證、標準化、研究開發、開放和創新、達成共識、國際對話、污染管理和未來發展等在內9個方面的l4點行動內容。其中,管理體制的制定、安全性保障和標準化是行動計劃的重點。此外,計劃還描繪了歐盟物聯網技術的應用前景,提出了改善政府對物聯網的管理,推動歐盟物聯網產業發展的10條政策建議。

        9月,歐盟第七框架RFID和物聯網研究項目發佈了《物聯網戰略研究路線圖》研究報告,提出了新的物聯網概念,並進一步明確歐盟到2010年、2015年、2020年三個階段物聯網的研究路線圖,同時羅列出包括識別技術、物聯網架構技術、通信技術、網路技術、軟體等在內的12項需要突破的關鍵技術,以及航空航太、汽車、醫藥、能源等在內的18個物聯網重點應用領域。

        11月,歐盟委員會以政策文件的形式對外發佈了《未來物聯網戰略》,計劃讓歐洲在基於網際網路的智慧基礎設施發展上引領全球,除了通過ICT研發計劃投資4億歐元,啟動90多個研發項目提高網路智慧化水準外,歐盟委員會擬在2011-2013年間每年新增2億歐元進一步加強研發力度,拿出3億歐元專款,支援物聯網相關公司合作短期項目建設。

        12月,歐洲物聯網項目總體協調組也發佈了《物聯網戰略研究路線圖》,將物聯網研究分為感知、宏觀架構、通信、組網、軟體平臺及中間件、硬體、情報提煉、搜索引擎、能源管理、安全等l0個層面,系統地提出了物聯網戰略研究的關鍵技術和路徑。

        2010年,在歐盟第七框架計劃(FP7)發佈的“2011年工作計劃”中,確立了2011至2012年期間ICT領域需要優先發展的項目,該項目包含:

  • 微機電
  • 非硅基組件
  • 能量收集技術(energy harvesting technologies)
  • 無所不在的定位(ubiquitous positioning)
  • 無線通信智慧系統網(networks of wirelessly communicating smart systems)
  • 語義學(Semantics)
  • 基於設計層面的隱私和安全保護(privac- and security- by design)
  • 軟體仿真人工推理(software emulating human reasoning )

        希望通過公私伙伴模式(PPP)支援包括未來網際網路(Future Internet)等在內項目建設,並將其作為刺激歐洲經濟復甦措施的一部分

圖六為歐盟物聯網的政策內容

        在2013年,更提出了Horizon2020,針對之前FP7的研發重點計畫提出更全面性以及國際化的規劃,該規畫內容主要有三點:

A. 求科學研究的卓越性(Excellent Science):基礎研究、應用研究、人才培育

        世界級的科學研究是奠定未來將應用於人類社會在科技發展、工作職務及未來福祉的基礎,Horizon 2020除了吸引並維繫科學研發人才,也讓優秀的人才透過此一平台,接觸到最棒的研究設施與結構,例如:

  • European Research Council提供獨立研究者或其團隊必要的資源與協助
  • Future and Emerging Technologies的基金將用於資助聯合型研究以開拓嶄新且大有前景的創新領域
  • 居禮夫人計畫(Marie Curie Actions)提供研究者絕佳的訓練及事業發展機會
  • 研究建置(Research Infrastructures)藉由實體或電子化的模式確保歐盟各研究者參與世界級的研究計畫

B. 促進產業的領導能力(Industrial Leadership):產業科技、關鍵技術、新創企業成長機制

        策略性的投資關鍵技術(如:先進製程或微電子)是強化產業創新的基礎,歐盟期待透過新創公司或私人投資帶動的力量,創造更多商機與就業。
Horizon 2020聚焦以下之關鍵技術

  • 先進製造流程 Advanced manufacturing and processing
  • 先進材料 Advanced materials
  • 生物科技 Biotechnology
  • 資訊與通訊技術 Information and Communication Technologies
  • 奈米科技 Nanotechnology
  • 航太科技 Space

C. 解決社會民生所面臨之挑戰(Societal Challenges):永續發展、低碳、民生社會所需

        關切人類社會永續發展,勢必得仰賴創新的想法與科技以解決在氣候、環境生態、能源與交通運輸等各面向的民生課題,透過小規模的試點、到全面性的推廣採用,Horizon 2020歡迎以下有關民生議題的研究計畫:

  • 健康、人口變遷與生活福祉Health, demographic change and well-being
  • 食物安全、永續農業、永續森林、海洋及水資源運用以及生物經濟 Food security, sustainable agriculture and forestry, marine and maritime and inland water research, and the bioeconomy
  • 安全、乾淨且有效率的能源Secure, clean and efficient energy
  • 智慧型綠能且具整合的交通運輸Smart, green and integrated transport
  • 氣候議題、環境研究、能源效率及原物料開發Climate action, environment, resource efficiency and raw materials
  • 全球變化下的歐洲-融合、創新、因應時局的社會Europe in a changing world: inclusive, innovative and reflective societies
  • 社會安全-保護歐洲各國的自由與公民安全Secure societies – protecting the freedom and security of Europe and its citizens

        圖七是歐洲FP7(2009年)與Horizon 2020(2013年)的計畫的比較,兩者雖然都針對科學研究去探討,但Horizon 2020的研究面向又比FP7來的更多元,以及更國際化。

圖七為歐盟物聯網FP7與Horizon 2020比較

        歐洲在物聯網的野心,可以看得出希望藉由國際化的研究補助,讓歐洲成為物聯網的研究重鎮,進而能夠讓歐洲各國的經濟發展提升,並能夠制訂出統一標準的物聯網法規與協定,藉由這樣的政策來與美國競爭物聯網的龍頭地位。

韓國

        2014 年 5 月,韓國出版《物聯網基本規劃》。規劃中,韓國政府提出成為“超聯數字革命領先國家”的戰略遠景,計畫提升相關軟體、設備、零件、感測器等技術競爭力,並培育一批能主導服務及產品創新的中小及中堅企業;同時,通過物聯網產品及服務的開發,打造安全、活躍的物聯網發展平臺,並推進政府內部及官民合作等,最終力爭使韓國在物聯網服務開發及運用領域成為全球領先的國家。《物聯網基本規劃》首先提出了至 2020 年的具體戰略目標,包括:擴大市場規模,擴大中小企業和中堅企業的企業數量及雇傭人數,提高物聯網技術的應用效率等(見圖八所示)。規劃提出了包括促進產業生態界內部參與者之間的合作、推進開放創新、開發及擴大服務、實施企業支援等在內的四大推進戰略,並細化了涉及三大領域的 12 個具體戰略實施課題:

圖八為韓國物聯網政策

        (1.)以平臺及融合建設推動服務創新根據《物聯網基本規劃》,韓國首先計畫鼓勵業界企業合作開發開放平臺,用於開發跨部門以及例如健康管理、智慧家居等以實際民間需求為基礎的物聯網服務。物聯網服務則將聚焦融合物聯網、雲、大資料、移動等各類資訊及技術的新型服務,通過階段性構建及擴大物聯網創新中心等 DIY 開放實驗室,實施基於使用者參與的實證專案等,不斷挖掘新產品及服務。

        (2.)以輔助企業夯實產業發展基礎韓國計畫通過民官合作及建立開放創新中心實現企業協同,重點開展跨國及大中小企業合作項目,共同開拓國際市場。規劃中強調,韓國將重點開發可穿戴、健康管理、超小型、超電力化等新一代智慧設備及零件技術,並重點培育智慧感測器產業,確立國內智慧傳感器核心技術及商用化技術,特別是應用於主力產業及物聯網產業的尖端感測器技術。此外,韓國還計畫推動物聯網技術的傳統產業領域應用,強化成果商業轉化,並特別為中小企業及高新技術投資企業提供“創意開發→產品試製→創業及商業化→進駐全球市場及實驗認證”等全週期綜合支援。

        (3.)以構建健康活躍的環境實現長期發展韓國強調,將重點進行物聯網安全防護,包括:制定“物聯網資訊安全路線圖”,與其他國家在資訊安全事故循序應對及分析方面實現資訊共享,構建測試安保功能及性能的試驗環境,加大嵌入式 OS 等物聯網安全技術開發力度,培育相關技術專家等。韓國還計畫擴大第五代移動通信及Giga 網路等基礎設施,推動應用於遠端物聯的低電力、長距離、非許可頻段通信技術的開發。韓國計畫將現有的科研課題與物聯網產業全面銜接,並強化軍民及國際科研合作,建立國際標準。此外,針對物聯網產業發展過程中發生的與現有規章制度的衝突,韓國將進行法律及制度的優化,並將針對新產品和新服務,採取迅速處理、臨時許可等制度應變,從而推動新融合服務快速投入市場。

日本

        進入21世紀以來,日本仍然積極推進IT立國戰略,如圖九所示,政府於2000年首先提出了"IT基本法",其發展歷程主要涵蓋三個主要階段:e-Japan—u-Japan—i-Japan。日本政府還十分重視採取政策引導的方式推動物聯網的發展,根據市場需求變化,對當前的應用給予政策上的積極鼓勵和支援,對於長遠的規劃,則制定了國家示範項目,並用資金等相關扶持方式吸引企業投入技術的研發和推廣應用。

圖九為日本物聯網政策

A. e-japan戰略

        從2001年1月開始實施的e-Japan戰略是以寬帶化為核心開展的基礎設施建設,該戰略主要包括4個方面的內容:一是建設超高速的網路,並儘快普及高速網路的接入;二是制定有關電子商務的法律法規;三是實現電子政務;四是為日本下一個十年的經濟振興提供高素質的人才。該戰略計劃在5年內使日本成為世界最先進的IT國家。2003年,提前完成e-Japan戰略預定任務後,日本IT戰略部又進一步制定了e-JapanⅡ戰略,將發展重點轉向推進IT技術在醫療、食品、生活、中小企業金融、教育、就業和行政7個領域的率先應用。e-Japan系列戰略的實施,為後續推動物聯網技術的發展提供了資訊網路、政策法規、人才儲備等的充足條件。

B. u-Japan戰略

        日本是世界上第一個提出“泛在”戰略的國家,2004年5月日本政府在兩期e-Japan戰略目標均提前完成的基礎上,由日本資訊通信產業的主管機關總務省(MIC)向日本經濟財政諮詢會議正式提出了2006至2010年間的IT發展任務——以發展Ubiquitous社會為目標的“U-Japan”戰略——到2010年將日本建設成一個“實現隨時、隨地、任何物體、任何人均可連接的泛在網路社會”,該戰略的理念是以人為本,實現所有人與人、物與物、人與物之間的連接(即4U,Ubiquitous、Universal、User-oriented、Unique),其中,物聯網包含在泛在網的概念之中,並服務於U-Japan及後續的資訊化戰略。

        U-Japan戰略立足於基礎設施建設和利用,主要從三個方面展開建設性工作:

  • 泛在社會網路的基礎建設:計劃打造一個可供全體國民進行高速上網的、可實現從有線到無線、從網路到終端、包括認證、數據交換在內的無縫鏈結泛在網路環境。
  • ICT的高度化應用:旨在通過ICT的高度有效應用,促進社會系統的改革,解決高齡少子化社會的醫療福利、環境能源、防災治安、教育人才、勞動就業等21世紀的問題。
  • ICT安心安全21戰略等。

        此外,u-Japan戰略還有兩大戰略重點:國際戰略和技術戰略。國際戰略主要是推進與歐美各國和WTO、OECD、APEC、ITU等有關的國際間合作,技術戰略則是致力於將日本的實用研發技術推向世界。

        2008年,日本總務省進一步提出了“u-Japan xICT”政策。“x”代表不同領域乘以ICT的含義,具體涉及三個領域:

  • 產業xICT
  • 地區xICT
  • 生活(人)xICT。

        產業 xICT”,即通過ICT的有效應用,實現產業變革,推動新應用的發展;“地區xICT”也就是通過ICT以電子方式聯繫人與地區社會,促進地方經濟發展;“生活(人)xICT”也就是有效應用ICT達到生活方式變革,實現無所不在的網路社會環境。通過制定明確發展領域方向的“u-Japan xICT”政策,日本政府將u-Japan政策的重心從之前關注居民生活品質的提升拓展到帶動產業及地區的全面發展,通過各行業、各地區與ICT的深化融合,最終有力促進經濟增長。

        為了實現u-Japan戰略,日本進一步加強官、產、學、研的有機聯合,在具體政策實施上,政府負責統籌和整合,形成民、產、學、官共同參與政策實施的開放性組織管理模式,從而加強在基礎設施建設和標準化等各方面的聯合協作。

C. i-Japan戰略

        全球金融危機爆發後,為了儘快實現經濟復甦,同時,也作為U-Japan戰略的後續發展戰略,2009年7月6日,日本IT戰略本部發佈了新一代的資訊化戰略—至2015年的中長期資訊技術發展戰略“i-Japan戰略2015”(簡稱為“i-Japan”),其目標是“實現以國民為中心的數字安心、活力社會”。“i-Japan”戰略描述了2015年日本的數字化社會藍圖,闡述了實現數字化社會的戰略。該戰略旨在通過打造數字化社會,參與解決全球性的重大問題,提升國家的競爭力,確保日本在全球的領先地位。

        i-Japan戰略在總結過去問題的基礎上,從“以人為本”的理念出發,致力於應用數字化技術打造普遍為國民所接受的數字化社會。i-Japan戰略主要聚焦在3大公共事業方面:包括電子化政府治理、醫療健康資訊服務、教育與人才培育。計劃到2015年,透過數位技術使行政流程簡化、效率化、標準化、透明化,推動現有行政管理的創新變革,同時促進電子病歷、遠端醫療、遠端教育等應用的發展。i-Japan戰略中提出重點發展的物聯網業務包括:通過對汽車遠端控制、車與車之間的通信、車與路邊的通信,增強交通安全性的下一代 ITS應用;老年與兒童監視、環境監測感測器組網、遠端醫療、遠端教學、遠端辦公等智慧城鎮項目;環境的監測和管理,控制碳排放量等,從而強化物聯網在交通、醫療、教育和環境監測等領域的應用。

        綜合以上所有國家,我們製作了一張表讓大家快速的了解各國的差異跟政策方針的不同。表一顯示,日本與韓國之發展較為雷同,均先以發展網路技術及基礎設施為主,最終導向以成為資訊輸出大國為目的。因此,日韓民眾使用網路經驗較為成熟,對於物聯網的應用也較能接受,故目前日韓是全球物聯網個人應用最為普及之地區。歐美物聯網政策則多集中於公共事業效率之提升,藉以提高人民生活水準,例如將物聯網應用導入水、電、煤氣…等公共事業。

表一各國的差異

參考資料來源

  1. http://buzzorange.com/techorange/2015/06/30/the-wait-for-google-to-do-it-strategy/
  2. http://buzzorange.com/techorange/2015/05/12/iot-2/
  3. http://www.bnext.com.tw/article/view/id/34549
  4. http://www.ithome.com.tw/news/97108
  5. http://www.ithome.com.tw/news/94356
  6. http://abds.atri.org.tw/international-information/378-sepgrobalnews01.html
  7. http://www.ctimes.com.tw/DispArt-tw.asp?O=HJZ4G6MA3ZOARASTDV
  8. http://technews.tw/2015/01/20/iot-privacy-doubt-survey/
  9. http://technews.tw/2014/08/20/samsung-ma-quietside/
  10. http://technews.tw/2014/05/29/what-is-internet-of-things/
  11. https://www.itri.org.tw/chi/Content/NewsLetter/contents.aspx?SiteID=1&MmmID=5000&MSID=652756264463033752
  12. http://3c.ltn.com.tw/news/15624
  13. http://www.naipo.com/Portals/1/web_tw/Knowledge_Center/Industry_Economy/publish-344.htm
  14. http://www.naipo.com/Portals/1/web_tw/Knowledge_Center/Industry_Economy/publish-315.htm
  15. http://www.digitimes.com.tw/tw/scc/shwnws.asp?cnlid=23&cat=10&cat1=15&id=0000398137_CW825USM21DX8A8EQFBRJ
  16. http://www.digitimes.com.tw/tw/b2b/Seminar/shwnws_new.asp?CnlID=18&cat=99&product_id=053A31001&id=0000396677_77C5IIH5874L866S7WU7X
  17. http://www.libnet.sh.cn:82/gate/big5/www.istis.sh.cn/list/list.aspx?id=6398
  18. http://www.libnet.sh.cn:82/gate/big5/www.istis.sh.cn/list/list.aspx?id=7194
  19. http://www.libnet.sh.cn:82/gate/big5/www.istis.sh.cn/list/list.aspx?id=7195
  20. http://www.libnet.sh.cn:82/gate/big5/www.istis.sh.cn/list/list.aspx?id=7196
  21. http://www.libnet.sh.cn:82/gate/big5/www.istis.sh.cn/list/list.aspx?id=7197
  22. http://www.soomal.com/doc/20100001697.htm
  23. http://www.teema.org.tw/industry-information-detail.aspx?infoid=2168
  24. http://iknow.stpi.narl.org.tw/post/Read.aspx?PostID=10877
  25. http://iknow.stpi.narl.org.tw/post/Read.aspx?PostID=10769
  26. http://finance.people.com.cn/BIG5/n/2014/0211/c348883-24320720.html

分享於社群:

更多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