訂閱電子報

請留下您的E-mail將定期收到電子報

近期文章

聯絡我們

電話:(02) 2723-1748 / 2723-1880
地址:台北世界貿易中心3樓G區35號
Email:teba@teba.org.tw

社群平台─Lean In

指導者/張蕙娟  分享者/張令儀
 

創立背景

  「你可能不知道,你限制了自己。如果你毫無畏懼,你會怎麼做?」──Facebook營運長,雪柔桑德柏格(Sheryl Sandberg)

 

圖一 Lean In雪柔桑德柏格著
圖一 Lean In雪柔桑德柏格著

2010年時,TED邀請了Facebook營運長雪柔桑德柏格發表演講,演講主題:“Why we have too few women leaders?(為甚麼我們的女性領袖太少?)”,指出現今世界雖已不同於過去時代,對於兩性平權的認同較過去已大幅前進,然而在職場上位居領導地位的女性仍屬絕對少數,並提出數據,例如不論是觀察美國500大企業,只有約20%公司是由女性擔任CEO;或是世界100多個國家中,只有不到10%是由女性擔任領到者等等。該篇演講在Youtube頻道上獲得約67萬觀賞次數,並有無數來自世界各地的迴響,促使雪柔桑德柏格決定針對演講內容做延伸,寫成書籍Lean In,主題由該篇演講內容做延伸,把女性在面臨人生各階段的挑戰時,須面對及可能面對的問題一一舉出,並提出自身經驗做佐證。例如一次在前往客戶公司開會時,詢問主管女生廁所在哪裡,該位主管竟然遲疑許久,無法給予答案,雪柔感到驚訝,並追問其是否這一年來都沒有女性詢問廁所位置,主管告訴她:『她是一年內唯一一位進出高階主管會議室的女性領導者』,她聽到之後感到相當震驚,並認為若有更多女性位處職場高階,這樣的情形會減少許多。雪柔真誠地將自身職場及家庭經驗無私地和讀者分享,希望能夠讓正處於人生各個需要抉擇的階段,且有相同困惑或遲疑的女性或男性,得到需要的解答,並了解到這樣的問題是許多人都有的,他們並不孤單。

平台簡介及使命

在2013年推出Lean In這本書後,雪柔進一步著手招募團隊Lean in組織,建立了網上社群Lean In平台,平台創立的使命是想藉由創造一個全球性的社群網絡,來鼓勵女性對於他們的抱負挺身而進,忠於自己的內心,不管是面臨人生中哪個階段的選擇,包括求學時、在職場時,或是決定成家時。平台的營運資金則全數來自Lean In書本收入,希望不單是透過書籍的影響力來鼓勵女性挺身而進,也能從社群裡提供的豐富資源,包括諸多知名女性挺身而進追尋理想的故事,及男性在婚姻經營及兩性溝通上的經驗分享,也邀請專家講述各式專業課程,例如人際溝通技巧、領導能力培植等等課程,藉由平台這樣的分享方式,提供免費的線上影片,給予需要幫忙的女性一個管道聆聽專家說法,間接獲取到挺身而進所需的支持和鼓勵。

平台的三大功能

創造社群:鼓勵討論及給予支持的空間

Lean In平台希望所有女性都能擁有要實踐理想的信心和能力,而Lean In平台相信,透過一個能給予支持的社群,可以達成目標。平台上每天會固定分享一些挺身而進的故事,可能是一篇小短文,講述一些女性在生活中必須選擇挺身而進還是後退的時刻,和她內心的掙扎、困惑,而她又是怎麼克服這些心理因素等等。希望藉由故事和經驗的分享,達到啟發和鼓勵更多女性的作用。特別的是,平台上不只是鼓勵女性分享,也邀請多位男性,包括雪柔的老公大衛,來分享關於婚姻經營的看法,或是兩性相處的心得。另外,只要註冊為平台會員,都可以自由上傳關於自己挺身而進經驗分享的影片,和其他會員交流資訊、交換想法,真正落實建立一個互助社群的理念。

提供學習資源

Lean In平台另一個很棒的功能,是和美國著名史丹佛大學(Stanford University)的性別研究機構合作,建立一線上學習教室,並邀請各領域專家來講授課程,並將影片免費上傳予會員觀賞,主要包括領導及溝通相關等課程,透過這樣的課程講授,女性能從中獲得許多在日常生活中,或是實踐理想的過程中,需要自我充實的實用技巧和知識。

建立社群圈

建立社群圈是Lean In平台一個相當創新的功能,藉由和Mightybell合作,會員可以自由在網路上創立或是加入一個虛擬的社群圈,類似一種私人的網絡團體。每一個這樣社群圈(Lean In Circles)大約由8到12位成員組成,透過定期的聚會,不論線上或是實際碰面,探討他們關心的特定議題,或進行問題分享,互相學習交流。他們可以利用Lean In平台提供的一些問題或議題進行討論,也可以就他們所關心的特定方向探討。這樣虛擬的社群圈有非常高的隱密性,且社群圈的成員可自行控管,不是人人皆可登入所有的社群圈,所以該社群圈的成員互有一定程度的信任,可以開放的溝通和分享想法。研究顯示:人們身處在一個互信的團體裡,會有較高的自信心和創造力,因此透過團體也能完成更多可能個人沒辦法完成的事情。

而有兩種方式可以找到自己適合的社群圈,首先,會員可以透過社群圈媒合(Matching)的方式,在網站上輸入自己的學校名稱、城市名稱,或是輸入特定字眼(ex領導能力Leadership)的方式來尋找自己想加入的社群圈,透過網站幫忙寄出詢問信後,很快就會得到回覆,並被加入該社群圈。另一種方式則是自行建立社群圈,自行設定主題,並自行尋找成員或歡迎其他會員加入。在校園方面,Lean In的社群圈也深入學校,透過校名搜尋,會員可以看見自己的學校是不是已經有社群圈存在,一樣有選擇加入現有的社群圈或是自行建立一個新的社群圈兩種方式,而平台會員學生也可以選擇是不是要成為一個社群圈的領導者(Become a Leader),幫忙籌辦一些校園內的Lean In組織活動及協助校內社群圈的建立等事務。

圖二 Lean In故事分享
圖二 Lean In故事分享

平台功能延伸-部落格

平台也透過Tumblr Blog成立了官方部落格Lean Inhttp://www.inside.com.tw/2013/09/06/sheryl-sandberg-lean-in每周介紹一位沒被歷史記錄下來,卻有些舉動深深改變了世界,值得我們紀念的偉大女性的故事。例如Claudette Colvin,她是在美國種族歧視盛行的50年代,第一位拒絕讓位予白人的黑人女性,然而被人們記下來的,只有羅莎•帕克斯(Rosa Parks),因為後者的不讓位行為引發後來的聯合抵制蒙哥馬利公車運動。藉由圖文故事分享,部落格讀者可以受到啟發,知道世界上其實有許多偉大人士,默默付出行動在改變世界,讓世界變得更美好,不需要透過暴力手段,也可以達到成果。

另外,Lean In也有一個姊妹部落格,圍繞在雪柔桑德柏格在Ted演講中的中心概念"如果你毫無畏懼,你會怎麼做?"之上,邀請大眾上傳自己心目中的答案,上傳圖片之外,還可以附加文字。例如,有個女孩說,若她無所畏懼,她將在課堂上勇於發表更多意見;有個女孩說,若她無所畏懼,她想要當總統。部落格設立的目的就是希望所有壓抑自己理想的女性或男性,都能夠真正坦承面對內心,聆聽自己的想法,拋開一些不必要的框架和限制,勇敢地為自己想做的事挺身而進。並把自己的想法和其他人分享,藉由在部落格上傳,獲得支持。而在看到許多和你一樣有困惑,曾思考退縮的女性決定大方說出自己的理想後,能夠對於自己的理想更加的堅定,並努力實踐。

圖三 部落格讀者圖文分享
圖三 部落格讀者圖文分享

平台特色

非以營利為目的

Lean In平台創立的初衷,即是將鼓勵女性挺身而進的想法發揚光大,因此不只營運資金全數來自書本Lean In的收入,平台也不以賺錢為目的。

互動性強

包括可以自行上傳挺身而進故事,或是建立社群圈等功能,都是強調將人與人之間建立起連結,藉由平台這樣的媒介,鼓勵討論,增加人際互動與交流。

深入校園

Lean In組織在推動Lean In社群圈過程中,把校園當作一個主要目標,因為組織相信改變的力量之一,便是校園的活力。透過和眾多國內外的學校合作,像是網站上可以透過搜尋學校,進而設立或是加入以學校成員為基礎的社群圈,以及在學校中徵求校園領袖(Lean In Leaders)幫助推廣社群圈,在在強調和校園的連結。相當特別的是,在今年,Lean In組織來到了台灣,透過現場視訊,讓雪柔和北一女中的學生們來一場對談,現場互動氣氛熱絡,許多學生提出心中疑問,像是『我跟男朋友感情很好。但在談戀愛,和追求理想之間,我該怎麼抉擇?』,以及詢問雪柔是否曾經歷過挫折等等相當生活化的問題,輕鬆愉快的氣氛下,雪柔再次傳達了自己的呼籲,要女孩們放下刻板印象,相信自己能兼顧家庭和事業,只要堅信,每人都能無所畏懼的實現自己的理想。

及時回覆及更新網站資訊

平台由Lean In組織經營,即時回覆申請及更新網站資訊。例如,在輸入學校名稱,欲成立社群圈時,若學校名稱不在網站資料庫內,則可以新申請學校,並等待電子郵件回覆通知申請結果,通常當天即會收到組織負責人的回信,告知已將貴校列入名單中,並歡迎會員去開設社群圈。

圖四 雪柔和北一女學生連線互動
圖四 雪柔和北一女學生連線互動

平台影響力

平台架設至今僅約五個多月,Lean In社群圈的數量已經超過7,000個,並持續成長中,社群圈不只遍及美國的50州,也在世界上50多個國家建立,真正將當初一場演講的影響力,到一本書,擴及到如今無遠弗屆的網路!

截至目前為止,在Facebook Lean In的粉絲頁上,包括男士及女士,已經有334,309位粉絲按讚,對照原先只有328,911人,在兩周內粉絲人數成長5,398人;在Instagram上,粉絲人數已有4,528 人;在LinkedIn上,追蹤人數有 9,021 人;在Twitter上,追蹤人數也達45,810人。

書本能發揮的影響力有限,但成立了Lean In組織後,該組織創立的平台不斷在努力推廣Lean In(挺身而進)的概念,讓Lean In不只是個響亮的口號,而是能深植於人心。藉由創造網上社群,跳脫書本的限制,持續討論議題,啟發世界各地的男性女性,並凝聚這股改變的力量,讓更多需要幫助的人得到支持,真正的發揮該平台的影響力,鼓勵女性為自身抱負、理想挺身而進的精神。最終希望能鼓勵女性男性皆實際付諸行動,真正的擺脫框架,活出自己想要的人生!

 

參考資料來源
  1. http://www.youtube.com/
  2. http://www.youtube.com/
  3. http://www.youtube.com/
  4. http://www.inside.com.tw/
  5. http://www.cw.com.tw/

分享於社群:

更多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