訂閱電子報

請留下您的E-mail將定期收到電子報

近期文章

聯絡我們

電話:(02) 2723-1748 / 2723-1880
地址:台北世界貿易中心3樓G區35號
Email:teba@teba.org.tw

關鍵性專利前期識別導引之研究

工研院:鄒念濤、彭國勝、欒真知、黃白萍  紡研所:黃慶堂

回顧台灣產業由早期的勞力密集、技術密集、資本密集,逐漸跨入現今的知識密集的不同鴻溝,對於技術保護的層次也從原來抄襲仿冒到當今的自主研發,對於專利申請、分析、布局都有大幅進步,三十餘年來台灣專利在美國申請及獲證之數量多年位居全球前五大,數量已屬可觀。

前述台灣經濟起飛的時期,政府不時前瞻地引導我國產業轉型升級,提高各類產品的附加價值,不論產官學研無不卯足全力,不斷地持續投入各類技術的研發,也透過智財布局的方式,在世界各地不斷地進行各式專利布局,但這些投入相當高額的專利申請、維持費用,是否有助於台灣產業界之競爭效益,或因此發生顯著效益卻值得檢討。簡言之,似難有「一夫當關萬夫莫敵」的關鍵專利,以致至今在國際供應鍊上仍始終無法獲得高附加價值的利潤分配。

在形成專利過程中,有何可清晰掌握且具操作性指標的形式可供援用,透過這些指標可成為引導我產業在研發投入前,即得構思布局並不斷經由規劃、實施、驗證、再實施(Plan, Do, Check, Action, PDCA)的循環,誘發出人人稱羨的「關鍵專利」。

關鍵專利形成過程策略性管理及運用如下:

1.同一發明專利要多點布局,例如同一發明中的軟體、硬體、驅動電路、材料、製程方法、製造設備、外觀設計、操作介面等等,分別申請專利就可以形成大的IP Portfolio,若是再依據區域性分別申請(大陸、美國…),專利組合更加具強大力量。以上布局作法需要預算支持,因此專利佈局的標的必須是重要的經營項目,能為公司未來創造市場價值的技術或產品。

2.有市場價值的專利,勿太早公開或授權,且專利申請不要停,在母案獲證前,美國專利利用延續案,大陸專利利用分割案讓專利保持活著,也就是讓權力範圍可以持續延伸及擴大的狀態。透過這種作法,權利項(claim)能夠有調整的空間而更貼近市場或者消費者的需求。

3.利用延續案讓有價值的專利組合持續延伸的優點,就是即使早期專利超過專利年限而失效,但仍會有一大串專利活著,當市場機會來臨時,專利組合已形成具有商業上位專利(Commercial Essential IP)的價值,結合上位技術(Technology Essential),會對企業在市場的競爭性造成爆發力的效果。

發生侵權糾紛時不要輕易進入訴訟程序。歐美侵權糾紛可以以面對面的協商了解對方需求,尋求雙贏的戰略合作,美國司法體制注重程序,一旦進入程序就是冗長訴訟戰爭而且耗費金錢。

關鍵專利識別的可能方案,可透過下列三項導引加以形塑:

  • 具備優質技術(Profound technology): 優質技術是構成關鍵專利的必要條件,而優質的內涵必須能充分滿足目標市場需求,也是形塑關鍵專利的第一要素。
  • 慎選目標市場:目標市場包含時間與市場區隔。必須藉由規劃並輔以各類經營與市場作為,讓優質技術發展成為能夠於特定時間滿足特有市場區隔(地域、年齡、喜好、應用領域等)的需求。技術各有其特質與限制,透過善用技術特質以創造新產品/服務、降低成本、解決現有問題等,方得以將技術轉換為市場價值。在有限資源前提下,如何循序發展優質技術並持續創新,進而讓這些技術進入目標市場以兌現價值,是形塑關鍵專利的第二要素。
  • 智權保護方案:運用智財權作為,對規劃用來滿足目標市場的優質技術加以保護,為形塑關鍵專利的第三要素。

 

關鍵專利形成要素,經發現必須要有專利、技術及市場三者的緊密結合,不只一開始的專利保護,持續監控市場趨勢進行策略性專利組合,完全是以市場導向。但市場會隨時間變化,因此專利的管理需與市場結合,代表專利的強度管理是需要化為經常審視的日常作業機制。

關鍵專利係一組按照特定目標組合的專利群。用於發展商業模式、形成創新服務/產品或構成產業標準的核心要素,並且定期檢視產業環境變化、技術發展與商業情境變遷,搭配發展進程,持續進行關聯技術的開發與改進,並規劃加入具體的智財權保護措施,才能產生顯著效益。

分享於社群:

更多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