訂閱電子報

請留下您的E-mail將定期收到電子報

近期文章

聯絡我們

電話:(02) 2723-1748 / 2723-1880
地址:台北世界貿易中心3樓G區35號
Email:teba@teba.org.tw

注入產業新活血,新創事業與育成加速器

由於全球經濟結構的快速轉變,產業競爭也隨著產品生命週期的快速變化更加挑戰,讓企業更積極地轉型或找尋下一代產品,在此時機的相逢下,工業技術研究院提出「新一代的新創事業」推動模式,從技術、人才、資金與市場的4大面向注入創新元素,將創意點子,通過新創平台的檢視把關,降低風險,提高報酬,到達商業成功的彼端。

工研院的新創事業有一套成功三部曲策略–「Tech Venture」,即是以「科技為本」的新一代概念。此三部曲為「POC」、「POS」、及「POB」,每個環節都有其重要的任務。第一階段POC(Proof of concept )準備期即以「人為本」,所以人的執行力、點子、團隊就相當重要;主要在準備案源開發、技術前瞻性評估,進行市場與智財權調查,以及第一版營運計畫書撰寫。經過了第一階段的POC準備期之後,第二階段為新創事業POS(Proof of service)育成期,此階段著重在規劃團隊是否完整,連結工研院引以為傲的人才庫,建立試營運團隊、進行產品試產、並且開始朝向試營運動作。而第三階段的POB(Proof of Business )新創期,主要工作包括資金籌募、公司設立、技術升級移轉、擴展市場、商機媒合等。

圖一_新創事業三部曲

為了讓新創事業成功率提高,工研院也扮演「產業化加速器」的角色,成立「科技新創俱樂部(TechVenture Club)」,讓科技人、企業人、投資人在俱樂部裡進行緊密溝通,使得企業業師、創投先進以及新創團隊能更有效的互動。科技新創俱樂部有3大使命:

  1. 加速轉型:提早將研發工作導入商業化輔導,促進研發成果更精確瞄準企業升級轉型之策略需求。
  2. 加速新創:促進企業界、投資界早期參與新創團隊之輔導,加速新創事業發展。
  3. 加速投資:匯聚優質投資案源,打造企業界、投資界對創新科技與科技新創選案必至之寶庫。

因此在「科技新創俱樂部」裡,會協助新創團隊把科技成果透過商業思惟調整,對應市場商業需求;跨越不同技術領域,提供全方位創新科技商業化服務;連結國際網絡,驅動台灣科技新創事業走向國際;輔導範圍向前延伸到技術研發階段,向後延伸到公開資本市場,針對企業不同生命週期提供輔導。
除此之外,科技新創俱樂部還會定期舉辦交流活動:

  1. 科技新創資本論壇:邀請關注並支持台灣科技新創之重要企業與機構,針對科技研發/新創事業/資本市場議題進行交流,建構台灣完整之創業生態系統。
  2. 創新創意審查:科技新創俱樂部已建立審查機制連結創櫃板,經審核通過者將出具創新創意意見書供申請創櫃板使用。
  3. 政府資源輔導:提供政府對新創事業投資/融資相關資源之資訊與輔導。
  4. 一年四場投資發表會:優質新創團隊經輔導後,分春季場/夏季場/秋季場/冬季場向投資人進行發表。
  5. 科技新創俱樂部聯誼餐會:促進國內外科技人/企業人/投資人定期聯誼互動,加速新創事業投資之化學反應。
  6. 科技新創國際論壇:邀集各國科技新創輔導機構及組織至台灣,探討多邊合作機制,同時進行典範學習及促進業師之跨國交流。
  7. 科技新創市場交流會:聚焦歐美/中國/日本/東南亞四大市場版塊,探討雙邊科技新創市場機會與投資機會。

然而,投入新創事業必須掌握三大原則:

  • 第一,必須釐清自己的價值主張,不要在太多產品間游移,其實只要一個產品開發成功,就已十分難能可貴,所以在充滿變化的環境中,要保持專注與應變的彈性。
  • 第二,雖說成事在天,但謀事在人,必須善待並慎選創業的夥伴。
  • 第三,就是要保持誠信。

即使花了這麼多的心力來審慎規劃、開發各種制度來降低新創產業的不確定性,但不可否認的,是創新始終伴隨著風險,隨時有可能挫敗,但跌倒之後只有一項資產能夠讓人成功站起來,那就是誠信。若不幸團隊無法熬過這次的寒冬,誠信依然可以讓人東山再起,而即使以不誠信的方式度過冬天,成功也無法長久。
新創事業看的是整體的營運,唯有更多的訂單才能持續營運下去,因此如何快速掌握資訊、以更快速的時間去轉變達到下一個階段,提升其技術商業化的價值,最終讓企業順利募資、營運,這就是以科技為本的Tech Venture新創事業三部曲真正重點意義所在。

分享於社群:

更多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