訂閱電子報

請留下您的E-mail將定期收到電子報

近期文章

聯絡我們

電話:(02) 2723-1748 / 2723-1880
地址:台北世界貿易中心3樓G區35號
Email:teba@teba.org.tw

Red Bull

指導者 / 總編輯 張蕙娟   分享者 / 黃柏翰
 
 
 
logo-red-bull

公司簡介

1986年奧地利商人Dietrich Mateschitz與華裔泰商許書標合資在奧地利創立Red Bull,兩個人各別持有公司49%的股份,其餘2%股份由許書標的兒子持有。
相較於傳統提神飲料的銷售目標為藍領與勞工,Red Bull在飲料裡加入了碳酸成分,並且以流行、時尚來包裝產品,並將銷售目標鎖定於喜好音樂與運動的年輕人,而Red Bull更將自己的產品定位於媒體與社群,資訊的提供者。
從Red Bull的官方網站即可發現,網站上呈現的皆是Red Bull所主辦與贊助的體育、音樂、藝術等活動的資訊,而要尋找產品與公司的資訊需要在網站的右上方很小的連結才能取得。

品牌社群平台

Red Bull的官方網站雖然是個龐大的資訊站,然而Red Bull仍然在自身不同的品牌活動創建並經營多元的社群平台,讓品牌能夠透過社群分享來持續接觸並擴展粉絲群。

圖一_Red Bull社群平台
圖一_Red Bull社群平台

美國前五大能量飲料銷售數自2010年至2013年皆分屬於Red Bull、Monster與Rock Star,而2013年能量飲料市佔率RedBull將近一半為43%、Monster為39%,而Rockstar雖名列第三,卻僅僅只有10%。
三家能量飲料公司在主要社群平台如:Facebook、Twitter、Instagram、Google+、Youtube、Pinterest等等的使用與否大同小異,不過在粉絲的追蹤數量上卻有極大的差異。RedBull的表現皆遠遠勝過另外兩家公司。

圖二 2013能量飲料市佔圖
圖二 2013能量飲料市佔圖
圖三 RedBull、Monster、Rock四大社群平台
圖三 RedBull、Monster、Rock四大社群平台

RedBullStratos

簡介

本計劃是由RedBull所贊助的,計劃的主要內容是以一個氦氣球和加壓艙,將跳傘員送上平流層後進行自由落體落下跳傘。這個計劃歷時將近八年的時間,並與眾多科學家一同合作,經過多年籌備與試跳後,在2012年十月終於在第四次跳傘成功完成計劃。

社群平台

這次計劃的跳傘員為FelixBaumgartner,他是一位長期由RedBull所贊助的奧地利職業跳傘員,他的個人臉書粉絲頁與RedBullStratos推特粉絲頁同年2009創立的,有關計劃的活動消息皆會公佈在RedBullStratos的推特與臉書粉絲頁、Felix個人粉絲頁,而Felix的個人粉絲頁上亦會發表其他的跳傘活動。

2012年十月十日至2012年十月十六日是RedBullStratos最為關鍵與受到矚目的一周,在這段期間RedBull、RedBullStratos、Felix三個臉書粉絲專頁各有不同的表現。從表一中可以看出三個粉絲頁在一周之內增加的粉絲數量與談論用戶數的差別。RedBull的增加數量在三者中為最低,而由於其本身已擁有的粉絲數量多,所以談論用戶數為最高。然而,從圖四的活躍程度來看,也因為RedBull的粉絲基數太大,因此在活躍程度的表現上非常的低,相較之下,另外兩者則有較優的表現,Felix的個人粉絲頁甚至突破100%。

表一RedBull、RedBullStratos、FelixBaumgartner臉書粉絲頁比較表
表一RedBull、RedBullStratos、FelixBaumgartner臉書粉絲頁比較表
圖四 活躍程度折線圖
圖四 活躍程度折線圖
圖五 談論用戶折線圖
圖五 談論用戶折線圖

營運成績

2012銷售成績皆有顯著的成長因結合有效率的成本管理及持續品牌推廣的成果,當年度的RedBullStratos計劃亦使Red Bull知名度大開。

圖六2012年RedBull世界盈利成長
圖六2012年RedBull世界盈利成長
表二 RedBull 2011年與2012比較表
表二 RedBull 2011年與2012比較表
參考資料
1. http://en.wikipedia.org
2. http://www.redbull.com
3. http://energydrink.redbull.com
4. http://www.redbullstratos.com
5. http://www.caffeineinformer.com
6. http://allfacebook.com
7. http://www.socialbakers.com

分享於社群:

更多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