訂閱電子報

請留下您的E-mail將定期收到電子報

近期文章

聯絡我們

電話:(02) 2723-1748 / 2723-1880
地址:台北世界貿易中心3樓G區35號
Email:teba@teba.org.tw

創新突圍

創新的思維常常被以往經驗約束,因為創新常常伴隨著危機!但是一個開創市場的先驅者,往往也是危機的對抗者,因為必須不畏危機,勇敢做下去才能獲得結果的!但是創新為何無法落實在企業體中?因為企業常常因循於以往的市場經驗而放棄執行,所以創新需要突圍!突破舊有窠臼包袱而真正去執行!

02_圖一

創新可以執行最重要的因素在於究竟給予怎樣的資料才能證明創新會成功?我想最困難的不是得到足夠的資料?而是『如何解讀資料?』因為解讀資料的角度太多,而哪一個角度是最正確的角度?也是企業在考慮創新是否可行最大的關鍵,依據我的角度而言,只要考慮一個角度即可,就是『客戶價值』或是『消費者價值』,因應客戶最大購買價值,就可以滿足客戶尚未被滿足的部份,也可以在既有產品或是服務功能性的基礎上,給予『可行性的創新突破』!

02_圖二

創新的突圍點最重要還是在於『產品價值』本身,但是不同的顧客需要不同價值來滿足,因此找到對的產品及對的客戶是非常重要的一環。對於企業的價值更是一種持續經營的核心能力。尤其產品開發者絕不能只注重產品功能價值,而忘記產品心理價值,尤其在顧客價值中,產品心理價值才是顧客願意增加購買價格的最重要因素。

02_圖三

創新思維要突破既有包袱在台灣產業鏈中非常不容易,因為企業常常關注市場獲利總額,關心市場市佔率,而忘記顧客內心的心占率!如果一味要求市場數字忘記『永續經營等同永續創新』,那麼企業創新只是口號而不是事實!創新這件事情只是企業自己覺得,但顧客並沒有任何感覺的!因此創新性的產品開發計畫需要以顧客潛在需求為先期討論重點,讓顧客的意念永遠為最重要的核心!並且持續關心顧客的需求轉換,返回顧客價值核心去做產品創新突圍的思考,這樣的創新結果一定會從市場上獲得回報的!

02_圖四

分享於社群:

更多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