麗嬰房-王國城 總經理

最高學歷:台灣大學 商管研究所 EMBA畢業

經歷

1985-1990 南僑集團
南僑集團在台灣瞬息萬變的消費性商品市場中有著舉足輕重的地位。任職行銷經理期間,負責產品範圍涵括了護膚商品、餅乾零食、西點、冷凍調理食品、冰品,如旁氏冷霜、杜老爺冰品等。

1990-1992 摩卡食品公司
摩卡食品公司為本地貿易商,主要銷售商品為即溶及罐裝咖啡。
在擔任業務暨行銷經理期間,負責摩卡品牌咖啡在台灣區市場的銷售業績及行銷策略規劃。


1992-2000 英之傑行銷公司 -- 香港利豐集團
總部設於英國倫敦的英之傑行銷公司主要業務是提供國際性的採購、銷售、船運、保險、配送、測試等服務的公司。 起初於業務部門擔任行銷經理隨後於1996年升任成為事業處的行銷業務經理。在台灣區負責的商品包括金莎巧克力、見達出奇蛋、康廚濃湯系列、來舒商品、,卡夫起士產品、嘉綠仙、瑞士糖等眾多知名商品。
銷售市場上的主流通路舉凡便利商店、超市及量販店皆是任職期間的主要客戶,其中前五大客戶包含了7-11、屈臣氏、家樂福、頂好超市及全家便利商店。 亞洲金融風暴過後,來自香港的跨國連鎖企業-利豐集團於1998年併購了英之傑的台灣區分公司。成為了目前的香港商英之傑有限公司台灣分公司,而本人也在1999年被擢升為總經理,全權負責台灣區銷售業務暨行銷規劃,並直接向香港總部報告。


現任:

麗嬰房(股)公司 集團總經理 (2000年12月起)
麗嬰房為股票公開上市公司,專注於嬰幼兒服飾,用品專業生產,製作,零售,批銷,是國內擁有最多店櫃的嬰幼童服飾用品通路。集團全年總銷售營業額超過40億,觸角並深入新加坡、印尼、泰國、中國大陸等地。至今全球3500位員工及近1000個銷售據點。

TCFA 台灣連鎖加盟協會 常務理事
MCEI 中華民國國際行銷傳播經理人協會 理事
BIPA 中華民國自創品牌協會 理事

人物特寫:

分享者:張紹捷、陳淳喻

  人生的過程終歸是在於人的人格特色引發的最終的結果,我們觀察一位企業內高階經理人的人生過程,可以發現其實每一個人都因為自己的人格特質影響,而進行了自己獨一無二的人生!

  王國城總經理運用25年在職涯所累積的通路及品牌行銷經驗引領麗嬰房持續成長,而如此的成就可以分析、並且歸因於王總經理個人獨特特質所帶來的影響。

  王國城總經理在建國中學的就學期間便瞭解自己的人生規劃,他很清楚自己個性對行銷與企業管理有興趣,所以當大多數人在高二選擇理科時,他則毅然地選擇文組,並順利考取台大工商管理組;大學畢業時,全系同學不是出國留學便是投身金融、證券及電子科技產業,「不順著羊群走」的他,深知自己想要從事與消費者相關的活動,而行銷方面的工作又是他最喜歡的領域,王國城總經理跟隨著自己的人格特質走,毅然決然就決定朝向消費品市場領域發展,也為日後他的職場方向,奠下行銷與管理領域堅實的基石。

  1985年退伍後的他進入南僑集團,負責的產品有為人所熟知的旁氏冷霜、可口奶滋、脆笛酥及杜老爺冰淇淋;在南僑服務五年後,王國城總經理於1990年轉往摩卡咖啡擔任業務行銷處長;為了多元消費性領域的發展,他在1992年轉進英商Inchcape的消費品部門擔任行銷經理,負責金莎巧克力、Welch’s果汁等產品,雖然一開始進入的薪水及職位較低,且工作量多,但他坦言當初這個決定是正確的。之後,王國城總經理認為在外商公司工作揮灑空間規模較小,且不如協助台灣企業做國際化品牌布局有成就感及空間性,於是在2000年底轉戰麗嬰房,目前王總經理在麗嬰房服務已有十個年頭,且同時兼任上海麗嬰房的董事長。

  確定自己的志向、堅持自己的想法,是王國城總經理在求學與職涯中的準則,有獨立見解的王總經理,絕不「人云亦云」跟隨大眾。而個性外向的他,深知自己喜歡與人相處的人格特質適合走向行銷相關的領域,並且喜歡觀察消費品牌的行銷訊息,也帶領他的活潑與圓融特質,這樣的引導也造就王總經理持續在B2C品牌產業深耕。

  從學生時代到投身消費市場,從本土企業到外商又再回歸至本土企業,王總經理相信自己的堅持,選擇自己想走的道路與方向,我們相信,也就是因為這樣獨特的人格特質造就了王國城總經理不凡的事業過程,及在每一個企業中所留下令人驚艷的實務成績,唯有堅持才能持續,唯有深耕才有豐業碩果,這就是王國城總經理獨特的人格,也成就了麗嬰房目前領先亞洲嬰幼兒品牌市場的實績,而這也是一個品牌國際操盤者的獨特人格下的優雅典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