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田下半年 倒吃甘蔗

2010/06/21 【經濟日報/記者 吳秉】

受惠NIKE、PING、Titleist等高爾夫球具品牌準備大舉鋪貨新品,大田(8924)自7月起提前進入出貨旺季,依現有訂單來看,7月單月營收挑戰5億元,比去年爆增一倍,相較於6月預期3.5億元業績比較,月增率有50%實力。法人表示,尤其大田毛利高的木桿產品預期第三季獲利會高於第二季,可望出現倒吃甘蔗的情況。

友訊營運將兩位數成長

2010/06/17 【經濟日報/記者 黃晶琳】

網通品牌龍頭友訊(2332)看好企業消費需求回升,電信業持續採購,樂觀看待下半年營運。同時積極參與標準制定,與電信業者搶進數位家庭市場,預估全年營收可望有兩位數成長,獲利也將大幅增加。

宏碁Q3 仁寶 緯創掛保證

2010/06/17 【經濟日報/記者 曾仁凱/台北報導】

超過四成營收來自歐洲的宏碁,面臨歐債風暴襲擊,但因代工夥伴仁寶、緯創為第三季景氣掛保證,第三季營收季增率上看一成。
今年宏碁十大股東名單大換血,較去年外資持股升高,包括大通銀行、花旗、沙烏地阿拉伯中央銀行等,外資持股水位59.15%。
年報中宏碁重申今年將朝向全球第一大筆記型電腦品牌目標邁進,並以多品牌策略為基礎。

泰山大陸甜品 回台展店

2010/06/16 【經濟日報/記者 邱馨儀/台北報導】

泰山企業(1218)15日股東常會上,董事長詹岳霖表示在大陸發展的自營品牌「仙草南路」休閒甜品店將回台展店,並透過北京同仁台商品代理經銷合作案,進一步進軍高價位養生保健市場,創造高價商機。股東會後董事會改選董事長,並由現任董事長詹岳霖連任。 泰山去年營收70.92億元,受惠原物料採購得宜、內部成本控制因素,去年稅後純益0.76元,較前一年度每股虧0.28元,有大幅改善。

裕隆納智捷 接單超水準

2010/06/15 【經濟日報/記者 邱馨儀/台北報導】

裕隆汽車(2201)自創品牌納智捷(Luxgen)汽車銷售量優於預期,單月營運開始獲利貢獻裕隆。裕隆陳總經理陳國榮14日證實,納智捷新車接單突破8,000張,超出原先預期目標的一倍,可望使納智捷原定後年開始獲利的目標提前達成。

明基 搶當LED電視一哥

2010/06/15 【經濟日報/記者 陳雅蘭、張義宮】

明碁電通進軍發光二極體(LED)液晶電視市場,今年要搶台灣第一;全年液晶電視出貨目標12萬台,目標搶進台灣前三名,並規畫明年第一季推出3D液晶電視。 明基亞太副總暨台灣區總經理姚鴻洲表示希望LED背光液晶顯示器市占率穩坐第一後,在LED背光液晶電視產品線到位後,期望今年可以做國產第一。

全球最夯的節能建材 光聯 提供世博會義大利館外牆材料

2010/06/14 【經濟日報/記者 楊明俊】

世博會義大利館採用全球首次發表透明混凝土工程實績,由台灣光聯興業(羅馬崗石)與全球第五大水泥公司義大利Italcementi Group共同研發。義大利公司負責化學原料,羅馬崗石負責生產規畫與運作。羅馬崗石集團董事長黃維祝於2007年獲義大利政府頒贈「義大利騎士爵士徽章」獲得義大利政府首選為亞洲地區可信賴的生產廠商。

跨足家用安控及數位機上盒 普萊德 營運看曾25%

2010/06/12 【經濟日報/記者 黃晶琳/台北報導】

網通品牌商PLANET普萊德(6263)董事長陳清港11日表示,普萊德站穩企業、電信、安控、工業用網通設備四大產品線,今年將投入家用安控,及數位家庭機上盒產品研發,預計全年營收可望回到2008年水準,年增率超過25%。

冠軍 兩岸年營收拚百億

2010/06/14 【經濟日報/記者 黃晶琳/台北報導】

冠軍(1806)10日股東大會,通過1.98億元盈餘轉增資案,積極投入高附加價值新產品開發,並計畫擴建中國坤山、山東、江蘇生產線,大陸建築業仍熱絡下單,兩岸年營收挑戰破百億元。冠軍除了傳統磁磚外,近年積極開發高附加價值產品,包括節能磁磚、大尺寸拋光石英磚,並開發功能性負離子與具節能效果的薄片石板磚系列產品,強化了冠軍新產品生產產能。

宏碁5月業績爆增36%

2010/06/11【經濟日報/記者 曾仁凱/台北報導】

宏碁(2353)調漲輸歐電腦奏效,10日公布5月非合併營收504.87億元,較四月暴增36.38%、創歷來第四高佳績;對照同業華碩(2357)5月非合併營收月減21.8%,形成強烈對比。法人分析,雙A5營收不同調,主要是基期不同所致。 歐元貶值造成成本增加,最近包括宏碁、華碩部分輸歐電腦機種,已成功轉嫁歐元貶值因素,出貨漸漸回歸正常。

歐萊德獲頒 碳足跡標籤

2010/06/10 【經濟日報╱記者/金萊萊】

歐萊德公司日前獲得環保署頒發碳足跡標籤,成為全台第一家獲頒的中小企業及化妝品公司,可為中小企業環保楷模。 歐萊德總經理葛望平表示,該公司遵循國際碳足跡標準「PAS 2050」,產品生命周期從原物料取得、製造、運送銷售、使用及廢棄五大階段都進行碳足跡盤查,揭露產品直接與間接所產生的碳排放量,更積極進行整合供應鏈,尋求降低碳排放量,並制定減碳目標。兩年後將進行第二次盤查,希望降低碳排放、落實企業的環境保護責任。 ……

台裝陸車搶市 低價大車拼

2010/06/10 【經濟日報╱記者/邱馨儀】

兩岸經濟協議(ECFA)還沒簽署,大陸車就迫不及待登台較勁,台灣勝榮企業昨(9)日上市奇瑞小車Fresh,強調不到40萬元能配備手自排系統,透過台灣合作車廠組裝上市,搶低價入門用車市場。裕隆酷比m’car則端出手排車37.5萬元的國產車最低價,成功吸引逾1500張訂單。 Fresh就是大陸奇瑞A1,是由著名的大陸低價國民車「奇瑞QQ」衍生進化而來;m’car則是大陸吉利「熊貓」,在大陸自稱為「最安全的A00級車」,兩車款前後在台上市,延燒大陸戰火。裕隆酷比行銷訴求可愛造型,主打女性入門用車族群;勝榮奇瑞Fresh車架最低只要39.8萬元,是目前市售最便宜的自排車。 酷比m’car除吸引年輕女性族群外,同集團的格上租車也大舉採購,作為短租代步車使用,訂單快速累積。裕隆酷比預計下半年第二款車Cross,也同樣是採購自大陸吉利汽車的產品。

華義 五月營收攀顛峰

2010/06/08 【經濟日報╱記者/王皓正】

遊戲廠五月營收將以華義最耀眼。華義四月營收持平,但五月在新遊戲「齊天大聖」推出、「81KEYS」日本授權金和權利金挹注下,單月營收可望刷新高,亦將帶動第二季營收同步創新高。法人預估,華義今年每股獲利將締造七年來最佳水準。 至於研發五年、耗資逾千萬美金的萬人連線遊戲「鐵血三國志」,則是華義未來金雞母。後期由大陸金山軟件接手研發,華義擁有台灣版權及全球一半的版權,由於先期研發費用已攤提完、配合海外授權樂觀,未來權利金收入所得深受期待,市場甚至已上調華義明年EPS將躍升至6元。……

LUXGEN胡開昌 暢談行車安全

2010/06/08 【經濟日報╱記者/陳志光】

中華民國汽車安全協會理事長、也是LUXGEN總經理胡開昌,日前接收年代MUCH台專訪,以「交通安全從你、我做起,中華民國汽車安全協會創新秘笈」為題,在陳以真主持的「創新秘笈」節目中,呼籲用路人重視交通安全,專訪內容將在13日下午1:30重播。 胡開昌表示,運用智慧科技研發的前瞻設備,可大幅提升行車安全,再搭配正確駕駛習慣,可讓車子的功能發揮到最大,並享受汽車科技帶來的美好生活。……

5月營收 上銀高鋒再攀高

2010/06/08 【經濟日報╱記者/邱馨儀】

大型工具機產業滿手訂單,五月營收再創佳績。上銀、高鋒續創歷史單月新高,亞崴、東台、瀧澤科則刷新今年以來單月新高記錄。 目前多數業者的定單能見度都已達第四季,其中又以富強鑫達到11月最為明朗。儘管第二季新台幣匯率波動較大、鑄件價格調漲導致成本上揚,但業者普遍認為第二季工具機同步漲價約8%,足以抵銷成本上漲的壓力。 上銀表示,目前訂單已經滿載至8月底,年前的訂單無虞,與下游的工具機業者透露,上銀缺貨的情況最快要到8月底以後才會獲得紓緩的情況相符。……

騎ECFA商機 巨大加碼大陸11億

2010/06/07 【經濟日報╱記者/王瑞堂】

看好兩岸經濟協議(ECFA)簽署後中國市場成長潛力,巨大機械表示,今年將強化中國總部的機能和競爭力,已規畫新投資計畫,在江蘇省昆山市初期投資11.6億元建立自行車產業園區。隨著市場擴大,巨大不排除持續擴大投資金額,以提升巨大在中國自行車市場佔有率。 巨大今年起也積極發展MOMENTON(莫曼頓)新品牌,要在原有的捷安特(GIANT)運動休閒車品牌之後,也能提升代步車市場佔有率。其策略是以中價位的價格,在全中國約2000個通路據點強力推廣。 ECFA簽訂後,巨大規劃,大陸生產的中低價位車可望回銷台灣,台灣的高單價車也能銷至中國。 巨大董事長劉金標雖然看好今年自行車市場及GIANT營運成長性,也強調競爭依然嚴峻,必須在產品創新及降低成本、強化品牌通路等方面保持優勢,因此將在昆山廠中增加碳纖車的產能與技術。……

明基等五家 獲碳標籤認證

2010/06/05 【經濟日報╱記者/楊毅】

環保署昨(4)日授證國內第一批碳足跡標籤產品,共有五家廠商的七項產品獲得認證。環保署長沈世宏表示,台灣將成為全球第11個推動產品碳標籤制度的國家。此外,他強調,碳足跡標籤標示機制已成為國際間潮流,未來產品如果不跟進標示,甚至有可能會受制於「碳關稅」而無法外銷、上架銷售。 所謂的產品標示「碳足跡」,指的是分析產品從「搖籃到墳墓」的生命周期階段中,所產生的溫室氣體總排放量,經換算成「當量」後以碳標籤標示在產品上。 環保署昨天認證的廠商產品及碳足跡包括:泰山企業公司TWIST WATER包裝飲用水(180公克)、歐萊德國際公司1000mL(1.8公斤)及400mL(800公克)綠茶洗髮精、黑松公司沙士(300公克)及茶花綠茶(550公克)、明基電通公司20吋液晶顯示器(450公斤)及友達光電公司32吋液晶電視機(1.3噸),顯示國內產業對於環保的重視。

巨大 邀官員赴荷考察

2010/06/1 【經濟日報/記者 王瑞堂/台中報導】

巨大機械集團(9921)、桂盟集團、SRAM(速聯)等世界一級自行車產業鏈大廠,邀請國內政府官員12日到被稱為「自行車天堂」的荷蘭考察自行車騎乘環境,首開國內自行車廠出錢出力請官員到國外取經的先例,以期共同提升國內自行車騎乘環境。

Flycool與Sorona獲選世博會特許供應商指定產品

電子報第四期 【台灣杜邦員工電子報/台灣杜邦公共事務部】

今年世博會杜邦ABS亞洲團隊與台灣針織布料企業隆龍頭聯手,向上海主辦單位提出申請並獲選為供應商指定產品,除了豐田、日產環保訴求的汽車,採用Sorona內裝地毯、座椅外,高級牛仔與休閒服飾也將掛上Sorona的吊牌,在精品市場開發金字塔上端客戶。

宏碁結盟方正 外資叫好

2010/05/29 【經濟日報╱記者/魏興中】

宏碁與北大方正簽署合作備忘錄(MOU),外資圈紛紛抱持正向看法,外資圈紛紛抱持正向看法,歐系外資如瑞信,美系外資包括高盛、摩根士丹利等證券,均認為對宏碁長期的發展有正面助益。因此評等分別給予「表現優於大盤」、「中立」、「加碼」,目標價則各為91.1元、96元、以及106元。 分析師指出,宏碁享有全球品牌優勢,但在中國大陸公路市場則表現較弱;但公司訂定了大陸市占率10%的目標,其方法就是與方正結盟。宏碁透過與方正的結盟,可透過方正的通路,拓展大陸四至六級城市市場,有助於今年10%的市占目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