品牌心法
市場管理能力二:跟上標竿對象腳步,再超越它

口述:王文璨
整理:趙荻瑗


  設定標竿學習對象要談的是,首先是要找對市場區隔,先知道要跟誰拚?再來,你要想說怎麼跟上?你要預測標竿對象的下一步,怎樣才能比他先到?最好是你還可以超越它。

  某個程度來說,被別人知道你是模仿也無妨。所謂的模仿有兩種,一種是真正的山寨,不講究品質,不講究設計;另一種後進者(followe),我無法去訂定市場要什麼,我在市場沒有發話權,就是「老二主義」(follower strategy),最糟糕的策略就是「沒有策略」,也就是所謂的山寨。

  「老二主義」策略最好是要做到極致、做得比領導者好,不然腳步靠標竿對象越近越好,因為標竿對象的壓力很大,他要不斷地增加專業能力(know-how)、附加價值…,所以投入組織的資源很龐大,你就會有介入的空間。標竿對象也會向上尋找價值,你跟上他的腳步,甚至是超越他,獲勝的機會也會跟著變大。

對手還是有弱點

  以汽車產業為例,有分高級車、休旅車、跑車…等等各種市場區隔。每個市場區 隔的消費者,他們所講究的價值是不一樣,所以品牌要先挑對市場區隔,研究這些消費者對哪些事情有感覺?對於哪些事情沒有感覺?你要努力的地方,是對消費者而言有價值的部份,也就是創造所謂的顧客價值(customer value)。

  Lexus當初是先發現高級車市場,在價位上有機會點。當時高級車的毛利很高,Lexus發現到,一樣品質的高級車,如果我可以變成打七折、打六折這樣賣,你要不要買?總是會有一群人想要買。

  當時要做高級車,設計、品質要到達那個程度,只有雙B(BMW和Mercedes-Benz)才有機會。由於歐洲是雙B的大本營,Lexus要跟他對打不容易,因此初期Lexus選擇先打美國市場,美國市場的高級車代表是凱迪拉克(Cadillac),不過凱迪拉克的車子是非常感性(emotional),以車子的品質來看,跟雙B是不同的區隔。

  Lexus他們甚至去住消費者家,實際觀察使用情況,找到細節的需求,研究美國人的開車習慣,找出有什麼事情是雙B標竿對象沒有做到?還有哪些是尚未被滿足的需求?又有誰願意花多一點錢,買好一點的車子?

  舉例來說,他們發現美國人希望上車時,安全帶會自動繫好;同台車可能給不同的人開,所以記憶座椅、照後鏡等等這些設計,都是Lexus看到沒有被滿足的需求。Lexus比雙B便宜30到40%,又做了很多細緻設計,改善使用流程,讓人們使用時可以省下很多步驟,消費者自然就覺得這是好產品。

下一篇-東西方比較(nex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