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林雅婷

品牌人物

泰山企業股份有限公司 董事長 詹岳霖

走過一甲子,泰山集團成功完成三代交棒,現任董事長詹岳霖,曾在美國留學12年,也深入日本便利連鎖店工作兩年,1992年正式進入泰山集團後,傳承父親敦厚圓融的中式經營風格,加入他果敢向前的西式風格,詹岳霖董事長正積極帶領泰山走向新格局。

創新與成長 再造泰山新文化

與泰山走過19年的詹岳霖董事長,當初是以「純水」這支產品作為他的起點,接續是「冰鎮紅茶系列」、「仙草蜜」等暢銷產品,經過深入了解原先泰山品牌的消費族群,了解品牌歷史是資產也是負債,因此持續想創新出泰山優質新產品的念頭一直沒有間斷。「因為你要做好的新產品,創新是一個很活躍的東西 ,不是一個保守的老公司文化所能創新出來的。」詹董事長說,接掌泰山公司到今日最大的挑戰是「持續的成長」,而成長一定就是由創新來的,怎樣把創新貫徹到執行,而且方向策略正確,這就是他現在主要要做的事。

「上層領導人要做的事就是改變策略、改變文化」,他強調,如何改變外界對泰山品牌老化的印象是現階段急需要解決的課題,另一個則是企業內部文化的僵化,「但這是一體兩面的事」他說。若從外部開始改變,就要做出新產品讓現在的消費者接受,消費者的感受是最真實的,所以泰山現在會多嘗試一些創新的方法,塑造泰山新的形象。

泰山現在也全面和專業顧問公司合作,進行經營體系改造及再教育的工作、「除了培養菁英,也幫助員工了解自己的特質,提升自己的職能並落實到工作上」,詹董認為,台灣現在的年輕人競爭力失去很多,是因為沒有危機感,當大陸的年輕人拚得你死我活,然而「在台灣交代的事情卻要說10次才能執行」,他表示,很快台灣就有機會聘用大陸員工,很快地,台灣年輕人的就業市場就會受到很大的衝擊、如果台灣不進步就會退步。 

從品牌、產品、人才三方面著眼,詹董試圖用創新與成長兩道動能,塑造出泰山集團的新文化,這將使泰山品牌的未來煥然一新。 

新產品開發 帶領員工再訓練

產品開發對泰山來說除了是行銷的一環,也是對員工的一種磨練。「泰山目前在行銷操作上還有很大的成長空間,」詹董認為,行銷團隊要有更多點子、聳動的梗來吸引消費者注意,「行銷團隊要自己找答案解決、靈活運用或善用資源,因為點子是不會從天上掉下來」他說,「行銷最重要的特質就是敏感度,敏感度要透過和消費者的接觸、通路的接觸、經銷商的接觸、外國產品的接觸等等,點子撞點子才會有好的點子出來」。

行銷人的特質通常好奇心佔很大的一部份,對生活周遭事物的觀察,以及自我反省的能力,是行銷人不斷成長、學習的動力。泰山目前對行銷人員的培訓規劃開始借重外部的專業顧問團隊,最主要是針對工作職掌明確化與培訓計畫的系統性規劃,目標要「讓任何人做工作都有可依循的方針;以及有明確步驟化的經營哲學」。

以實際情況來說,當老闆提出一個方向後,工作團隊應自主提案,並把想法落實成具體的產品。詹董說:「需要多一點人來幫我想,我真的很願意和學校建教合作,開發提案然後做出最後的產品。」希望改善目前泰山旗下產品開發速度不夠快的問題。 

泰山的改革仍在持續進行中,過去由董事長想出開發新產品的創意,現在則是放手讓行銷團隊發想,作為員工培訓的一環,「過去我覺得他們的主張都不夠大膽,所以我主導性高,但現在我覺得我再這樣做會害死這個組織,所以我要想辦法教這個組織」詹董強調,「我是最後的消費者,決定要不要給錢去投資,其他的他們自己要去想」。 

積極嘗試 尋覓下一隻金牛

「因為做餐飲做出興趣來」詹董滿意地說,前年泰山在大陸開了「仙草南路」,賣的主要是以仙草為主的產品,像是仙草冰、燒仙草、仙草蜜、仙草甘茶,另外也有珍珠奶茶等。產品主張「新鮮、自然、原味」,不僅都是純手工製作,對食材保存時效也非常要求,如同泰山品牌所主張的「真實美味、自然呈現」,堅持把產品做到天然、原始的美味,詹董認為:「如果消費者會買、覺得好吃,那做食品的就成功了」。

目前仙草南路已在大陸開了8家店,以華南地區為主,營業額、來客數等表現都相當不錯,但品牌求成長的道路沒有終止。以「仙草蜜」這項產品來說,雖在華南被接受,一但跨到其他地區,可能消費者就不一定完全接受,品牌發展也就遇到瓶頸。「現在泰山做仙草南路其實還有很多東西不懂,現階段還是在測試,所以邊做邊挑戰自己,連產品大小和其定價在每一家新開的店都還會挑戰不同的設計,藉此觀察來客數、毛利、營業額。」詹董坦然說道,「我是在摸索一年半快兩年到現在營運之後,才知道仙草南路的消費者有什麼樣的特質」。

談到仙草南路的未來,詹董胸中已有藍圖,策略上永遠是「先把東西開發出來,再來講要怎麼賣」,未來仙草南路也可能運用多元方式,什麼方式都有可能。但是前提是創造「有利潤的商業模式」。  

仙草南路的發展除了是詹董的興趣與嘗試,或許也是泰山集團的下一隻金牛,在不貿進的前提下,穩定求發展的仙草南路正打穩自己的品牌基礎,不僅僅是對品牌建構的正向發展,也看出最基本的企業道德,才是品牌獲利的核心價值。 

創意、熱情、積極 邁向下一個60年

現在與未來泰山積極地佈局大陸市場,以今年仙草蜜、八寶粥兩大事業體為例,其通路在華南的營業額估計有破億人民幣,比起很多尚未進入大陸市場的企業是一大優勢。眼見一場關於通路、品牌與消費者的戰爭正悄然進行,「時間和速度是一切,」然而詹董認為:「泰山的速度還不夠快」。他認為品牌的價值在於有通路管道,因此泰山將成長和創新的動能投注在消費品領域,試圖讓泰山的產品更多元化,創造更多在大陸的消費者接觸點。

除了消費品市場的建立,泰山也投入餐飲市場。未來希望把台灣的農產品、加工農產品推廣到大陸,「台灣美食在大陸是有機會的,但就缺通路,泰山就是希望可以建立在大陸的通路」詹董說。

回顧泰山品牌使命「實在ㄟ靠山」,意思是「取得消費者的信賴」與「不誇張、踏實」,使消費者認知泰山是實實在在的公司。要把泰山好的企業文化從過去60年帶到下一個60年,未來品牌的活動會以「實在的健康、實在的環保」作為操作主軸。 

當有歷史的企業遇見年輕的企業主,我們看到詹董熱情、積極的人格特質為企業注入活力,掌握優勢、抓住商機、立即行動的表現,善用手中資源整合消費品和通路,積極嘗試轉型。他坦言:「過去19年我做過很多錯的事,但一直在修正。」面對企業經營的眾多未知數,他的眼神充滿信心,語畢彷彿桌上浮現一幅泰山未來的藍圖及令人期待的新產品。這就是泰山品牌新的掌舵手精彩的專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