品牌圍城心法

產品開發如何呼應品牌定位?

分享者:王文璨
目前任職:台灣精品品牌協會理事長、明碁電通副董事長
長期關注台灣品牌議題。

  有很多行銷人員碰到比較大的問題,在於跟內部人員溝通所謂Value時, 常會遭到技術人員打槍,表示做不到,或有技術上的困難, 但品牌就是一種堅持。

  過去看到台灣業者開發產品多半是RD在主導,與品牌管理無法做很好的聯結,那是因為多是由技術導向的人在主導,不是由市場導向的人主導這個事業,所以會產生這個問題。面對這樣的問題有什麼解決對策?以我們公司為例,我們從以前品牌的定位,就是希望目標族群被我們吸引,是因為我們了解這個目標族群比較在意的是哪些事情,當這些事情轉換成產品時應該會是如何。 在新產品開發流程中,我們會先討論新產品要設定開發成什麼樣子?那個樣子跟目標族群的定義有哪幾項是吻合的?第二要討論吻合的項目中,你做得是跟大家一樣好?還是有哪幾點做得比別人好?如果做得跟大家一樣好,那只是達到平均分數,為什麼要做這個東西。如果有幾項是真正可以打動目標族群的心,那這些項目為什麼能做得比別人好,技術在哪裡?這些問題都是在開發流程中就要放進去的。

  有很多行銷人員碰到比較大的問題,在於跟內部人員溝通所謂Value時,常會遭到技術人員打槍,表示做不到,或有技術上的困難。但品牌就是一種堅持,我們早期也常遇到「做不到」的問題,比如會說這麼做需要花費很多成本,但我會說還是要先做,等達到了目標再來想怎麼costdown。蘋果的產品也是如此。 這都是因為有堅持才會達到目標,如果大家都像考試一樣,每天去上一下課,念念書,然後認為自己不可能考得到高分,那麼你在常態分配裡頭就只能在中段班。如果要到前段班,堅持是唯一的做法。

  其實台灣企業的技術並不是真的有到前段班,只在中、前段而已,所以只是盡力做大家都做得到的事,也只會維持在中間。也因為一開始我們有所堅持,使我們現在能擁有獨立的研發跟生產的團隊,當時在做這個堅持時是很難的。但有一陣子我們品牌也堅持得比較少,那時看起來就跟大家差不多,最近才又慢慢地拉回來。所以品牌是一種長期的堅持,你堅持久了,自然而然就有人會看到你,自然而然人們可以感受到你很一致性地走在那條路上。

  消費者擁有敏銳的感覺,如果你有一段時間放棄了你的堅持,它們也會感覺你對品牌的熱情不再,這是很明顯的。像蘋果也有過一陣子的低潮,那時它的堅持也不見了,等到主其事者回來繼續堅持,這個品牌才又熱起來。所以就是要有一些遠見、一些堅持,以及獨到的看法,並且真正去實踐它才有用。

  在做內部溝通時,領導者一定要以身作則,當領導者真的表現出堅持時,其他執行面的人跟領導者互動後,就會知道絕對要做出那樣的東西。但領導者常常說了一句話後,下面的人也可能隨便做,所以要從行銷的角度,真正去把市場設定得很清楚。然後將市場需求轉換成產品本身的特色,最後再轉頭從市場的反應來說服執行人員這樣的堅持是沒有錯的,這都是一種技巧、一種能力。

(口述/王文璨 整理/楊欣霖 摘錄自數位時代204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