指導者:張蕙娟 文:林佑家

社群平台

Samsung

摘要

  2012年的倫敦奧運會中,Samsung推出了兩個系列活動。

  Samsung Global Blogger,藉由一部影片的拍攝,經由評審於數位平台上評選後,獲選者可親臨倫敦奧運現場,並且能以自身的視角在部落格上記錄奧運的精彩體驗;Samsung Hope Relay,透過下載希望接力APP,並記錄每日移動的路程,Samsung將會為每累積一公里的路程,向中國青少年發展基金會所發起的希望工程捐贈六元。這兩項活動分別運用了年輕族群中很熱門的部落格和手機APP,並且獲得不錯的迴響,也使得Samsung的知名度大幅地提升。

內文

  Samsung1969年於韓國成立,並在中韓建交後進入中國市場,其產品範圍多樣化,包含日常生活中常用的白色家電、電腦、電視以及手機等產品。Samsung的品牌理念為Wow、Simple和Inclusive,Wow意指初見到三星的產品時,會因產品精緻、炫麗的外觀設計而發出驚嘆;Simple的意思為產品質地精緻,但使用上卻相當地簡單;最後Inclusive則是說明儘管三星產品為高科技,但實際上是非常貼近民眾的生活。

  過去二十多年,Samsung一直為奧運等多種體育盛會提供贊助,其目的是在於透過贊助年輕人熱衷的體育活動,使他們與三星品牌產生感情的連結,自發性的成為三星宣傳員。以倫敦奧運為例,Samsung在今年推出了兩個系列活動,使得三星在中國市場的認知度不僅大幅提升,也提高了Samsung的品牌價值及地位。

  第一個系列活動為Samsung Global Blogger,活動目的是鼓勵時下的年輕人發揮自己的創意及想像力,活動辦法為拍攝一部簡短影片,內容需要闡述自己能參加倫敦奧運的原因,並上傳至三星的數位平台。Samsung邀請全球的知名人物擔任評審,例如英國的游泳健將Mark Foster以及著名遊記作家Paul Steele等,經由評審評選後,獲選者可親臨倫敦奧運現場,並以自身獨特的角度,在部落格上記錄倫敦奧運的精彩體驗。

  另一個活動為Samsung Hope Relay,此活動的目的是讓一般民眾體驗奧運火炬的接力精神。其辦法是透過下載手機的希望接力APP,並記錄每日移動的路程,每累積一公里的路程Samsung將會向中國青少年發展基金會所發起的希望工程捐贈六元。

  Samsung所推出的這兩個系列活動皆有不錯的迴響,以Samsung Global Blogger的一千多位初選選手來看,中國選手就占了兩百多位,而Samsung Hope Relay的活動不到兩個月,總累積路程已達十六萬多公里,相當於近一百萬人民幣的捐贈金額。另外以過去的品牌價值來看,2006年到2007年Samsung的品牌價值上升約6.8億美元,但透過北京的奧運行銷,Samsung的品牌價值在2008年上升了8.4億美元。Samsung透過贊助體育活動並搭配奧運進行行銷,不僅大大的提高品牌知名度,也增加Samsung的品牌價值。

  由於社群平台與智慧型手機的使用越來越普遍,故Samsung在今年推出的兩個活動,以較常使用上述平台與手機的年輕族群為目標消費者,並靈活地運用網路社群Blog、數位平台以及手機APP的功能,來加深與目標消費者的互動,並使Samsung希望的“每個人的奧林匹克”目標能更進一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