指導者:張蕙娟 文:李佳叡

社群平台

百事可樂《把樂帶回家》

摘要

  百事集團長期經營年輕族群客戶,提倡”LIVE FOR NOW”的精神。趁2012龍年新年春節期間,上映長約十分鐘的賀歲微電影短片,結合百事可「樂」、純果「樂」、「樂」事三品牌聯合行銷,主題是父親期盼兒女回家,透過產品與角色連結以突顯品牌。廣告利用視頻網站散佈,12天累積2300萬人次觀賞;舉辦互動性抽獎活動;在微博app上發起「新春送祝福」活動,感謝觀眾和用戶、號召遊子返鄉過年、給予親友祝福。

內文

  百事集團長期與年輕族群客戶緊密連結,”ASK FOR MORE”、「渴望就是力量」和”LIVE FOR NOW”是該集團針對年輕人設定的品牌個性。

  2012年百事集團趁2012龍年新年春節期間,上映長約十分鐘的賀歲微電影短片。百事在中國的行銷有幾個重點,首先是延續百事集團歷來的行銷策略,大量使用名人代言,微電影中邀請原代言人,其中眾星雲集包括張國立、古天樂、羅志祥、張韶涵等共同演出。

  此次影片抓住春節行銷熱潮,因春節廣告期間觀眾多,且TVC費用亦高,如央視春晚在2010年時,5秒即要價約RMB 200萬元。於是以賀歲片微電影《把樂帶回家》呈現,長約十分鐘,2012年1月1日開始在網路播送,春節期間12天累積網路點閱人次2,300萬。

  “Power of One”是百事這次行銷運用的手法,結合百事可「樂」、純果「樂」、「樂」事三品牌聯合行銷,影片主題是父親期盼兒女回家,由小天使為父親傳遞訊息,後來父親如願盼得三個子女返鄉,片中透過產品與角色的連結以突顯品牌,如孩子在雜貨店、車站與父親的兒時回憶。

  廣告除了利用視頻網站散布,在短時間吸引多人觀賞外,亦舉辦許多配套行銷活動。首先搭配微電影的首映會、在網路上發起轉載可抽獎,引起至少14萬網友在微博轉發,並且有預告及幕後花絮,吸引明星的粉絲好奇及關注。另外在微博app上發起「新春送祝福」活動,感動觀眾和用戶,號召遊子返鄉過年、給予親友祝福。在產品包裝上也有抽獎的活動。

  用微電影行銷是近年在中國新興的行銷手法,有以下幾個原因。一、電視廣告通常需控制在30秒以內,且費用相對高出許多,而微電影從30秒到600秒都有;二、中國目前對電視廣告有限娛令和限廣令,規範較嚴格;三、電視廣告的平台僅有電視,而微電影可在各視頻網站撥放,裝置包括手機、平板及個人電腦;四、電視廣告的互動是單向的,微電影在SNS2.0是雙向的。

  微電影的目標族群僅限時常使用電子裝置的年輕人,主要參與者為20-35歲的學生和年輕上班族,特色是喜歡時尚、喜歡熱門資訊、生活步調快,且習慣於線上觀看影片。此次行銷的成功要素包括,微電影情節感人,成功引起觀眾的共鳴。旗下三品牌反覆在影片、活動中出現,大幅提高可見度。大牌明星的參與則達到了娛樂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