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欄撰寫者:總編輯 張蕙娟

品牌關鍵實驗室

品牌關鍵實驗室創建緣由:

  80%品牌成功關鍵在於完整解決20%品牌問題,因緣於此我創建了這個專欄來協助台灣企業在經營及行銷品牌上所面臨困難上,提供一些解決問題的思考方式,我認為品牌成功關鍵在於創新思維建立與發想,由此才能進入品牌內化internal branding,及品牌外顯external branding的全員品牌管理total branding management的工程,進而征戰市場,贏得國際商機。

品牌關鍵實驗室第一單元 / 創新系列:

  我認為創新的思維不是只在產品或是功能的創新就結束了,如果一個品牌企業它需要成功,那麼創新也要落實在企業體的各個環節中,因此我將創新的實踐點區分為五個重點,我也相信如果企業能夠第一步在企業組織中完成這五個環節的創新工作,深信品牌企業國際發展的未來是非常清楚的。(左圖1)


  「產品是來自工廠,而消費者購買品牌。產品可以複製,品牌卻是獨一無二的。產品很快就過時了,但精心策劃的成功品牌,卻永垂不朽。」Stephen King


  台灣企業在發展品牌的路上,我探訪接近百家企業後,認為現在的台灣企業都有自己經營核心能力,只要他經營超過十年以上,不論規模大小都有其過人之處,這也是台灣產業界百花齊放的優勢,而每家企業經營CEO也無時無地不在尋求,讓企業壯大成長或是永續經營方式。但是不論哪個目的,其實都在這五個創新中展現其需要。

  台灣企業在創新五環中,最熟悉也最優質的一環就是『產品和製程創新』,因此如果回到品牌端,就是最可以跨越的一步階梯了,但是品牌端的工作這只是開始,接續的工作對於台灣企業而言,不僅陌生更是『知其然,不知其所以然』,常常造成工作事倍功半,得不到期待的品牌成果。

  我常常想品牌的創新要從哪裡開始?也常常去觀察和分析成功品牌成功的原因,最後都發現『創新要從源頭開始』才有成功的機會,而這個源頭幾乎都是指企業CEO,品牌成功最大因素在於企業CEO創新思維及堅持有多少?

  品牌和企業是屬於對等的關係,因為品牌一樣需要市場,一樣需要客戶和投資者,也一樣屬於一種事業體,那麼領頭者CEO怎麼可以不需要隨時隨地創新?我也發現以往成功的模式在未來一定不是成功的原因,常常因為依據以往成功模式卻造成現在失敗的原因,這就是『創新思維』重要的原因,我們看看宏碁成功原因和失敗原因,及近期宏達電竄起及衰弱的原因,和二十年前台灣產業成功原因及目前經濟疲軟的結果,在在都顯示創新絕不僅於產品和製造而已,例如全球最大家具零售巨擘宜家家居(IKEA)沒有上市, 而掌控加盟連鎖體系的IKEA集團(Inter IKEA Group)說明品牌價值達90億歐元(約3375億台幣),並透露擬在歐洲各地興建至少100家旅館,這就是一種商業模式的創新,也是延伸集團品牌的核心能力價值的延伸,當一個產業正在進入成熟期,或是衰退期時,一個經營品牌或是經營企業的CEO怎麼能夠不創新?因為延續企業生命及在創企業營收高峰的責任,主要就在CEO的眼光及決心。

  我認為創新型CEO特質最少需要具備四顆心:膽識心敢做他人沒想到沒做過的事情,謹慎心在於事前謹慎評估及請益他人,包容心是在組織企業中,允許不同意見聲音,並且了解真實狀況是什麼。堅持心是在困難挫敗發生時候,還是持續堅持原先的願景,並且努力去做。我認為這就是創新的第一步,由企業CEO開始做起,並且先改變自己為第一步。

  在本專欄中,我們會陸續討論到創新的訓練方式和成功及失敗品牌案例的緣由,讓我們由觀察別人開始,進而改造自己,創新是一種可以訓練的工作,創新和創意不同,創意需要天份需要靈感,但是創新是企業每天需要訓練,需要學習的一種思考邏輯,我相信持續訓練及執行,創新將成為一種習慣,最終將成為企業深層的DNA。

  品牌創新和企業創新是無法切割及各自行動的,如果台灣企業能夠先從這個思考端點開始,我相信這已經是成功的開始,而創新思維也已經開始播種企業了,讓我們從這裡開始吧!下期再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