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品牌圍城心法

    指導者 / 總編輯 張蕙娟
    分享者 / 徐莉婷

    新材料又稱為先進材料(Advanced Material),是指那些新出現或已在發展中、具有傳統材料所不具備的優異性能和特殊功能的材料。新材料與傳統材料之間並沒有截然的分界,傳統材料經過組成、結構、設計和工藝上的改進從而提高材料性能或出現新的性能都可發展成為新材料。而此新材料產業會對中國大陸有什麼樣的影響,或者中國大陸的官方、民間會對此產業做出什麼樣的反應為本次的探討主題。


    新材料介紹

    材料是當前世界新技術革命的三大支柱(材料、信息、能源)之一,與信息技術、生物技術一起構成了21世紀世界最重要和最具發展潛力的三大領域之一。對材料的認識與利用能力,往往決定著社會的形態和人類生活的質量。人類的歷史已經證明,材料是人類社會發展的物質基礎和先導,而新材料則是人類社會進步的里程碑。二十一世紀將是以新材料為重要基礎的知識經濟時代,誰掌握了最先進的材料,誰就能在高技術及其產業的發展上佔有主動權。

    而以下為新材料的主要特徵:
    1. 知識密集、技術密集和資金密集的新興產業。
    2. 與新技術密切相關,往往在極度嚴苛條件製備形成。
    3. 不靠大規模生產來提高競爭能力,而靠獨特的優良性能。
    4. 需各學科與技術之間的相互輔佐。


    世界與中國新材料市場概況

    全球新興產業競爭狀態:美國為新興產業的主導龍頭,其次為德國等歐洲國家。歐洲國家的主要發展趨勢為綠色環保能源,以環保為優先;亞洲地區則以日本為主導,韓國也開始投入資金研究;印度部分是投入生物產業的農業部分,目的為提高糧食收入以減低貧富差距。已開發國家大部份皆以投入大量金額研究此新產業。圖一可以說明:2004-2012世界材料產業產值皆以超過20%的速度增長。


    世界新材料產業的主導是美國、日本、歐盟等發達國家,相應新材料企業也主要集中在這些國家。新材料企業主要有三種類型:
    1. 以新材料為主業的大型跨國公司
    2. 大型跨國公司的分支企業
    3. 專業化的小型新材料公司


    而這些新材料企業有以下特徵:企業規模大。如 2003的銷售收入,杜邦公司為278.9億美元,新日鐵240.7,法國聖戈班244.8億美元。研發能力強,歐盟、美國、日本的企業均投入大量材料進行研發,都有大量自主知識產權產品,如杜邦公司研發費用為銷售額的10%。產業鏈完善:通常在本公司形成從研發、中試、終端用戶的完整產業鏈,或者與下游企業緊密合作。


    而我們現在來看看中國大陸的部分,先談談中國大陸發產新材料產業的優缺點:中國許多基礎原材料以及工業產品的產量位居世界前列,但是高性能材料、核心部件和重大裝備嚴重依賴於進口,關鍵技術受制於人,中國製造總體水平低於世界水準,其中還有整合能力差、加工技術及裝備製造水平低,長期過分引進成套設備技術又不能有效消化吸收。


    科技創新能力不強,盜版多,缺乏擁有自主知識產權的產品及技術,在高端產品方面缺乏國際競爭力。一些高附加價值的新材料依賴進口,部分產品的核心技術受制於人,成為相關產業發展的瓶頸。


    資源及能源利用效率低,資源優勢不能有效轉化為產業優勢。如中國稀土資源產量占世界總產量的70%,但其中的2/3資源以初級產品的方式出口國外。


    新材料成果轉化和產業化過程需要大量資金投入,但多元化的金融投資體系尚未建立,這在某種程度上制約了中國新材料產業的發展。


    表一我們可知中國新材料產業在十一五期間新材料年均增長20%, 2010年6500億元人民幣。而在十二五期間:新材料年均增長25%, 預計2015年達2萬億元人民幣。其中化工新材料3500億元,年均增長率約為16%。中國市場自給率將由60%提高到大約81%。中國新材料產業發展仍持續且快速的發展,而朝向世界頂級水準發展。


    未來展望

    中國市場非常的大且非常有潛力,而未來發展的步驟及展望可分為圖二所示:

    國際化分工與集聚:新材料產業的國際化發展主要依託融資、研發和上下游等集聚模式。

      1.本土化策略:符合中國工業化進程需要的新材料更易獲得快速發展。
      2.技術加速突破:新材料技術的每次突破進展,都會改變經濟發展總體格局。
      3.業務創新:新材料企業進入高利潤區、實現持續發展的基本策略。
      4.跨產業融合:新材料與諸多產業加快融合,形成百花齊放的產業格局。


    除此之外,中國已形成全面系統的新材料產業佈局雛形,目前需要在集聚和分工兩個方向上予以加強,若發展順利且改進以上優缺點,中國大陸發展新材料產業的影響不容忽視,甚至能成為世界新材料產業之重點國家。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