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The Ten Faces of Innovation

    作者:Tom Kelley
    出版社:Doubleday
    指導者 / 總編輯 張蕙娟
    分享者 / 陳碩耘

    (本書作者Tom Kelley與他的哥哥David Kelley聯手經營一家國際頂尖的設計顧問公司「IDEO」,協助各個企業發展創新產品與服務,現今在全球已有無數的成功創新案例。
    Tom Kelley 也是一位知名演講人,透過演講指導企業運用創新來改造企業文化與策略,受到各界廣大的迴響。)

    在現今競爭激烈的環境中,不論是製造業或是服務業,企業若想殺出重圍,創新是不可或缺的能力,也常是致勝的關鍵因素。然而,如何讓企業內部的創新力量持續不斷、甚至向上成長,而非只是曇花一現?創新人才的發掘與培養便是企業不得不重視與投資的環節。

    本期TEBA好書分享所選讀的《The Ten Faces of Innovation》,是一本從「團隊角色」探討創新的書籍,因為所有創新的起點與終點皆是要由「人」去做規劃與實行。這本書中所探討的「角色」並非指擁有工程師或創意總監這種職稱的人,而是那些在創新前線上擔任不同執行工作的無名英雄們,他們每個人皆具備了各種不同的「關鍵能力」,能幫助團隊、甚至企業表達出不同觀點、提出多元化的創新方案,並將這些想法付諸實現。

    這些角色有哪些呢?作者將啟發與實現創新的人物細分出10種不同的角色,並將這10個人物歸類成「三大類」核心作用群,分別是「學習類」的人類學家(Anthropologist)、實驗家(Experimenter)、異花授粉者(Cross-pollinator);「組織類」的跨欄健將(Hurdler)、共同合作人(Collaborator)、導演(Director),以及「建造類」的體驗建築師(Experience Architect)、舞台設計師(Set Designer)、看護人(Caregiver)與說書人(Storyteller),每一種角色都擁有自己的能力、工具與觀點,若將這些角色的智慧結合在一起,他們就能發揮驚人的力量,讓新點子源源不絕,並成為企業創新的動能。

    學習類角色

    學習類角色主要的功能是多元資訊的連結,透過他們,可以為組織帶來新的知識和觀點,觸發各種新的想法。

    深入觀察消費者的「人類學家」:透過觀察行為,找出消費者與產品、服務、空間進行互動時的問題與關鍵,並帶給組織新的學習與見解。書中提到一家位於華沙的軟性飲料公司,因為在火車月台觀察到乘客一邊眼瞄飲料販賣部、一邊看手錶和月台的景象,發現消費者雖然想走進販賣部買東西,卻又擔心在選購的過程中不小心錯過了火車,因此決定在飲料架上設置時鐘,而這個小小的改變卻使得飲料業績大幅成長。不一定是要有什麼重大的發現,而是從細節入手,將我們習以為常的事物,轉化成另一個創新的開始,我認為這就是人類學家的核心能力。

    不斷把新構想做成原型的「實驗家」:具備高度好奇心、以開放的心胸接納新事物、勇於接受並挑戰失敗,在嘗試錯誤的過程中學習改善的方法,將團隊的創新構想具體化、將模糊的概念轉化成實體的原型。IDEO有一次要為佳樂耳鼻喉公司進行手術刀的設計,在和客戶的醫生群進行第一次的討論時,設計團隊為了確認醫生對於手術刀的使用需求,便就地取材,以馬克筆、底片盒、塑膠夾和膠帶製作出一個花費不到50元的鼻腔手術刀原型,讓客戶當場體驗手術刀的手感,這個簡單的原型不僅加快了討論的效率,也讓討論的方向更加具體。

    探索其他產業和文化的「異花授粉者」:創新的元素往往是多元而廣泛的,唯有透過向外尋求新天地、與其他的產業進行結合,才能碰撞出更美麗的火花。異花授粉者藉由探索其他領域的產業與文化,將其所見所聞應用到自己的團隊,幫企業注入新的創意能量。書中提到的一個例子是台灣人耳熟能詳的日本品牌「無印良品」,其字面解釋便是「沒有品牌的好東西」,而無印良品的極簡風格便是團隊中的異花授粉者從美國「無牌」啤酒罐所帶來的發想。

    組織類角色

    組織類角色在團隊中負責協助溝通與統合各方意見,跨越創新之路上的障礙,讓整個組織上下得以全力為新想法攜手合作。

    克服障礙的「跨欄健將」:創新從發想到完成,總是會面臨到各種困難,跨欄健將就是幫助團隊克服這些挑戰的人,他們總是能以較少的資源完成更多的事,他們不畏懼困難的降臨,因為將危機化為轉機就是他們的畢生目標。我們經常使用的膠帶,便是隱身於3M裡的跨欄健將Richard Drew,他克服並活用公司制度跟預算限制所創造出來的傳奇產品。

    把各式各樣人與團體匯集起來的「共同合作人」:俗話說「團結力量大」,但團結必須用無比的耐心及有效的方法才能完成,而共同合作人總是能將一盤散沙凝聚起來,帶領大家創造出新組合與跨領域的解決方案。

    激發各個才氣與創造力的「導演」:不只是將有能力的人集合起來,而是要將對的人放在對的位置,如同作者所說「導演的工作,有90%在選角」,將表演空間留給別人,讓每位組員都能適得其所,是個激發創新能量的角色。導演非常喜歡腦力激盪,提出許多開放性問題讓組員進行發散式討論,並適時做重點收斂的動作,也懂得利用空間與各式道具,讓每個人都有表現的機會。

    建造類角色

    建造類角色則是化創意為產品或服務的人物,負責傾聽、理解客戶的需求,並將之與創意相結合,傳達給研發人員,讓最後成品兼具實用性與創新性。

    設計出消費體驗的「體驗建築師」:面對平凡的產品與服務,體驗建築師總能找到一般人所忽略的事物,並積極主動地創造出新的體驗,可能是將既有的產品進行小改造,或是將服務流程變得更有活力,只要能讓消費者享受這新的體驗,就有機會讓企業脫穎而出。Cold Stone 便是改變以往的冰品銷售模式,顧客可以自行選擇冰淇淋的口味和多種配料,並在現場製作出專屬於個人的創意冰品,讓 Cold Stone 的冰品既好吃、又好玩。

    打造絕佳工作空間的「舞台設計師」:俗話說「好舞台,造就好演員」,運用實體空間的變化與環境氛圍,激發出組員們創新的思維。關於內部辦公環境的規劃,Google是數一數二的代表企業,不論是整體開放式的辦公空間、放鬆心情的遊戲區或是讓員工隨時隨地都能補充能量的無限免費餐飲,只要能夠激發員工的創造力,相信這些成本都是值回票價的。

    設身處地為顧客著想的「看護人」:好的看護人不只是服務客戶,而是照顧客戶,他們總是能預先設想消費者的需求,並滿足他們。即使是在使用相同產品的情況下,一個好的看護人能讓客戶感受到不一樣的服務體驗。

    透過講故事和顧客溝通的「說書人」:利用生動的故事或體驗,和顧客溝通其品牌價值、強化企業文化與產品、服務特性,除了能建立內部人員的士氣與向心力,亦能增加外界對企業的認識。因此,說書人可以是企業形象建構人,也可以是產品和服務的包裝者,像是大家都很熟悉的賈伯斯,便是Apple的絕佳代表;從沉沒的鐵達尼號打撈出來的旅行皮箱也成為 Louis Vuitton 的經典傳奇。好的故事不僅讓企業提供的產品與服務更加出色,也同時加深了品牌印象。

    雖然作者認為以上10種角色是一個組織創新的重要元素,但在建構團隊時,並沒有固定的運用模式,也未必要囊括全部的角色在其中。同一角色,可以單純由一人扮演,也可以是由多人共同執行,甚至可以一人同時包辦多種角色,比如一位日籍工程師,他在美國企業中是一位設計原型的實驗家,同時也是將日本傳統文化加入團隊發想中的異花授粉者。除此之外,組織中的每個人,也未必永遠只擔任同一種角色,在不同的時間、地點與情況下,角色是可以進行彈性轉換的,也因為如此,團隊中每個人的想法、資源、技術才能發揮到淋漓盡致。

    結語

    《The Ten Faces of Innovation》是一本著重創新能力與管理的概念書籍,文中利用許多實際的案例闡述10種創新角色在組織中如何發揮其功能,攜手帶領團隊開拓創意之路,並建立起企業自身的創新文化。

    對於公司組織來說,可透過這本書抓到實行創意必須擁有的人才雛形,試想目前組織內是否還缺少哪些重要角色?現有的員工是否有空間發揮出他們應有的能力?方正呆板的辦公室是否該找位舞台設計師帶給員工們不一樣的工作氛圍?如果公司正面臨著創新瓶頸,不妨試著當個人類學家,找出這10個角色分別座落於公司的何處、找出有潛力的人並加以培養,也許能因此引發出非凡的想法與解決方案。

    俗話說,「天生我材必有用」,對個人來說,可以藉由此書反思並釐清自己具備的能力是屬於哪個或哪些角色,發掘自己能帶給團隊的價值所在,並找到明確的定位。若缺少了勝任角色的技能或經驗值,便往那個方向進行充實自我的準備;若發覺自己似乎擔任著不適合的角色,試著與主管做溝通、進行角色轉換,一旦受到大家的認同,增加自信心後,相信往後的表現將會越來越好。除此之外,雖然作者以多年來的創新經驗,幫助讀者歸類出這10種創新人物,但這並不代表沒有第11號人物的存在。在閱讀完此書後,用新的角度與思維看待這個世界與未來,也許你會發現:原來那個創新人物,就是自己!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