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品牌關鍵實驗室-創新系列之企業創新與設計管理關連

    品牌專欄作家 / 總編輯 張蕙娟

    企業的創新常常表現在產品端,但是一個產品創新與否,常常關係到的是「人」。在2005年,英國設計協會主席Sir George Cox發表了一個非常重要的理論──「在商業中與創意相關的考克斯評論」,對於創意、創新及設計做了一個新的註解:

    創意Creativity:
    創造新想法的創造力
    快速捕捉新開發、新技術或新市場的變化。
    創新Innovation:
    成功地利用新想法
    讓新想法以新產品或是新服務、新的方法來經營。
    設計Design:
    連接創意和創新的東西
    透過設計將想法具體化,為了使用者及客戶改變成有魅力的提案,讓創意變成特定結果。

    在企業的創新過程中,產品端的創新成功與否,常常影響著企業創新文化的轉變。因此將新想法歸納成新的企業價值與企業視野,或是真的市場戰略等,對企業來說是成功非常重要的部份。因此將新想法轉化為成功機會因子的「設計管理者」是企業未來創新發展時,重要的人才佈署。

    設計,從美學角度來說,不論是專業美學訓練者或是一般美學觀賞者,對於「最佳設計」的決定,都是一個困難及辛苦的工作。所謂的「設計決策」,在《美學經濟力》一書中定義為:所有與企業活用關連的決策工作。它區分為兩個部分,第一個是與設計主題相關的決策,第二個是與設計企劃相關的決策:
    1. 與設計主題相關的決策:由誰來進行設計?設計部門的定位?設計的選擇及教育和評價?……所有與做設計人相關的事情。
    2. 與設計企劃相關的決策:設計企劃的主題、概念、想法,對策的發想、延展、選擇……等設計過程發生的一連串決策。當然企業的設計策略到產品,廣告等也包含在其中1

    Dieter Rams說:「好的設計就是好的生意」。我補充說明為:「好的創新主意就是好的生意,但是要能夠真正銷售才是真正的好生意」。創新的主意常常在企業中,被業務部門或是財務部門修正後,就因為技術無法執行、成本太高等因素而變成「不創新」產品了!那麼在產品創新的過程中,如何運用執行的關鍵性思考來落實產品的創新?我想可以運用以下圖表來說明我的看法:


    圖一 產品創新的關鍵性思考

    企業的創新需要在企業中佈局一個「火車頭」的單位來推動,或是由一個最高領導CEO全力支持的人來做運籌整合,而這個人選在現在21世紀來說,最好是同時俱備設計訓練及商學經驗的人選來擔任,因為商學的思維和設計的思維在訓練一開始就是不同:一個講究數字,一個講究創新,因此常常會有邏輯的衝突。但是創新組織中,必須包含這兩種思維的人選存在!因為創新性商學人員在意商業數字,可是不能夠只看待數字的結果,這是一個組織僵化的開始!但是如果都是設計思維創意為先,那麼也會非常危險,就會過於天馬行空而無法收拾!

    現在台灣企業對於設計管理的思維大多還是停留在產品端的源頭,對於設計人員的要求也都還停留在功能設計造型上面。其實在國外,所謂的設計管理人才已經被要求俱備商學訓練,要求設計管理人員要提供足夠的創新資訊給予設計人員,並且引導公司銷售方向一起配合。當然最重要的是將產品創新的程度提高,並且商品化的程度也增加,而不是讓創新的創意流於空談或是被屈困於成本及售價。如此不僅會使設計人員自我失望進而抹煞創意,也使企業在市場上競爭力降低,最後導致獲利降低而產生企業危機。

    一個創新的產品有時候是趨勢剛好產生,有時候是創造趨勢產生風潮。但是不論是哪一個市場方式的產生,創新的創意產品都需要企業運用完備產品計劃去執行,並且完善企業體內的設計管理環節,才能夠真正銷售並且等待市場商機的回饋!企業CEO的創新思維將是主宰整個企業文化是否創新。因此我常說:創新思維第一個該表現出來的,是企業CEO的創新包容度,而不是產品部門的人員創意而已!

    下一期我們再來談談設計管理和品牌的關聯性,我們下期再續!

    文章部分內容參考引用《美學經濟力》一書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