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品牌圍城心法 非洲的行動通信產業

    指導者 / 總編輯 張蕙娟
    分享者 / 游心筠

    非洲的經濟和政治環境

    近幾年來除了東協、亞洲、拉丁美洲等新興國家的經濟成長受到矚目,非洲的產業經濟也逐漸受到各方的關注,試著挖掘這塊甦醒中的大陸的商機。根據IMF在2012年所預估的經濟增長值,非洲的經濟成長僅落後亞洲地區,因此,非洲可被視為新興亞洲之後,另一個有潛力被開發的區域(見圖一)


    以往提及非洲時,由於非洲各國被歸屬於殖民國家,其政治不穩以及經濟情況類似,人們往往將非洲各國狀況合為一談;然而如今非洲各國的經濟發展情勢以及政治動盪情況已有所差別,有多個國家呈現經濟成長較為快速的情況。圖二為2011年經濟學人所做出的經濟成長分析,由圖所知已有相當數量的國家其經濟成長速度是值得注意的。


    今年(2013年)一月的世界經濟論壇(達沃斯論壇)有十位非洲國家的領導人共同出席,是各界矚目的焦點之一。世界經濟論壇的參與者主要為各國政治界和經濟界的高層領導者、企業首腦與專家,一度被稱為「富人俱樂部」。非洲多年來一直與此論壇涉入不深、較為邊緣,因此今年多位非洲領導人的參與,代表了非洲國家正在逐漸融入全球的經濟版圖之中。


    非洲的電信產業概況

    非洲有大約10.5億人口,儘管眾所皆知非洲嬰兒有高死亡率以及愛滋病問題,但是其人口成長速度仍遠高於其他大陸。而至2011年為止非洲的手機用戶達到6億以上。以人口及手機使用普及率的成長來看,未來非洲的電信業將具有龐大的商機。市場研究機構Informa Telecoms & Media在2012年預測,2016年非洲的手機用戶將會超過10億,成為全球第二大手機市場(僅次於亞洲)。


    在非洲,電話線並不普遍。非洲電信業的發展和已開發國家的發展順序很不一樣,即非洲是越過了「電話線普及」的發展階段,直接邁向了手機的普及。甚至,具有連網功能的手機,已逐漸取代非洲消費者對於個人電腦的需求。行動電話在非洲,正以不同於歐美亞洲等已開發國家及開發中國家,而是以跳躍式的發展模式,逐漸成為非洲人民的基本配備。


    鑽石模型分析

    我們試著用Michael Porter的鑽石模型來分析電信產業在非洲的發展(圖三)。Michael Porter在著作「國家競爭優勢The Competitive Advantage of Nations」中提出「鑽石理論模型」,用於分析一個國家或地域的競爭力。他認為國家是企業最基本的競爭優勢,因為國家能創造並持續企業的競爭條件;政府不但影響企業決策,也是創造並延續生產與技術發展的核心。而該國的某項產業是否在國際環境中有較強的競爭力,主要受到受四個因素決定:生產要素、需求條件、相關產業和支持產業的表現、企業策略結構與競爭對手。此四個要素相互作用形成鑽石體系,而在體系之外則有「機會」和「政府」兩大變數:機會是企業無法自由掌控的,而政府政策則是企業不容忽視的。

    ◆ 鑽石模型分析─生產要素
    生產要素包含人力資源、天然資源、資金資源、基礎設施、知識資源。而對於通訊產業較有影響的則有以下幾項要素:

    1. 人力資源:
      普遍認為非洲人口眾多,勞動人口充足而便宜,非洲本地工人逐漸增加,解決了非洲國家過去對於歐亞工人的依賴問題。然而非洲卻仍然面臨著「人才」的短缺問題,使非洲許多跨國公司必須仰賴昂貴的外國國籍人才,以及爭取「具有國外工作經驗」的回國人才。此外非洲的殖民背景,也使其存在社會及文化分歧的問題,在人力資源的聘用上,必須特別注意人際關係的交流技巧。
      對於電信與通訊相關產業,需要具有專業技術的人才,例如軟硬體設計與研發工程師、電信通訊系統工程師、測試維修人員,以及對產品有一定了解的行銷人員等,核心人才均須具備一定的產業知識與技術。在2012年底的「美非經貿商會代表會議」中,美商表示,美非經貿的合作最大的阻礙在於非洲國家就業青年缺乏技術技能,難以滿足大型跨國公司之需求。因此認為非洲各國政府應在教育和勞動力培訓方面多投入,以提高非洲中高等教育以及職業技能,進而改善其人力資源環境。

    2. 大型跨國公司的分支企業
      非洲資金流入的主要形式為外國直接投入和官方發展援助。近幾年外資投入有逐年增加的趨勢,從1998年的84億美元增長至2006年達到388億美元,然而這樣的數字事實上只佔全球外國直接投資的3.2%。此外,流入非洲的外國直接投資在非洲各國之間有顯著的不平均或差距大的狀況,僅流向少數國家,大部分國家,特別是重債窮國獲得的外國直接投資很少。非洲吸收外資前10名的國家(例如:南非、埃及、尼日利亞、摩洛哥、突尼斯、安哥拉等少數國家)佔非洲外資總量的比例達90%以上,然而另外43個非洲國家吸收的外資所佔比例則不到10%。
      以產業來說,資金資源對行動通信相關產業而言並不算有利。非洲外資主要流向石油開發和其他能源、資源開發業。2005年流入非洲六大產油國(阿爾及利亞、查德、埃及、赤道幾內亞、尼日利亞和蘇丹)的外國直接投資總量約150億美元,佔流入非洲外國直接投資流入總量的48%。
      對多數的非洲重債窮國來說,官方發展援助對其經濟和社會發展較有作用。中國進出口銀行經濟研究部研究員嚴啟發教授曾根據非洲各國官方發展援助與GDP將非洲國家分為三大類:

    (1) 第一類:高度官方發展援助密度國家。這類國家的政經發展、人民生活改善等與官方發展援助密切相關,國際社會能通過官方發展援助對國家政治經濟事務產生重大影響。例如:利比亞、布隆迪、剛果。
    (2) 第二類:中度官方發展援助密度國家,這類國家的政治、經濟、外交等受官方發展援助的影響程度較第一類國家小。
    (3) 第三類:低官方發展援助密度國家。這類國家的經濟發展具有較強的自主性,其政治、經濟、外交等內部事務受到官方發展援助的影響相對較小。這類國家主要包括產油國(例如:蘇丹、尼日利亞)、發展中國家(南非、埃及、摩洛哥等),以及其他資源豐富國家。

    3. 基礎設施:
      在基礎設施方面,非洲主要問題為行動通訊和固網發展不平衡。由於非洲地廣人稀,有線線路的架設、維護成本較高,且政局不穩,因此,行動通訊發展速度明顯快於固網。以南非為例,2002年至2011年,其移動電話滲透率從29%增長至100%以上,而固定寬頻滲透率僅從0.01%增長至不足2%。由於非洲固網覆蓋率低、銅線資源匱乏以及電腦普及率低,非洲電信業收入主要源於移動語音。

    4. 知識資源:
      至今在非洲的行動通訊發展,對非洲的知識教育來說是一個良性的循環。許多地方嘗試以移動通訊設備來彌補教育資源不足,例如傳播學習教材、幫助閱讀或以社群服務來建立溝通橋梁。在數百萬非洲人的生活中,大部份的閱讀與書寫行為是透過手機完成;在偏遠地區,手機甚至取代價格昂貴的印刷品成為資訊傳播的媒介。
      利用通訊科技來促進教育的普及,能夠使非洲越來越多具備知識的人才。而人才的增加也有助於非洲行動通訊產業基礎建設的建置,嘗試克服地理環境以及技術設備造成的隔閡。

    ◆ 鑽石模型分析─需求
      非洲的十億人口,為手機與通訊業創造了龐大的市場商機。人們以為落後的非洲,在2000年連電話普及率都不到2%,對於手機需求想必也不大。然而根據世界銀行和非洲開發銀行聯合發表「e化非洲」(eTransform Africa)的報告顯示,行動電話過去十年來在非洲爆炸性成長,從2000年的1650萬支,到現在2013年6億5000萬支手機,有了將近40倍的成長。
      通訊科技和手機的結合,創造了非洲對手機產品和服務的需求。非洲人民利用通訊科技享有行動醫療就診、電子銀行儲蓄、電子書等服務。這些產品服務的推廣與普及,將會使非洲對於手機通訊的需求持續成長。市場研究機構Informa Telecoms & Media在2012年預測,2016年非洲的手機用戶將會超過10億,成為全球第二大手機市場(僅次於亞洲)。

    ◆ 鑽石模型分析─相關產業和支持產業
      以中國為例,中國企業為非洲的電信發展提供諸多協助與合作。
      例如「華為」與南非電信等20多家非洲主流運營商建立合作關系,成為非洲最大的通信設備供應商,為非洲運營商提供了包括3G、寬頻接入等產品。「中興通訊」南非分公司近年來與南非、肯亞等國電信運營商一起建設3G網絡,使該國民眾可以上網,其數據用戶滲透率有了較大的提升。「中國通信建設」與華為合作,修建了尼日利亞、坦尚尼亞等國的國家光纜系統。「四達時代公司」採用數位電視技術,建立衛星通信與地面無線數位技術相結合的無線數字寬頻綜合信息平台,經營多媒體業務等。
      除了中國,微軟在今年(2013年) 2月宣布將與華為和諾基亞等企業合作,在非洲地區普及智能設備,建設信息通信基礎設施,以促進智能手機的利用。並且試著在肯亞等其他國家開發太陽能發電,為了讓沒有電力可以使用的地區也能有電力支援手機通信。


    非洲主要的通信企業

    非洲前三大移動通信市場為南非、埃及、摩洛哥。在非洲最主要的移動通信企業多為大型的跨國集團,如:MTN集團、MTC/Celtel、Etisalat。MTN集團(MTN Group)是南非最大的電信運營商,於2006年收購了Investcom,主要在非洲及中東地區國家發展業務。MTC/Celtel是科威特移動運營商MTC於2005年收購非洲電信運營商Celtel。而Etisalat是由Atlantique Telecom、Canar以及Zantel兼併構成(見圖四)

    此外還有一些小型集團,主要專注於特定地區的發展,如南部非洲Vodacom、北部非洲Orascom、以及赤道沿線的Millicom。Vodacom是由南非電信集團Telkom和英國沃達豐成立的合資公司,擁有超過3400萬的用户。Orascom是中東地區、北非和南亞地區最大的運營商之一,總部位於埃及,擁有超過6500萬的用户。Millicom是一家總部位於盧森堡的國際移動運營商,足跡跨及歐、亞、非、拉丁美洲地區。Strategy Analytics曾在2008做出統計資料,在非洲的手機用戶中,MTN占有15.4%,Vodacom占11.8%,Orange(法國電信業)、Zain(科威特行動通信業者)和Orascom分别占有13%、8.9%和7.2%,其餘46.5%皆為規模更小的公司。此資料顯示非洲地區並無獨大的行動通信企業,由於非洲通訊市場尚未飽和,各家企業主要在特定的地區各自發展。


    結語

    由於科技的發展,非洲在全球舞台的能見度逐漸提升。不論是在政治、經濟、社會、人民生活等方面,不只幫助非洲在全球取得曝光率,加強其與世界的接軌,也是促進了其他國家的人民對於非洲的瞭解與關注,對於非洲各國與其他洲國家皆有一定的利益。只是前景看好,現在非洲的技術發展仍在爬升階段,對於整塊非洲大陸來說仍有許多面向需要克服:減緩城鎮與偏遠地區的發展差距、加強基礎設施的普及等。非洲的開發還有長遠的路要走,行動通信技術將持續發揮其影響力,扮演舉足輕重的角色。


    參考資料來源

    1. 天下雜誌457期:非洲經濟 黑暗變光明
      2. 商業週刊2013年2月:比台灣更先進 肯亞用手機預付卡看病
      3. 鉅亨網:<分析>手機、人權、與非洲商機
      4. 科技報橘:<研究>2016年非洲手機用戶將超過10億,成為全球第二大市場
      5. Mercer美世公司:人力資源管理在非洲所面臨的挑戰
      6. 《西亞非洲》2007年9期,嚴啟發,<非洲資金流入:現狀、評估與展望>
      7. 中國商品網:新興市場電信業發展及投資現狀
      8. 台灣醒報2013年2月:手機普及 帶動非洲教育革命
      9. 聯合報2013年1月:6.5億支手機 正在改變「落後的非洲」
      10. 台灣立報2012年9月:非洲手機網路普及 人民更便利
      11. 人民網人民日報2012年6月:非洲電信業在合作中加速奔跑
      12. 新聞:無懼經濟冷 中東非洲動能強
      13. 新聞:非洲首腦集體亮相達沃斯論壇 努力走進全球經濟圈
      14. 通訊世界:非洲移動─金礦抑或雞肋(許翠萍/編譯)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