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品牌新聞

    台灣精品金銀質獎 今年首重MIT

    【中廣新聞網 戎華儀/2013年4月23日】

    第二十一屆台灣精品金質、銀質獎於今日(23日)頒獎。經濟部次長梁國新強調,過去台灣精品重視研發、品質、設計和行銷,但今年起把「台灣製造」列為評選的重要標準。這次獲獎作品涵括3C科技、汽車、腳踏車和文創、機械產品。 第二十一屆台灣精品獎金質獎和銀質獎二十三號揭曉,有十六件產品獲銀質獎、十件獲金質獎,由副總統吳敦義親自頒獎。

    經濟部次長梁國新指出,台灣精品獎二十年來選出六千八百件優質產品,過去以研發、品質、設計和行銷做為選拔標準,今年起則開始重視產品要在「台灣製造」,才能促進國人的就業機會和出口與經濟成長。

    梁國新:『但是我們覺得,怎麼樣鼓勵我們優質的廠商在台灣製造,這是非常重要的事情,因此從今年第二十一屆開始,我們也把「台灣產製」這一項,列為評比的重要標準之一。』

    外貿協會董事長王志剛也表示,今年將選擇十一個目標市場國家,包括印度、印尼、越南、菲律賓、俄羅斯、巴西、埃及、土耳其、墨西哥、阿拉伯聯合大公國和中國大陸,舉辦多場台灣精品發表會、台灣精品館、消費者體驗與促銷活動。


    生生國際 前進陸精品市場

    【工商時報 李麗滿/台北報導】

    就在中國禁奢令衝擊在大陸高端精品市場之際,台灣陶瓷餐具品牌JIA品家家品自4月起,與相關企業漢百及通路「設計講」組織整合,新成立「生生國際」有限公司,並預計下半年籌備前進大陸市場,打中高單價餐瓷居家市場。

    JIA品家家品在去年8月即隨著誠品生活首家海外據點香港銅鑼灣店開幕進駐香港,並因多次獲歐洲設計大賞肯定而備受大陸消費者關注。加上歐洲據點多集中於精品百貨通路,未來進駐大陸也將朝精品百貨店中店型態發展。

    生生國際旗下通路品牌「設計講」目前主力在台灣百貨通路設點,今年年中亦將拓新點,至於品牌研發中心除了台灣外,香港也同步擁有國際研發設計團隊。


    麗嬰房電子商務 Q1成長6成

    【工商時報 李麗滿/2013年4月4日】

    麗嬰房總經理王國城昨日指出,麗嬰房去年大陸市場調整店質,且結束barbie品牌代理總計縮店櫃超過190家,今年將持續調整虧損店以強化單店獲利,預計整體店數不超過1,800家。

    王國城表示,目前在大陸展店成本主要是租金與人力逐年提高,去年即陸續收掉虧損店與代理品牌babie的專櫃,整體來說,將控制在不超過1800家,且營運成本控管,其中人事成本已大幅減少,目前最重要是提升單點獲利。

    而台灣部分,已有Armani Junior等高端化專門店,在「Plus」頂級童裝門市則結合所有頂級童裝品牌,將是另一個通路展現。除了轉型發展高端品牌櫃位與通路,今年最重要是強化電子商務的社群與會員經營,以第一季來說,不僅擴大電子商務促銷與通路平台版圖,且業績亦有60%成長。


    曜越第一季單季營收創金融海嘯以來新高

    【經濟日報 謝艾莉/2013年4月10日】

    在經銷通路需求且積極配合客戶行銷推廣,曜越科技3月合併營收為3.21億元,月增11%,累計今年第1季合併營收為9.42億元,季增16%,年增8%,創下自2008年金融海嘯以來之單季營收新高記錄。

    公司表示,在多元品牌策略的經營下,電腦週邊組裝品牌「Thermaltake」致力提升在經銷通路市占率,「Tt eSPORTS」專業電競品牌高毛利率產品之消費需求增溫,使商品組合產生綜效,利於新市場的開拓,另在電腦DIY組件市場成長雖陷入停滯,不過卻形成該產業秩序調整,二線DIY零組件業者陸續退出市場,此需求缺口即由具備品牌魅力、保固維修、售後服務的一線廠商來填補,推升公司營收成長動能。


    東元赴陸投資 特種電動車

    【中央社 韋樞/2013年4月10日】

    東元電機董事長劉兆凱表示,今年內將帶著供應鏈赴大陸投資特種電動車,估電動車馬達1、2年帶來約新台幣20億元營收。

    東元電機和工研院今天在電動車展首日簽署「車輛電動化」合作備忘錄,劉兆凱在會後向媒體透露東元特種電動車的布局策略。

    工研院表示,特種電動車供特定市場使用,具車型多樣化、個性化、客製化、動力套件模組化、市場售價寬廣化的特性,例如電動搬運車、電動沙灘車、電動堆高機、電動高爾夫球車等。

    劉兆凱表示,特種電動車涉及政府政策、規格、檢驗、安全及市場規模、市場需求等面向,他感覺政策正轉向認同特種電動車的趨勢,因此未來特種電動車將先從東元旗下的千輛宅配通用車開始試用,隨後進軍全台各地的果菜市場、生鮮市場用搬運車。

    他指出,東元製造電動車馬達和動力組驅動器,整車組裝並不困難,再加上大陸政府的環保要求和碳排放日漸嚴格,因此今年內打算帶著相關供應鏈,赴大陸投資製造適合當地的特種電動車。

    他估計,特種電動車每輛價格約新台幣5萬元到10萬元,若性能較好,爬坡力強車種,價格約15萬元;估計特種電動車馬達可以在1、2年內挹注東元10億元到20億元的營收。


    美利達Q1自行車銷售量突破51萬台 南通廠4月設組裝線

    【鉅亨網 張欽發/2013年4月12日】

    上市自行車廠美利達在去年的營收及獲利雙雙創下歷史新高,同時,其2012年的首季銷售也不含糊,其首季合併營收達52.78億元,年增率為12.95%,首季出貨台數並達到51.16萬台,較去年同期成長15.17%。同時,依美利達的統計顯示,其2013年首季在大陸的自行車銷售量更成長了45.62%。

    美利達除現有的華南廠及山東德州廠之外,大陸華東的江蘇省南通廠組裝線產能即將在4月底開出,美利達主管指出,美利達對於南通廠生產線的建立程序上,將依照組裝線、塗裝線及車架生產線依序建立,一直要到今年第4季的所有組裝線、塗裝線及車架生產線全部建立完成後,才能談得上進入量產。

    美利達主管強調,在進入今年第4季的南通廠所有產線完成建構之前,都只能視為進入量產前「練兵」準備階段,談不對於美利達上產能、產量的貢獻。


    Martian Watch聲控表 和椿科技代理引進

    【經濟日報 翁永全2013/04/26】

    3C觸控已不稀奇,Martian Watch智慧表以藍芽技術將聲控發揮到極致,吸引市場科技迷的目光。美國Martian Watches領先推出Martian Watch聲控表,由和椿科技(6215)代理引進,預計5月12日在各通路舖貨,與科技迷相見歡。和椿表示,此產品先「聲」奪人,採用最先進的藍芽 4.0技術,是市面上唯一可與手機以聲控對話的手錶,開車族不必擔心使用手機而遭罰。

    該產品採用石英指針式設計(日本機蕊),時尚優雅中配合尖端科技,相容於iPhone及Android系統,支援繁體中文,不用拿出手機也可以講電話、傳簡訊,並具有聽音樂、信件、設定行事曆提醒”勿忘我”及相機模式等功能,可連續通話2小時以上,讓生活更便利。

    面對蘋果公司開發iWatch智慧表的威脅,各大廠均嚴陣以待,包括SONY推出Smart Watch,瑞士商Swatch集團的新款革命性產品也即將上市。和椿表示,Martian Watches的知名度不若國際大廠,但早先為銀髮族開發的專用通訊設備,立下良好的市場口碑,去年9月在美國推出此款智慧表前,也是經過市場測試,反應 良好後才上市。


    上銀加碼中科 5年投資千億

    【中時電子報 劉朱松/2013年4月22日】

    已取得中科進駐廠商資格的上銀科技,決定擴大在科學園區投資布局,上銀董事長卓永財透露,已向中科管理局提出需地面積43甲,計畫籌設機器人、馬達、滾珠螺桿及線性滑軌等關鍵產品研發與生產基地,粗估至2017年,總投資額達1,000億元,高於原計畫288.6億元的額度。

    這是繼鴻海集團之後,第2家準備在中科砸下千億元,籌設機器人與其關鍵零組件研發與生產基地的集團。卓永財說,公司有意在竹科,籌設醫療研發中心與製造廠計畫。

    至於太陽能廠籌設案,卓永財指出,集團計畫以另一家公司的名義,在中科二林園區,籌設太陽能廠。此外,上銀旗下德國子公司及工廠,位於德國歐芬堡(Offenburg)。為擴大營運規模,卓永財表示,已在德國工廠附近,再購置3萬平方米的土地,準備再蓋新廠。

    上銀中科分公司去年取得中科進駐廠商資格,原計畫總投資金額288.6億元,初期營運資金87億元,主要開發7項新產品;另旗下大銀微系統中科分公司營運資金為30億元。

    為擴大投資,卓永財說,至2017年,上銀在中科的總投資額將高達1,000億元。不過,他希望上銀的中科研發與生產基地,可落腳在中科的台中園區。 上銀目前主力產品,以滾珠螺桿、線性滑軌,及工業機器人為主;大銀微系統則以線性馬達系統、線性致動器,及位置量測系統為主。


    宏碁手機 火力集中歐洲及新興市場

    【中時電子報 詹子嫻/2013年4月26日】

    宏碁去年重整智慧手機戰略,謹慎經營,智慧型手機事業群總經理劉思泰表示,智慧手機已非單純的手機,策略是把PC在使用者體驗、ID(工業)設計的成功經驗,縮小化到手機,將集中資源主攻歐洲、東南亞、印度等市場。

    劉思泰昨日出席美國音訊合作夥伴DTS在台活動,他指出現今手機已經超越手機本身,不僅運算效能提升,亦是一個控制裝置(Control Console)、資訊探知的中心(information detection center),因此「體驗」是最大關鍵,相機、個人體驗都很重要。宏碁目前對於要切進的市場會很小心,暫以中低階機種為武器。

    他也強調,中低階機種不代表品質或功能就會打折扣,在音效部分,已有75%手機產品都會搭載DTS的音效方案,維持聽覺的高品質。

    另外,劉思泰去年底透露,手機業務要到2014年才會賺錢,2012年宏碁手機出貨量約50~60萬支,2013年目標挑戰150~200萬支。劉思泰昨日也表示,出貨目標及評估獲利的時程仍未改變,但只要產品做得好,當然就會提前達陣。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