隱形冠軍 ─ 阿莫林軟木

指導者 / 總編輯 張蕙娟
分享者 / 羅琬婷、石先妤

軟木產業概況


背景與理念

軟木是由栓皮櫟樹(Quercus suber L)取得,生長於地中海型氣候區(詳見圖一)。全球軟木林面積約2.1百萬公頃,葡萄牙軟木林面積最大佔世界總合的34%有715,922公頃,葡萄牙軟木年產量也是世界最多,佔世界總產量的49.6%,每年產100,000公噸。軟木產業可劃分成上、中、下游。上游是軟木原物料的生產,包含種植、養護軟木林及剝軟木樹皮;中游則是軟木的製造;下游是軟木完成品的銷售。軟木產品及應用除了大家熟知的軟木塞外,還因軟木具有隔絕熱、聲音、震動的特性所以有絕緣的應用,另外以軟木顆粒合成的團塊也被應用在鞋子、衣服、汽車內裝、藝術品…上,軟木的應用可說是應有盡有十分廣泛。


2011年世界軟木出口值也以葡萄牙最多,達到804.7百萬歐元,佔世界的62%,軟木塞佔葡萄牙軟木的出口值70%,有563百萬歐元,其次是軟木建材佔22%,詳見表一,葡萄牙軟木塞出口值中又以天然軟木塞貢獻最多,佔其中的63%,其次是香檳軟木塞佔18%。軟木塞佔葡萄牙軟木出口量25%,有42.3千噸,軟木建材出口量佔58%,兩相比較來看,軟木塞出口量小但是其產值很高。

隱形冠軍──阿莫林軟木

阿莫林是從1870年於葡萄牙開始它的軟木塞事業,1922到1982年是阿莫林軟木產業下游整合主要階段,這期間主要是成立公司來做軟木應用的多角化。1972到2001年是軟木產業上游整合主要階段,這階段阿莫林立足於世界各軟木林區、生產國家使供應區多角化。阿莫林國際化階段主要在1967到2007年,這階段阿莫林主要用收購來立足於國外主要市場。1983年阿莫林成立Labcork來預測市場需求,陸續也成立不同機構來發展R&D,2007年更開始發表軟木相關的「環境永續報告」,時間圖 詳見圖二。經過140多年的發展,阿莫林的組織結構可分成核心事業和非核心事業,阿莫林軟木是集團的核心事業,旗下包含五個事業單位分別是:軟木原物料、軟木塞、地板和牆面覆蓋物、合成軟木、及軟木絕緣體。阿莫林軟木就是阿莫林身為隱形冠軍的所在,架構圖 詳見圖三

阿莫林軟木是軟木界的隱形冠軍,因為它在軟木的各市場中都有最大的市占率。軟木塞市場有32%,軟木的地板和牆面覆蓋物有65%,合成軟木有55%,軟木絕緣體有80%。2012年阿莫林軟木的銷售額來到511百萬歐元,其中的59.4%來自軟木塞事業單位,23%來自地板和牆面覆蓋物,14.5%來自合成軟木,1.6%來自軟木絕緣體,其餘的1.4%則來自軟木原物料事業單位,阿莫林軟木的營業額並沒有受歐債影響太大的主因是他們一直以來財務狀況良好,且不斷強化市場領導地位,像是它不斷地擴大各事業體、各地區的市占率,並擴增其他地區的業務,使得公司不易受單一地區的政經狀況影響。

經營策略

阿莫林軟木下五個事業單位各司不同業務,如同五家獨立之企業(見圖四),此多角化的經營模式,不僅可增加管理彈性、減少科層繁瑣,亦可避免互相牽連拖累。此外,阿莫林的產品主要以外銷為主,由圓餅圖(見圖五)可看出,雖然生產與製造皆在葡萄牙本國,但葡萄牙的銷售僅占5%,其餘都是靠出口來獲利。近年來,投入良多的資金,重視無瓶塞味(TCA)之軟木塞研究,並推廣宣傳軟木的環保與永續性。

各事業單位業務


軟木原物料

此部門於2002年新成立,致力於軟木永續使用,如使用後剩餘的軟木碎屑收集再利用,該部門亦掌管提供自身原料的軟木林,旗下軟木林更獲得了FSC森林管理委員會認證,被認證的園林需符合無種植基因改造樹種、無使用高濃度殺蟲劑、木材砍伐限量等標準。阿莫林軟木林主要分布於地中海周圍。

軟木塞

軟木塞是阿莫林主打產品,該部門自詡可滿足所有市場區隔需求,甚至是為顧客量身打造適合的酒瓶塞,其產品多樣化(見圖六):100%純天然的軟木塞、香檳專用的Spark塞、高濃度烈酒的T-cork塞、預防瓶塞味的Advantec塞…等,每年銷售超過36億個,全球市占率達36%,年營業額更高達3億歐元。

軟木地板與牆壁

此部門每年銷售85百萬平方公尺的軟木地板,材質方面不單只軟木一種,也可是木頭和軟木的複合地板,且不僅銷售地板與牆壁,也經營塗料品牌,能配合提供更多樣的服務,年營業額1億多歐元。另外透過與外合作來增加知名度,如高地聖家堂地面翻新時便採用阿莫林軟木地板,Reebok健身房也同是阿莫林的客戶。

合成軟木

合成軟木用途廣泛,小至一般軟木飾品,大至NASA太空梭推進器、西門子捷運車體,都可見其存在的身影,而這也與合成軟木的特性有關,因為其不僅是增強墊片,亦可隔音、隔熱,多功能使得產品得以多樣化,同時,多家知名品牌也與之合作,如Mercedes-Benz、Ikea、Nike、Gucci、Stella McCartney等(見圖七),年營業額達9000萬歐元。

軟木絕緣體

軟木絕緣體是綠建築的優良建材,可用於外牆、絕緣門、熱漲冷縮的接合處,且100%天然可回收。該單位在葡萄牙也發展了產學合作,與該國的兩所大學以及一所研究中心合作,另外也獲得了Acermi、Spsitac、CE、ICEA等多項認證,而2010的上海世博,葡萄牙館外牆整體即是採用此軟木絕緣體搭建而成。

經營績效

圓餅圖中可看出,軟木塞是其主攻項目,而軟木地板與牆壁其次。財報部分,所謂的EBITDA係指利息、課稅、折舊、攤銷前的收益,由於利息反映企業倚賴借貸深淺,繳稅能力即企業資金充裕程度,折舊與攤銷不屬於現金流,是故,EBITDA能夠反映在正常營運下,所賺取的現金利潤。此數據中,五部門近三年來的銷售額皆呈上漲趨勢,但EBITDA卻有兩個是下滑的(見圖九),一是軟木原物料,主要因2012年底併購其他公司,在整併與體質調整上有大量支出;另一則是合成軟木,主要是因為匯率變動,造成了成本增加。然縱觀全局,阿莫林軟木的淨利仍高達31055千歐元,且約占EBITDA(82446千歐元)的38%,整體而言是家體質優良且獲利高的公司。

未來展望

軟木塞在葡萄酒瓶塞市場於1980年代初期有超過90%的市佔率,但因為軟木塞有TCA和比較貴的問題使得其他替代品有瓜分瓶塞市場的機會,用食用或藥用等級塑膠做的合成瓶塞沒有TCA問題,比較便宜,也因為外表可印刷木質紋所以可保有軟木塞代表高品質葡萄酒的形象,以及開瓶儀式。螺旋蓋也是市場中的競爭者,它也沒有TCA問題也比較便宜,較特別的是它比較好開也可關回去。螺旋蓋比較受年輕族群接受,合成瓶塞曾經有達到20%的市佔率,但目前市佔率據統計在2011年降到14.4%,這最主要是因為軟木塞逐漸搶回市佔率,近年來他們展開R&D已成功降低TCA因子,並研發出較便宜的軟木塞,解決長年的問題,另外其他替代品,像合成瓶塞還有漏酒、會卡住、會讓太多氧氣進入瓶內的問題,而螺旋蓋則有不透氧、材質會使酒變味的問題。阿莫林軟木塞在瓶塞市場目前的優勢是已將TCA因子降低到無法偵測出來、已研發出低價位軟木塞、持續研究瓶塞和酒之間的最適性,並持續推出具有替代品特色的軟木塞產品,像是最近推出螺旋軟木塞,企圖搶占市場,最重要的優勢是它比其他替代品都還具有環保的特性。但是,替代品市佔降低的問題可能只是暫時的,如果他們也投入R&D並找到解決方法,就有可能比軟木塞更環保。

目前葡萄酒產國仍是歐洲領先,但中國的成長性也不容小覷,消費國家排名也逐漸在改變,2012年美國葡萄酒的消費量已快超越排名第一的法國,亞洲的消費量成長性非常高,2000年到2012年中國就成長了67%,對於阿莫林的軟木塞事業體,除了持續研發解決軟木塞缺點、發展新產品搶占替代品市場、本持軟木環保的特色外,還要注意市場的變動將軟木塞的形象深植於正在改變的市場心中,才是確保其領導地位的不二法門(見表二)

地板方面,主要可以分為實木地板與複合實木地板,軟木地板屬於後者。首先,由於雨林面積量減,實木價格不斷攀升,近年來建築為減少成本多採複合實木,而根據統計,複合實木地板每年銷量約2.3億平方公尺,以22%的成長速度增長,再者,阿莫林軟木近年拓點中國,由長條圖可(見圖十圖十一)看出:中國地板市場需求逐年上揚,因而,軟木地板與牆壁的市場在阿莫林企業內,也是被看好的。

最後,是關於環保議題,由於有人提出割取軟木皮會危害樹木生長的疑慮,且軟木塞多拔起即丟,將造成軟木林生態及垃圾堆積之問題,這方面,阿莫林官方便出面說明:割取軟木樹(栓皮櫟樹)的樹皮並不會影響其生長,該樹仍能繼續生存,且阿莫林的樹林有通過FSC認證,來源合法且砍伐受控管,不會造成生態浩劫。另外,用後的軟木塞,阿莫林也積極回收,因為可以再切碎凝合成新的軟木用品,從2007起也每年出版該公司的「綠色報告書」。


參考資料來源

1.http://www.time.com/time/magazine/article/0,9171,2027774,00.html
  2.http://www.amorim.com/home.php
  3.http://www.amorimcork.com/zh-cn/
  4. http://www.oddballstocks.com/2011/07/looking-at-hidden-champion-corticeira.html
  5. http://tastespirit.com/p/7705.html
  6. http://www.amorim.com/~amorim_news/2011_10_EN/
  7.http://www.amorim.com/~amorim_news/2013_01/en/#/1/
  8. http://apcor.pt/userfiles/File/Publicacoes/AnuarioAPCOR2012.pdf
  9. http://big5.citygf.com/news/news_001032/201011/t20101112_906066.html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