訂閱電子報

請留下您的E-mail將定期收到電子報

近期文章

聯絡我們

電話:(02) 2723-1748 / 2723-1880
地址:台北世界貿易中心3樓G區35號
Email:teba@teba.org.tw

GE在VINE的社群行銷

指導者 / 總編輯 張蕙娟
分享者 / 梁詔涵

前言

        2014年Fortune 500排行榜中,奇異(General Electric,GE)被列為美國第9名、世界第27名,是間具有一百多年歷史的老牌科技企業,這幾年,奇異透過社群媒體和內容行銷,成為經營品牌形象的企業翹楚,甚至被稱作是虛擬世界的說故事高手。

        和其他傳統企業不同,奇異很早就預見社群媒體的趨勢和威力,不僅於2013年Vine 微影片平台推出的第二天就註冊帳號,成為Vine上具有最多追蹤者的品牌第六名,更在各大社群媒體平台,舉凡Facebook、Twitter、Instagram、Pinterest、YouTube、Tumblr 和 LinkedIn 上都可以看到奇異的足跡。

圖一 GE的宗旨imagination at work

圖一 GE的宗旨imagination at work

VINE介紹

        Vine是Twitter旗下的一款免費行動應用,允許使用者建立最長6秒的短片並分享到社交網路平台,如Twitter和Facebook。2012年6月由唐姆霍夫曼和羅斯優素普夫創立,2012年10月11日被Twitter以 300 萬美金收購。

05_2_GE在Vine的社群行銷_表_01

表一 vine大事記

背景分析
圖二 vine的崛起

圖二 vine的崛起

        網路社群發達,影片行銷成為企業行銷的不可忽視的新手法,2016年影片將佔55%的網路流量,且從2011至2016年行動影片的流量增加了1800%,促使各企業開始思考如何拍攝影片,以動態的形式傳達企業精神。其中,品牌在vine上的分享率比在其他影片上多4倍,Vine招攬B2B、B2C、B2P(people)等企業在VINE上做廣告、傳遞品牌印象給消費者。

Vine-圖3(紙本p.32頁,網站版也需要替換)

圖三 vine在美國18-34歲族群的市佔率

主要使用者分析

        Vine的主要使用者年齡層分佈為18歲-24歲,其中有57%為女性,43%為男性,多來自美加地區,最常使用的時段為周末。Vine目前只吸引小眾,但平台使用者卻更加活躍。全球40%的Vine使用者表示,他們每周都會在這些平台上觀看品牌相關的內容。

圖四 vine主要使用者分析

圖四 vine主要使用者分析

05_2_GE在Vine的社群行銷_圖_05

圖五 社群平台上各年齡層分布

05_2_GE在Vine的社群行銷_圖_06

圖六 vine使用者的地區分布

用戶手機作業系統
圖七 vine在兩系統的市佔率

圖七 vine在兩系統的市佔率

        Vine一開始先打入ios系統,而後才進入android系統,是因為android系統擁有較多樣的介面,成本較高,至2015年ios和android使用vine的人數比為72:28。

使用Vine的企業

        Vine上有最多的關注者的企業為沃特-迪士尼世界度假村、孤獨星球、旅遊頻道、荷蘭皇家航空公司、TripAdvisor、GE,多為度假商家或旅遊商家,因此奇異身為在vine上關注人數第一名的科技公司,更說明其對自家品牌形象的重視。

VINE的實際操作
圖八 VINE使用介面

圖八 VINE使用介面

1.Feed(首頁):可以觀看關注的用戶所上傳的影片,還有網頁會幫你把較熱門影片頂上來
2.Activity(活動):接收他人轉貼你的貼文的通知或告知你的帳戶相關活動
3.Search(探索):發掘受歡迎、編輯精選影片,可以用頻道和標籤來搜尋
4.Profile(個人資料):觀看個人資料、尋找朋友或者觀看個人過去po過的影片、追隨者有多少等

        step1:建立帳號,可選擇連結twitter帳號或使用電子郵件註冊

圖九 VINE註冊介面

圖九 VINE註冊介面

        Step2:觀看影片,可選擇自己有興趣的主題,分類項目包括藝術、舞蹈、體育、運動神技、美食、新聞等。

圖十 VINE影片分類介面

圖十 VINE影片分類介面

        Step3:影片收藏,看到有興趣的影片時點選螢幕兩下,或點擊左下的愛心,即可收藏影片至個人的喜好專區

圖十一 VINE影片收藏介面1
05_2_GE在Vine的社群行銷_圖_12

圖十一 VINE影片收藏介面1 圖十二 VINE影片收藏介面2

奇異公司介紹

        通用電氣(英語:General Electric Company;簡稱GE,或譯為奇異)是美國一家提供綜合技術與服務的跨國公司,經營產業包括電子工業、能源、運輸工業、航空航天、醫療與金融服務,業務遍及世界100多個國家,擁有員工約3萬7千人。GE一直以Explore the New Digital Industrial World為目標期望,以intelligent solutions為人們創造一個便利的環境。

05_2_GE在Vine的社群行銷_圖_13

圖十三 GE的跨足產業

GE社群行銷現況
05_2_GE在Vine的社群行銷_圖_14

圖十四 GE社群平台粉絲數量

05_2_GE在Vine的社群行銷_表_14

表二 各社群平台粉絲人數與主要內容

GE社群行銷成果

        GE於2014年在美國行銷公司 Digiday 所舉辦的 「Digiday 內容行銷競賽」 中,一舉拿下四個大獎,包括最佳 Twitter 經營獎、最佳 Vine 平台品牌、最佳 Instagram 平台品牌、最佳 Pinterest 經營獎。

        身為第一個在 Vine 上提供有趣科學實驗內容的公司,GE在平台上放置吸睛且獨特的影像和圖片,透過多種管道的內容和社群媒體的經營,向世界宣告,它在航空、能源、醫療健保和交通運輸等領域的創新地位。

案例介紹
案例一:6SecondScience

        奇異利用vine平台分享不超過6秒的小影片將奇異精神與Vine平台特性巧妙結合,透過熱門標籤「#6SecondScience」,在Vine平台上提供各種自行拍攝的6秒鐘實驗短片,展現出奇異的創新科學研究精神,成功地塑造品牌形象。

圖十五 GE的6SecondScience實驗

圖十五 GE的6SecondScience實驗

成效

        「#6SecondScience」的相關影片連結在臉書和推特上被分享超過3萬次,奇異還推出「#6秒鐘科學節」(#6SecondScience Festival)和追蹤者互動。奇異邀請追蹤者上傳自己的科學實驗微影片,並在一個星期內(2013年9月第二個禮拜)收到超過6百部來自全球的小短片,奇異的Vine帳戶也從一萬四千多關注者增加四萬人(成長 281%)變成五萬多關注者,現在則有11萬多名追蹤者。2014年品牌價值高達454億美金,市值與去年相比減少了3%,營業額則增加1479億美元。

05_2_GE在Vine的社群行銷_圖_16

圖十六6SecondScience實驗中六百部影片點閱率比

05_2_GE在Vine的社群行銷_圖_17

圖十七 GE各年營收變化

案例二:GravityDay

        奇異打造Vine專屬的線上活動「#重力日」(#GravityDay),以牛頓被蘋果砸到頭而發現地心引力為主軸,邀請追蹤者在三天的活動內,拍攝「接到蘋果再將蘋果拋出螢幕」的6秒微影片。藉由串聯追蹤者的全部短片,奇異成功創下全世界最長的「虛擬蘋果拋丟接龍」,也再一次引起話題,成功達到品牌行銷。

05_2_GE在Vine的社群行銷_圖_18

圖十八 重力日6秒微影片

總結

        GE能成為世界百大品牌,除了擁有發展優異的產品端,更因為GE重視自家的品牌形象,透過社群平台行銷,突破顧客對百年科技品牌印象。GE有效利用各個社群平台的優勢,推出差異化的行銷活動,以本篇所介紹的VINE案例之成效能見,GE深知其品牌特色並透過社群媒體的操作將其品牌形象發揮到最大值,將影像、圖片以更創新、更貼近顧客的方式去傳達並塑造品牌的形象及故事,成功達到Explore the New Digital Industrial World的目標。

參考資料

https://www.statista.com/chart/2456/key-facts-on-vine-usage/

https://vine.co/

http://www.ge.com/

https://vine.co/GeneralElectric

http://goo.gl/A5PY4m

分享於社群:

更多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