訂閱電子報

請留下您的E-mail將定期收到電子報

近期文章

聯絡我們

電話:(02) 2723-1748 / 2723-1880
地址:台北世界貿易中心3樓G區35號
Email:teba@teba.org.tw

品牌新聞NO.37

研華、松下、和椿攜手迎接工業4.0

(經濟日報/宋健生/2016年4月13日)

        上銀科技董事長卓永財13日宣布,上銀最新研發的單軸機器人模組,在剛剛揭曉的2016年度iF、Red Dot國際設計大獎中,一舉獲得雙項大獎,成為全球工業機器人領域中,同年榮獲iF與RedDot雙項設計大獎的精密機械產品。這不但開啟台灣在工業設備領域史無前例的新記錄,上銀也是全球傳動控制科技領域中,第一家同時獲此殊榮的製造廠。

圖一

        上銀HM系列單軸機器人模組,是由上銀德國子公司研發團隊歷時一年多設計完成,在性能上,能因應客戶需求提供多元驅動模式,除一般皮帶、螺桿驅動模式外,更整合大銀微系統的線性馬達驅動模組,大幅提升高速化應用效率與品質。

新聞連結

小英提國艦國造 台灣造船產值 上看千億

(中時電子報/張佩芬/2016年03月31日)

        總統當選人蔡英文說要落實國艦國造,台灣區造船工業同業公會喊出:「國艦國造,我們做得到!」

圖二

        中信造船總裁的韓碧祥指出,政府國艦國造喊了很久,但真正落實的不多,只有海巡署長期將船艇交給國內業者建造。我國國防必須自主,不是買他國的舊船艦,或是像買拉法葉那樣造成弊端。

        透過政府這項戰略性計劃,可帶動我國國防與造船產業的人才、資金與技術發展,特別是軍民科技結合,必然可促進產業升級、刺激相關領域發展、帶動經濟起飛,並鼓勵學術研究朝更專業的領域邁進。

新聞連結

麗嬰房行動圖書車開跑 鼓勵兒童樂在閱讀

(中時電子報/馮景青/2016年3月22日)

        根據兒童圖書教育出版商學樂教育集團 (Scholastic)日前發佈的一份報告:只有31%的兒童樂在閱讀,而且這個比例隨科技進步正在逐年遞減;調查中也發現這些樂在閱讀的兒童都是在7歲至11歲時,時常聽父母朗讀書本及說故事並限制上網時間而建立起閱讀習慣,而不喜歡閱讀的兒童也被證明在社會溝通能力、語言邏輯及學科表現上相對較弱。

圖三

        麗嬰房企業社會責任處協理林柏薇對此表示:「科技教育其實也是兒少教育的一環,真正該重視的是兒童閱讀習慣的培養。」她進一步強調,手機、平板電腦常被與手機遊戲劃上等號,造成科技產品被汙名化。

        麗嬰房行動圖書車開跑,從三月下旬起首波以桃竹苗三縣市偏鄉兒童為目標,預計到五月底將巡迴18所以上的偏鄉國小,為孩子們講故事,鼓勵他們樂在閱讀。

新聞連結

舊振南砸重金設總部 下半年完工

(中時電子報/林祝菁/2016年01月12日)

        1890年成立的舊振南餅店,投資近2億元設立總部,預計今年下半年完工落成。董事長李雄慶表示,總部除了員工進駐辦公外,也將設立品牌故事館及烘焙教室,期望能將更多的糕餅文化、年節習俗、百年技藝與品牌精神持續傳承下去。

圖四

        舊振南目前在全台設有16個據點,分別在百貨、高鐵及獨立門市,李雄慶說,今年預計再增2個點。此外,也已在香港國際機場DFS免稅店販售的糕餅品牌,同時也進軍兩個大陸網站-順豐速運的豐趣海淘與天貓國際的吉室商行販售。

新聞連結

歐萊德董座葛望平 創新綠色髮妝

(經濟日報/陳碧雲/2016年1月6日)

       巴黎氣候峰會後,減碳成為全球趨勢。但台灣髮妝品牌歐萊德(O’right),早在2010年就通過國際權威認證機構SGS的認證,成為台灣第一瓶通過碳足跡認證的洗髮精。2015年底,葛望平更獲得素有「企業家奧林匹克」美名的「安永企業家獎」,特別新增表揚具成長潛力與未來遠景新興企業的「綠色創新創業家獎」肯定,對此他深感榮幸,因奪得此榮耀獎項的光環,使得歐萊德的綠色影響力能讓更多人看見。

圖五

        葛望平認為,社會企業要能夠成長茁壯甚至開始獲利,不是有崇高理想就可達成,還要考慮財務、管理等經營層面;歐萊德的成功,並非一蹴可幾,而是經過不斷地摸索、失敗、再摸索,最後找出具體可行的切入點與運作模式,打造出全新綠色品牌價值,將台灣綠色競爭力推向國際舞台。

新聞連結

大田精密VOLANDO自行車3款再登台灣精品英雄榜

(鉅亨網/張欽發/2015年12月31日)

       大田精密(8924-TW)的自有品牌自行車VOLANDO 再獲台灣精品獎肯定,所提報3項參賽作品全數青睞,再度登上第24屆台灣精品獎英雄榜;大田精密指出,自VOLANDO品牌創立已來,已有12項產品獲台灣精品獎肯定。

圖六

        大田精密董事長李孔文說,VOLANDO堅持優良的產品品質以及精緻的服務,品牌成立6年仍不斷展現旺盛的設計能量,光今年度就榮獲亞洲設計獎與台灣精品獎的雙重光榮。

        李孔文指出,為了讓市場更認識VOLANDO這個台灣品牌,以及提升台灣自由車運動競技的風氣,已經投入多年的自由車中華隊贊助,這次獲獎的輪耀台灣(VCT-Tour)就是暢銷的自由車中華隊紀念車款。

新聞連結

23間亮點業者 經部出書介紹

(聯合報/謝梅芬/2015年12月07)

圖七

       經濟部工業局最近針對南部優質產業出版一套2冊「打上光的產業」專書,介紹南部23間亮點業者透過產官學研合作模式轉型,在產業界發光。

        其中包括1988年成立至今的彪琥鞋業公司原本是幫人代工的傳統產業,業者薛永昌認為傳統是一種堅持,也可以結合新科技、新元素、新材料,創造一種新的產品。

        2011年,彪琥參加經濟部工業局的「協助傳統產業技術開發計畫」產品開發案,最近幾年來,官學合作讓彪琥成功開發穩定的不對稱鞋底,創新六角形卡槽可拆式鞋釘,還有客製化3D健康足功鞋墊,這些新產品已在11國申請發明專利及新式樣專利共27項。

        目前彪琥產品已入選台灣精品,未來要以「MIT」精品與國際競爭。

新聞連結

建準電機砸5億元 高雄建風扇廠

(蘋果即時新聞/2016年04月12日)

圖八

       風扇大廠建準電機宣布,將投資5億元在高雄前鎮區購地建廠,將在合約簽訂後公告相關消息。

       建準表示,該廠規模比現在高雄廠規模要更大,將作為高階產品生產基地,包括微型風扇及新品,足可供未來3~5年企業擴張成長所需。

       建準目前主要生產地仍在中國,比重超過9成,台灣不到1成,但隨前鎮新廠產能開出可望拉高台灣產值。

新聞連結

分享於社群:

更多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