指導者 / 總編輯 張蕙娟
分享者 / 陳碩耘

品牌圍城心法

節能環保

放眼全球節能環保產業

  隨著全球氣候變遷與資源耗竭的危機不斷擴大,如何在國家經濟發展與環境永續間找出適當的平衡點,已是大多數國家不可忽視的綠色課題。然而,目前節能環保產業在國際上並沒有統一且明確的標準定義,廣義來說,節能環保產業泛指所有為節約能源資源、發展循環經濟、保護環境提供技術和裝備的相關產業,主要包含節能產業、環保產業、資源循環利用產業以及再製造產業等。

  早在1978年美國便已頒布《國家能源法》,目的在透過提高能效、促進節能和發展可再生能源來減少美國對進口石油的依賴,如今也全面推動智慧電網、聯邦大樓建築物能源效率、電池系統及車用電池等綠色相關產業。

  眼觀歐洲,特別是北歐與西歐國家,掌握了節能環保領域的領先技術與地位。歐盟的綠色新政,推動內容包括綠色企業融資、建築物能源效率、推廣綠色商品、綠色研發創新投資以及車輛與建築物的清潔能源科技等綠色產業,並計劃在2013年前投入32億歐元於環保汽車及智能化交通系統的研發。

  英國專門成立了國家低碳技術投資公司,發展低碳工業、汽車等節能產業,其低碳環境商品與服務市場在歷經金融風暴後,仍逆勢成長4%,產量高達1.87兆美元,預計在2015年前還會再成長50%。

  現今,節能環保也已成為德國的支柱產業,在德國工商會註冊的環保企業達1.1萬多家,從業人數近200萬人,約占總就業人數的4%。2012年初。依德國環境部發佈的《德國環保產業報告》顯示,德國環保產業年產值達760億歐元,占世界環保產業貿易額的15.4%,全球市場近20%的環保產品來自德國,近80%的環保產業生產領域為研究和知識密集型的產業。

  德國太陽能產業獨具競爭優勢,幾乎囊括全球1/3的太陽能設備市場,其中太陽能逆變器生產商SMA為全球太陽能逆變器的領導廠商,多年以來全球市占率皆達到40%;此外,Q-Cell公司亦是全球首屈一指的太陽能電池生產商,電池產量為全球首位。

  瑞典的潔淨能源技術相當成熟,使用量在該國能源結構中占比已日漸增加,其在電力生產上,力求實現無油、無煤,不論是水力、風力發電、太陽能、垃圾焚燒發電、生物能源等皆發展迅速。此外,瑞典擁有許多具有專業技術的環保企業,數量超過4000家,就業人口約有9萬人,該國環保產業出口強勁,占據其環保產業總產值的38%,並以年均8%的速度遞增。

  回歸亞洲,近年來日本的綠色產業發展力道強勁,根據日本環境省公佈的統計數據,2010年間,其節能環保產業的規模達到31兆8千億日元,占當年度GDP的6.7%,相關就業共計184萬6千人,促使日本就業總人數增加了2.7%。311大地震後,日本產品供應鏈曾經一度中斷,但也推動日本可再生能源和節能環保產品的開發,其中災區垃圾處理和放射性物質的除污染工作成為當務之急,使得環境關聯產業迅速發展。此外,日本政府還計畫在2020年將環境關聯產業的市場規模擴大到50兆日元,發展方向包含了綠建築、LED照明、資源循環再利用…等。


中國十二五的節能環保

  中國於2011年展開的十二五計劃之七大重點發展產業中,便有三項是以節能減碳與環境保護為主要訴求的新興產業,可觀察出過去只注重國力興衰與經濟發展的中國大陸,如今也已意識到環境保護的重要性,並積極施行綠色新政與發展綠色經濟。

  根據《節能環保產業發展規劃》文中所描述的中國節能環保產業包含了高效節能、先進環保與資源循環三個重點發展領域。資源利用產業分成礦產資源綜合利用、固體廢物利用與再製造、水資源節約與利用等六類,其中汽車與機電產品再製將是發展重點,再製造是指將廢舊汽車零部件、工程機械、機床等進行修復並大量生產的過程,且再製品可達到與新品相同的品質和性能,但因使用的幾乎都是免費材料,一件再製產品的成本只有新品的50%,生產過程平均可節能60%、節材70%。根據統計,1 噸再製
產品可以避免產生4噸的工業廢料,無論是經濟或社會效益,再製造所帶來的影響都是相當正面的。

  節能產業已列出四項,即工業節能、建築節能、交通節能與居民節能,由於中國70%的能源使用皆集中在鋼鐵、建材、化工、石油加工等工業與營建領域,因此工業與建築節能便顯得非常重要,可謂是最具有投資潛力的區塊。

  工業用電中,以電機設備的能耗為其主要構成,根據《電動機調速技術產業化途徑與對策的研究報告》,中國各類電機系統運行效率平均比國外先進水準低出10到20個百分點。為了提高電機的運行效率,主要有兩個途徑,一是使用高效電動機,與普通電機相比,高效電機能耗平均下降約20%,超高效電機更可達到30%的節能率;第二個方式則是透過變頻器,由於變頻器能夠根據實際上的需要,進行轉速的調節、改善交流電機的運行效率,使其在最節能的狀態下運行,一般省電率約為20%到30%,最高甚至可超過 50%。2010 年底,中國電機裝機量約7.62 億千瓦,90%屬交流電機,其中高壓電機約占一
半,整體高壓變頻器的潛在市場規模近1000億人民幣。

  中國擁有現今世界最大的建築市場,2011年產值達12,000億美元,到2015年有望增長到17,000億
美元,其中環保綠建築產值預計將增加到900億美元,占整體建築市場的12%,年複成長率達到38%。
隨著中國政府增加建築的節能改造投入,綠色節能建築技術和環保生態建築之市場商機無限。

  環保產業中,包含三個領域,分別是技術裝備,重點項目依次是汙水處理、垃圾處理、大氣污染控制、危險廢物與土壤污染治理、監測設備;環保產品分為環保材料與藥劑;環保服務則強調環境保護設施建設和營運的專業市場化以及社會化,並大力發展環境面的認證評估、投資、融資、保險、法律訴訟和教育等環保服務體系。為加速環保產業之推動,中國大陸環境保護部將於「十二五」期間修訂800多
項環保標準,顯示出中國政府致力於節能減碳之決心。根據中國大陸環境規劃院之推估,「十二五」期間中國環保投資金額需求約3.1兆人民幣,相較於「十一五」增加120%,其中都市污水、污泥處理等重點領域,投資金額將達 1.2 兆人民幣,帶動環保產業產值 1.32 兆人民幣。

  整體來說,2012年中國節能環保產值可達2.8萬億元人民幣,預估2015年底將增加至4.5兆至5兆人民幣,年複成長率高於15%。此外,中國技術可行且經濟合理的節能潛力將超過4億噸標準煤,節能服務業總產值可突破3000億人民幣;城鎮污水垃圾、脫硫脫硝設施建設投資達8000億,環境服務總產值5000億元人民幣。相信透過全球綠色環保浪潮的推動以及中國大陸官方的政策強力施行下,節能環保產業的未來發展非常值得我們期待。


中國歷年5年計劃之環保投資金額與占GDP比重

  資料來源:賽迪顧問(2011)

中國節能服務產業之歷年產值規模

  資料來源:前瞻資訊網(20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