撰稿人 / 總編輯 張蕙娟

品牌人物

和椿科技暨台灣精品品牌協會第八屆代理理事長 張永昌董事長

  一個企業的成功與一個國家的興盛都是必須包含一個主因,就是領導人的個人特質與魅力,我們特別在這期人物專訪中,訪問了一位個性看起來堅毅不阿的創業者和椿科技張永昌董事長,進入公司營運總部時,就可以看見一個有多元融合的畫面,那就是一個機械零組件的展示加上畫作藝廊的業務溝通空間,讓人非常清晰了解張董事長他理性與感性結合的性格。這樣的人格特質在傳統機械業中,究竟激盪成就了怎樣的事業?讓我更加好奇地想揭露其面紗!

  張董事長的第一份工作是在貿易公司從事商品銷售的工作。2年的時間內,不但學習到豐富的銷售經驗,也啟發自己創業的想法。當時正值1980年代,新竹科學園區成立,台灣從傳統勞力密集產業跨入工業自動化,對自動化設備的需求非常強烈,也讓他看到難得一見的商機,毅然決然地以400萬資本額和5名員工創立和椿貿易公司,以代理銷售國外精密零組件為主,進入搶占市場商機。由此可以看見他個性果敢睿智的一面、知道正確的事情就直接執行、相信自己的堅毅個性在此看見無疑。

  張董事長事業發展歷程一直和產業及經濟發展的緊密性連接,就如同他人生的成長經歷一般和台灣經濟環境緊密貼合而成:

1. 發展期(1980) 通路擴展與品牌代理

  平行輸入貿易時期,此階段的和椿係以代理銷售日系、美系與歐系自動化傳動、驅動零組件為主要業務,營業額仰賴所代理產品之品牌價值,此階段之營運重心在於尋找優質品牌代理,拓展通路。

2. 成長期(1988) 供應商的合作關係確立與擴大事業

  經過幾年的努力,和椿與上游原廠已建立良好默契,對於通路之佈建亦有所成效,有鑒於純粹通路商能提供客戶之附加價值有限,且為提升產品競爭力,日系原廠亦有來台設廠之意願,尋求和椿合資,以移轉日本技術於台灣生產,此階段的和椿事業版圖由貿易商正式成為製造商,事業版圖更上一層樓。

3. 轉型期(1994) 開始自動化生產設備銷售業務

  和椿與日本原廠合資成功移轉軸承製造技術,生產與銷售台製自動化組件產品,隨著業績的增長,和椿開始投入自動化設備之銷售,台灣係全球電子產業重鎮,過去生產所需設備均由日本或歐美進口,其成本高且維修不易,影響生產線之正常運作,有鑑於此,和椿開始投入生產設備之開發與生產,提供客戶更多的服務,轉型期的和椿正式投入自動化設備之生產行列。

4. 自創品牌行銷期(1997) 自創品牌與產品的開發生產拓展全球
自創品牌 Aurotek

  擁有了自有產品與技術,和椿開始以自有品牌行銷國際市場。以Aurotek為品牌,開發一系列應用於產業機械之控制軸卡(Motion Control)及智能機械人(Industrial Robot)等產品,另亦進入電子產業用的基板切割機及光通信產業用的光纖耦光雷射機、LED產業用的圖形化藍寶石基板之NPSS奈米光子晶體模板(NIP)壓印機等製程設備領域並完成各項產品之開發與生產。和椿提供與滿足各別顧客間差異化的需求,並以「提供一貫而完整的自動化解決方案」為品牌使命將產品拓展全球市場。

5. 品牌成長期(2010) 發展自創品牌並整合產品達到整廠輸出的目標拓展業務新版圖
另創產品品牌ECOcolor

  多年深耕自動化領域,和椿有鑑於綠色節能建材與隔制震建材市場需求,開始跨足安全與節能建材的領域,並以自創品牌「ECOcolor」生態色彩行銷市場。2010年代的和椿已進入自創品牌成長階段,以自有與創新品牌行銷產品,並達到整廠輸出提供客戶全方位的服務境界。

  企業的成長就像人的成長一樣,而人的成長也和個性的發展有關,張董事長個人風格非常強烈,個性堅毅外加持續力,初次接觸覺得溫和,其實底蘊是堅硬的個性,因此才能夠持續經營一個企業到達目前的成就。就像大陸市場的經營一般,為貼近當地市場,就近服務在地客戶提供客戶即時之售後服務與產品諮詢,和椿於2001年即布局大陸市場,而為降低成本與縮短交期,和椿亦於2006年於昆山設立生產基地。種種的布局都源於張董事長謹慎的個人特質所發展出來的成果。在他堅毅的外表下有著一個纖細與對人群與環境關懷的心,以對人性與環境之關懷為出發點提供客戶全方位的自動化系統客製性服務的產品產出。也因為有著對人群關懷的心,他以敏銳的觀察力預先知客戶的需求,進而先於競爭敵手之前服務到客戶。在謹慎個性下他擁有果敢的毅力,亦領導和椿同仁在多變的環境下發展多元化產品線,身先士卒開疆闢土以成就今日和椿於自動化產業領域之地位。種種的成就其實都源於創業者深層的個性,創業者個性影響企業之決策,在張董事長身上得到最佳的驗證了。

  我可以從交談中,觀察到張董事長因為幼時家庭商業氣息的引導與父親企業家近身教導,所薰陶而成一股大家氣度的胸襟,當然堅毅的持續力相信是張董事長個人天生的,事業成就彰顯的是他外在人際與圓融相處的一面,從他處理事業發展的過程中,更了解他性格中靈活應變的一面,所以才能夠將事業方向做多元化的發展,進而在多次經濟風暴下,仍然成長及抗衰退的原因。

  我相信一個人的個性影響一個人的人生,張董事長的名言是『學習沒有止境』,而他個人也是如此,一路對於品牌,對於商業市場滔滔不絕分享的熱情中,顯露出他對事業的熱情,相信他對於他的事業、未來一定有更多不同的布局,這是偉大創業家該有的胸襟和野心,台灣在張董事長這輩的創業家手中,創立了一個市場版圖,但這不是一個任務結束及停止,依據側面對張董事長的了解,這一定是他另一個開始而已,因為他堅毅外表下,其實內心裡仍然洶湧著創業家霸氣,及破疆土建功績的企圖心,他英雄壯志的霸氣一直鼓動著他,往前往上持續不停的征戰沙場,士卒先車的站在第一線引領企業前進壯大,我相信也可以預期--和椿科技事業版圖未來的強大與成功,這也是台灣企業可以一波一波洶湧不斷
攻佔國際商場的主因。我相信-張永昌董事長將會是未來台灣產業蛻變成長的重要推手,讓我們拭目以待和椿科技展翅高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