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星平板電腦,明年Q1登場

2010/10/21 【工商時報─記者楊玟欣/台北報導】

微星加入平板電腦戰局,預計明年第1季將推出自有品牌平板電腦Wind Pad,將採用Google作業系統Android平台,不過,目前Wind Pad硬體規格仍在調整階段,內部視為最高機密。微星指出,會在硬體規格上展現與蘋果iPad有所區隔的競爭優勢。

微星董事長徐祥去年對外宣示,全力發展微星品牌,為增加打擊面,包括平板電腦、AIO一體成型電腦,以及3D功能電腦等新市場,微星都積極推出產品搶占市占率。微星表示,不會在平板電腦缺席,最快明年第1季就會有產品上市。

微星指出,Wind Pad售價初步規畫在499美元以下,未來也不排除推出功能較簡單,具殺手級售價的平板電腦來攻占市場。微星表示,計畫平板電腦將在明年第1季上市發售,全球同步開賣。

首批上市的Wind Pad將採用Android作業系統,未來則視市場對平板電腦接受度,以及微軟相關作業軟體上市狀況,微星不排除在第二階段推出採用Windows作業系統的平板裝置。

不過,蘋果iPad銷售勢如破竹,研調機構顧能(Gartner)預估,今年平板電腦裝置全球銷售將近2,000萬台,且蘋果iPad一枝獨秀,占據絕大多數的銷售占比。明年則是平板電腦的戰國時代,各品牌廠商將跟進,顧能預估,明年平板裝置全球市場規模上看5,480萬台,將比今年大幅成長1.8倍。

微星表示,市面上的平板電腦在硬體規格仍有不足之處,例如缺少網路攝影機,輸出解析度不足等問題,微星的產品會在硬體規格上的表現更加完善,同時兼具防水功能。

AIO方面,微星坦言,今年市場成長率不如預期,去年AIO全球市場規模達700萬台,原本外界預估今年AIO成長率上看1倍,全球銷量可望達1,500萬台,不過,從1到10月全球銷量看來,今年AIO市場規模恐與去年持平,約700萬台至800萬台。

微星指出,主要是因為今年廠商,為提升AIO硬體使用效能,主流售價提升到699至799美元,比去年499~599美元,甚至下殺至399美元的犀利價格差很大,導致市場起飛速度不如預期

系微成立聯盟推動Android裝置軟體服務發展

2010/10/22【記者蘇文彬/台北報導】

BIOS業者系微(Insyde)宣佈成立開放式軟體市集應用服務發展聯盟(Open Software Market Alliance, OSMA),邀國內軟、硬體業者加入,希望藉由制定Android硬體規格、應軟體開發標準,推動各種Android裝置產業發展。

系微成立OSMA目的在聯合國內對Android平台有興趣的軟硬體業者、代工業者,透過聯盟建立Android裝置、應用軟體開發共識,加速採用Android的小筆電、手機、平板電腦或連網電視等裝置開發。

系微董事長王志高表示,產業對Android硬體與軟體的開發缺乏共識,業者各自研發硬體、軟體與服務,例如手機有無感應器、是否具有GPS定位功能、螢幕呎吋、解析度等等,不同的規格增加軟體服務開發的難度,聯盟的目標希望會員形成共識,確立Android硬體規格共識,讓軟體開發較容易進行。

他表示,Google、蘋果已建立相當大的軟體商店規模,聯盟希望聯合台灣小型廠商共同投入資源在Android裝置及軟體服務開發上,從國際大廠佔據的市場分得一部份市場。

聯盟下面設立4個工作小組,包括Android平台開發技術組、軟體工具開發組、軟體測試驗證組、國際交流與市場推廣組。涵蓋軟體應用服務發展技術、工作、測試認證及行銷等面向。

在各種Android裝置中,系微積極推動Android小筆電,利用本身系統韌體開發技術與宏碁合作開發Android/Windows雙作業系統小筆電,今年8月更進一步推出Insyde Market軟體商店,目前商店內提供130多個應用軟體,初期只有免費軟體下載,明年初再開放付費下載,系微希望一年後商店提供的應用程式數量擴增至1 萬個。

在此之前,另一家BIOS大廠鳳凰科技也曾發展Linux OS作為小筆電快速開機系統,也曾計劃推出軟體市集服務,但是在Android、MeeGo、Chrome OS等其他平台競爭下,鳳凰科技決定停止快速開機系統業務,將其轉賣給HP,市集服務也無疾而終。

目前Android及其軟體應用在手機推動最為成功,除Google的Android Market,國內遠傳、中華電信、台灣大哥大也都推出自己的Android軟體商店。Android手機目前也已超越iOS成為第二大智慧型手機平台。

上銀機器人 今年產能增50%

2010/10/23【經濟日報╱記者宋健生/台北報導】

上銀科技(2049)董事長卓永財昨(22)日表示,上銀在機器人的驅動器與控制系統上,已取得完整的研發製造能力,隨著機器人驅動器陸續投產,今年工業機器人產能可望成長50%,明年預估至少有二倍以上增幅。

上銀集團旗下大銀微系統,去年底併購以色列驅動器與控制系統研發製造商「Mega-F」,藉此建構完整的機器人競爭力。上銀已將今年工業機器人生產目標,提升到5萬套以上,增幅達2.3倍。

上銀精密機械園區二期設廠計畫明年底完成,其中6,000坪廠房將趕在第二季投產,初估可提升三成產能;二期營運總部暨新廠,主要生產滾珠螺桿及工業機器人。上銀工業機器人去年業績約4億餘元,今年預估可增至近7億元。卓永財說,工業機器人平均毛利率高於其他產品,預期明年機器人驅動器大量生產後,將成為推升獲利成長的新動能。上銀工業機器人的營收比重,也將從目前的3%,逐步成長到10%以上。

日圓升值帶動轉單效應,上銀9月單月營收7.85億元,再創單月歷史新高,由於雲科園區新廠產能持續開出,法人預期10月營收有機會突破8億元,再創新高。

「2010台北國際機器人展」昨天圓滿落幕,上銀展示全球第一台可同時使用雙手演奏鋼琴的娛樂型機器人,俐落靈活的演奏,成為展場的焦點。

冠軍、和成研發綠建材,迎戰低價品

2010/10/25 【工商時報/記者袁延壽/台北報導】

ECFA後,傳產面臨更多中國低價產品競爭,玻陶業挑戰加劇,冠軍(1806)發展出減碳環保磚及奈米磁磚;和成(1810)無鉛陶磁龍頭、陶板第4季可大量出貨;台玻(1802)則加碼投資節能Low-e、太陽能光伏玻璃等強化綠建材產品應戰,除了可鞏固市場,預估毛利率還因此可提升1-3個百分點。

冠軍建材董事長林榮德將在下周,率事業群團隊,公開推出冠軍67%高環保磚、只有iPad一半薄度的輕巧薄磚。

另外,冠軍所研發出的減碳磁磚,已取得世博零碳館專用磚資格。 冠軍指出,生產全程採環保製程,可年省水1500座標準游泳池、4年打造5座大安森林公園。

法人指出,由於環保磚的ASP比一般產品高出15-25%,預估冠軍營業毛利率將可因此提升1-3個百分點。

和成去年研發出無鉛陶瓷龍頭及陶板,今年開始投產,下半年出貨增加,目前每月都有一成的成長。

除了無鉛陶瓷龍頭及陶板,和成的環保產品還有節能省水馬桶、用在NB電腦外殼及滑鼠的複合材料。

高毛利環保產品漸多,也讓和成今年上半年的毛利率由去年的21.77%,提升到今年的24.57%。

由於市場接受度高,且台灣、中國兩地對環保建材標準要求日高,台玻指出,今年前三季Low-e玻璃及太陽能光伏玻璃的成長都有二成以上,因此,董事會已再投資擴建福建光伏玻璃廠第二條生產線,同時在中國安徽、咸陽廠,增加Low-e約三成的產能。

台玻因Low-e、節能玻璃的增加出貨,今年上半年的毛利率已比去年同期提升超過8個百分點;法人認為,隨著高毛利產品出貨量比例的提升,台玻今年全年的毛利率有機會達25%、近5年最高。

福斯登台生產 傳裕隆代工

2010.10.25 【經濟日報╱記者邱馨儀/台北報導】

德國福斯汽車集團來台生產汽車計畫即將定案,傳出福斯總代理太古汽車,將委託裕隆汽車三義廠代工生產,初期將生產兩款轎車。

一旦定案,最快明年即可看到國產的福斯汽車在台上市,裕隆新車年產量可望增至8萬輛,成為最大的受惠者。太古汽車主管指出,福斯國產化計畫的採行方式尚未確定,初步擬引進包括最暢銷的Golf等兩款福斯轎車來台生產。

福斯除委託台灣汽車廠代工,並開始與多家汽車零組件廠接觸,開發福斯汽車零組件,進一步帶動台灣零組件業明年業績。

福斯今年在台銷售量估逾8,000輛,預期明年破萬輛。以一般進口車與國產化的售價1.6比1估算,一旦福斯改在台組裝,原本90萬元上下的車價可降到70萬元以下,再加上福斯的品牌形象優勢,可望快速拉高在台銷量,並有機會倍增。

業界指出,福斯在台建立生產線後,未來可透過台灣與大陸兩地分工,在台生產不同的車種,不僅供應大陸,更可拓展東協等外銷市場。

福斯汽車急於在2015年前,達成全球新車銷售量超越日本豐田,取得全球第一目標;經評估,包括台灣在內的東南亞國家,及大陸華南市場,是福斯最急需提升市占率的市場。

福斯總公司人員第三季來台實地了解,一度傳出有意尋求中華車代工,但事後未繼續接觸,而是朝買下慶眾桃園觀音廠房方式發展。近來市場傳出新的發展,福斯透過在台經銷商太古集團,與裕隆集團接洽,由裕隆代工組裝福斯車款,雙方並已談及代工價碼、產量、生產流程安排等細節。

大田Q3營收14億 大增45%

2010/10/08 【經濟日報╱記者吳秉鍇/高雄報導】

拜NIKE、PING及普利司通等提前下單之賜,大田營收展現強勁爆發力道,第三季站上14億元,季增約45%,年增近79%。法人預期步入傳統出貨旺季,大田本季營收將續增。

大田表示,從上一季營收表現來看,各大客戶每月的下單數量都維持平穩水準,而此一出貨態勢可望延續至第四季,基本上來看,量會多一些,但不會有大起大落情況。

法人指出,依據大田現有出貨接單量估算,第四季每月都有超過5億元實力,加上對於新產品加工作業逐步熟悉後,出貨將能更為順暢,本季營收可望落在15至16億元,季增約在一成左右。全年營收約在50至52億元,年增逾25%。

納智捷 贊助花博電動車

2010/10/29 【經濟日報╱記者 邱馨儀】

裕隆集團旗下納智捷公司,昨(28)日提供20部Luxgen電動車與周邊相關設施,作為花博綠能載運車,總計投入金額超過7,000萬元。預計可為台灣的電動車產業累積超過35萬公里的里程,原本預估三年後上路的電動車,可望加快時程,提前引爆電動車商機。

裕隆集團投入鉅資開發的電動車在花博首次正式露面,宣示納智捷電動車已經做好十足準備,運用現有的家用充電座即可蓄電,也顯示電動車的實用性相當高,再加上花博期間累積的高人氣,裕隆集團的電動車已作好上市的準備。

政府以十城千輛的計畫、將在台灣推動電動車發展,但電動車正式銷售上路仍需經過三年的示範運行。裕隆旗下納智捷汽車成軍以來已銷售Luxgen的MPV、 SUV與CEO三種汽油車車款,並成為台灣第六大汽車品牌。納智捷更積極推動電動車,在花博期間提供區內免費接送,除了進行試營運之外,10月以來已經吸引為數可觀的民眾主動詢問,對電動車燃起高度興趣。

Luxgen總經理胡開昌表示,以電動車參與花博會國內外遊客的載運服務,一方面是讓台灣的民眾免費試乘電動車,體驗未來科技;另一方面,也代表台灣的電動車產業,又再向前一步,從產官學研的領域,進一步擴大到大量的民眾參與。

泰山歡慶60週年,從穩健基礎上再出發

2010/10/29 【時報/記者郭鴻慧/台北報導】

泰山(1218)下午在圓山飯店舉行60 週年的慶祝酒會,董事長詹岳霖感性的指出,十分感謝在泰山企業成長史中支持過泰山的貴人們,自他接手泰山企業3年以來,發現「老」是一種穩定、實在的力量,今年初他定義泰山的品牌為「實在ㄟ靠山」,泰山將從穩健的基礎上再出發,用實在的經營承諾做為消費者飲食生活的靠山。

今日泰山60週年的慶祝酒會,產官學及銀行界等重量級人物均親自出席,包括副總統蕭萬長、教育部長吳清基、全國工業總會理事長陳武雄、副理事長許勝雄、工業局局長杜紫軍、台灣銀行董事長張秀蓮、華南金控董事長王榮周,以及同業如味全董事長魏應允、光泉董事長汪賜發、全家董事長潘進丁、日本全家前會長田邊充夫等全都親自出席。

副總統蕭萬長已經三度參加泰山企業逢十的週年慶,蕭萬長在致詞時表示,與泰山那麼深的緣份,主要是當時任於國貿局,負責大宗物資進口政策,那時常與詹仁道溝通交流,多次的國外考察也讓他見識到詹仁道真待人的一面。為感念此份情誼,詹仁道要將經營哲學及人生體悟出版成「實在ㄟ堅持」一書時,他馬上答應幫忙寫序,並期許這股台灣止業家實在開拓的精神,能夠成為社會一股正面向上的力量。

泰山詹仁道將經營哲學及人生體悟出版成「實在ㄟ堅持」一書,今日在泰山六十週年感恩會上,捐贈2000冊給教育部,轉送全國公立及中學以上學校圖書館,以及國中校長,由部長吳清基代表接受,並代表教育部致贈感謝狀。

上銀集團營收 明年衝200億

2010/10/30 【經濟日報╱特派記者宋健生/東京二十九日電】

上銀科技(2049)營運規模持續擴大,董事長卓永財昨(29)日表示,配合台中精密機械園區營運總部、雲科新廠等陸續投產,未來一年內將再招募至少1,500名員工,明年集團營收上看200億元,增幅逾65%。

卓永財同時宣布,上銀在嘉義大埔美精密機械園區購入的4.5萬坪土地,預計101年啟動五年建廠計畫,初估總投資金額約300億元。在全球機械、汽車、太陽能與醫療產業復甦帶動下,法人預估,今年上銀集團營收可望達到120億元新高,其中上銀母公司約占100億元,將超越日本THK、挑戰全球第二大滾珠螺桿製造廠的目標。

上銀昨天股價逆勢走揚,盤中一度來到98元、挑戰百元大關,但隨即出現獲利了結賣壓,盤終以93.5元、上漲1.5元作收,成交量6,317張,穩居上市機電類股股王。上銀累計前三季每股稅後純益4.84元,較去年同期0.51元,成長近8.5倍。

全球第三大工具機展—日本國際工具機展,目前在東京的有明(Big Sight)展館展出,總計有576家廠商、4,966個攤位參展,上銀科技一口氣使用24個攤位,是展出面積最大的台商。

上銀這次在會場展示多款新產品,其中,捷運地鐵車門專用滾珠螺桿及線性滑軌,正接受中國大陸及歐洲大廠的測試,由於具備故障低、可靠度高等優勢,將可取代傳統皮帶式車門傳動系統,市場規模至少百億元,潛力十足。上銀的軌道轉換系統,也傳出接獲俄羅斯軌道工程大單。目前上銀軌道轉換系統主要供應南非,一年的訂單約3,000萬套。

由於日圓升值,日本大廠紛紛轉向台灣採購零組件,在日本工具機展中,包括發那科採購本部長權田與志廣、中村留社長中村、MARUKA會長乾孝義、大阪機工管理本部長村泰助等,都親自到上銀攤位「催單」。

卓永財說,為擴充產能,上銀持續加快建廠腳步,台中精密機械園區6,000坪廠房將提前在明年第二季投產,大銀微系統4,000坪新廠,也訂明年第三季投產;雲科園區4,000坪廠房擴建案,則訂今年11月動工。上銀位於日本的明石加工廠,最近已投產,德國滾珠螺桿生產線也正擴充中,明年上銀集團總產能將可提升六成以上。

宏碁紮營重慶 PC封王打地基

2010/11/04 【經濟日報╱記者曾仁凱/台北報導】

宏碁昨(3) 日宣布,12月初將與重慶市政府簽約,設立中國大陸第二營運總部,並擬號召仁寶、緯創等代工合作夥伴及相關供應鏈廠商,共同前往重慶設廠。這是宏碁朝向全球封王之路的重要布局。

宏碁是惠普(HP)之後,又一家筆記型電腦(NB)大廠在重慶設廠。宏碁與惠普近來在全球NB龍頭之爭戰況激烈,兩家公司都前往重慶設廠,也把戰火進一步延伸。

宏碁主管表示,中國大陸即將取代美國,成為全球最大個人電腦(PC)消費市場,宏碁西進重慶建立根據地,已擬定大西部的行銷與銷售計畫。

宏碁品牌推廣處資深經理汪島雄表示,宏碁支持大陸官方大西部開發計畫,繼上海之後,於重慶設立在中國大陸第二營運總部,宣示該公司開發大西部市場的決心。

宏碁目前為百分之百的品牌廠商,並無自有製造工廠,未來宏碁可能循「惠普模式」,號召旗下仁寶、緯創等代工合作夥伴及相關供應鏈廠商,共同前往重慶設廠,並成為昆山之外,宏碁陣營的另一全球製造基地。

惠普去年與鴻海攜手前進重慶打造生產基地,之後馬上吸引廣達、英業達等旗下代工夥伴也跟著西進設廠。宏碁此次落腳重慶,兩大龍頭之爭由市場占有率進一步延燒到生產基地的對壘,備受矚目。

此外,戴爾、聯想兩大PC品牌廠也選擇布局成都,全球PC四大天王全數到齊,使得四川希望打造成為全球PC製造重鎮的夢想,又再向前跨近一步。

宏碁董事長王振堂上周在法說會上透露,根據最新出爐的第三季全球NB市占率初步統計,宏碁已經超越惠普,成為世界第一;接下來,宏碁目標明年能進一步成為PC龍頭,其中關鍵就在中國大陸市場。

宏碁執行長蘭奇說,目前中國大陸市場占宏碁總營收比重約7%,希望到2013年能爬升到兩成,屆時大陸將取代美國,成為宏碁最大的單一市場。 摩根士丹利、瑞銀等外資券商最近紛紛喊進宏碁,宏碁昨天股價相對抗跌,終場小跌 0.4 元,收在91元。

迎接花博開幕 花茶殿變身時尚舞台

2010/11/05 【聯合報╱記者黃驛淵、邱瓊玉、王惠琳/台北報導】

迎接花博開幕,兩百年歷史古厝「花茶殿」,昨晚變身時尚舞台上演「花.裳秀」,伊林百位名模展示台灣知名服裝「夏姿.陳」明年最新服飾。

「夏姿.陳」為台北花博開幕,獻上二○一一年最新春夏新作,由伊林名模林嘉綺率領、陳思璇、蔡淑臻、林又立、雙胞胎張嘉禎、張珈瑜等百位模特兒,於新生園區內變身為「花茶殿」的林安泰古厝走秀。

夏姿以中國傳統皮影戲結合百種花卉為主題,運用具透明感大花紋烏干紗等布料,以水晶、珠繡點綴,並用蕾絲創造鏤空效果。

模特兒身上彩繪各式花卉,與花藝師凌宗湧現場布置的蘭花相互爭艷。 台北市長郝龍斌全程以英文說明,花博除展現花卉之美,更展現台灣文創實力,夏姿時尚秀就是台灣令人驕傲的文化創意代表。

郝龍斌說,花博不僅僅是博覽會,而是涵蓋三R(回收、減量、再利用)及三G(綠建築、綠運輸、綠能)的設計理念。

副總統蕭萬長夫人朱俶賢、國際園藝生產者協會會長Dr.Faber、韓國大邱市市長金範鎰及外交使節都出席欣賞時尚秀。「世博奶奶」山田外美代受邀擔任「花博奶奶」。

郝龍斌晚間在圓山飯店舉行晚宴,邀請各國大使、贊助廠商參加,國際園藝生產者協會會長(簡稱AIPH)Dr.Faber致詞時預祝花博順利舉行,郝龍斌則對所有布展單位表示感謝。

遠百麗嬰房 第四季超旺

2010/11/09 【經濟日報╱記者陳怡君/台北報導】

「2010台北國際花卉博覽會」登場,長達近半年的展期,台北市政府預估將有800萬人次以上的參觀人潮,也讓遠百(2903)、麗嬰房(2911)等百貨類股搶搭花博概念及周年慶熱潮,點燃第四季的營運柴火。

童裝龍頭麗嬰房為搶攻花博商機,推出花博系列童裝,成為此次台北花博會唯一取得花博吉祥物「花精靈」圖像授權的童裝業者。麗嬰房花博系列產品共有13款,預估能讓第四季的傳統旺季再添銷售動能。大華投顧也指出,第四季進入麗嬰房的產業旺季,合併營收可望較去年同期呈雙位數成長。

麗嬰房表示秋冬季節產品單價較高,讓麗嬰房每年業績最好的時間,就是從耶誕節到隔年農曆年。

明基投影機 明年挑戰90萬台

2010/11/10 【經濟日報╱記者陳雅蘭、張義宮】

明基電通(BenQ)投影機明年銷售量將較今年成長三成,明基產品技術中心總經理陳其宏昨(9)日表示,明年至少銷售90萬台,後年叩關100萬台里程碑,朝向全球第一目標邁進。

明基目前是全球第二大投影機廠商,市占率約一成,僅次於日商愛普生。明基今年投影機銷售量約70萬台,代工廠包括佳世達、鴻海和台達電。

明碁今年投影機出貨量70萬台,比去年成長56%,主要是因短焦產品銷售不錯。

他強調,全球投影機以教育市場應用比重最高,約在40%至45%,台灣市場則在50%以上。明基在全球市場做到銷售第二大,在台灣市場沒有理由不能沒有做到,目前明基在國內市占率約9%至10%,新產品到齊後,明年市占率目標挑戰15%,逼近冠軍愛普生與亞軍奧圖碼。

陳其宏表示,明基這次推出13款的新款投影機,包括業界首款採用平面鏡,只要60公分厚度,即可投射100吋大螢幕的0.3:1超短焦機種,以及52.9公分即可投射100吋寬螢幕的機種,使短焦投影機的產品線更為齊全。

巨大1-10月合併營收達370億元 全年可望突破歷史新高

2010-11-10 【鉅亨網╱記者張欽發/台北報導】

自行車廠進入淡季之下,巨大機械(9921-TW)今天公布2010年10月合併營收自9月的43.34億元歷史高點下滑至38.28億元,但仍較去年同月的33.61億元成長13.89%;累計2010年1-10月合併營收為370.76億元,較去年同期的329.41億元成長 12.55%。

同時,以巨大機械的業績走勢來看,如無意外,2010年全年合併營收將以420億元改寫2008年創下的414.1億元合併營收歷史紀錄。

巨大2010年1-3季合倂營收333.83億元,較去年同期成長12.3%,稅前盈餘31.13億元,稅後盈餘為23.44億元,較去年同期成長29.6%,每股稅後盈餘為6.6元。同時,巨大在中國昆山所投資新設的工廠已於2010年9月動土興建,預計2011年下半年可以投產,以快速反應並滿足市場的需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