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敵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李逸誠 副總經理

學歷

淡水工商專電算科

經歷:

英業達公司開發中心課長
好易通(香港)董事
無敵數碼科技(昆山)董事

無敵科技簡介:

無敵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西元1989年成立,隸屬英業達集團,原名無敵商業股份有限公司,專業負責英業達集團自有品牌「BESTA無敵」產品之市場行銷,已在台灣、美國、新加坡、馬來西亞、紐澳、歐洲等地區,塑造良好品牌形象,成為各該地區電腦辭典之領導品牌。秉持英業達集團的創業精神,以「創新、品質、虛心、力行」為公司經營理念。擁有六百位優秀研發團隊,透過電腦網路即時掌控,整合「產品定義」、「主件選擇」、「外觀設計」、「軟體設計」、「硬體設計」、「品質偵測」、「成本設計」及「交期設計」等產品研發要素,提供優質的產品與服務,滿足顧客的期望與需求。運用內外部研發技術及資料庫等豐富資源,展開公司新世紀的四大研發願景:隨身學習平台、影音娛樂平台、數位學習服務、數位娛樂服務。無敵科技擁有完整品質政策-產品創新、品質第一、顧客滿意,並獲得ISO 9001 國際標準品質制度認證。無敵的環保政策-遵守環保法規、保護自然環境、行銷綠色產品、善盡社會責任,珍惜自然資源,降低環境衝擊,保護地球環境,落實設計、採購、製造及銷售綠色產品的承諾,並且取得QC080000 國際標準環保系統之認證。

李副總經理人物專訪

Q1:無敵的經營理念「創新、品質、虛心、力行」,哪一點比較重要?品牌內化哪一點最優先呢?

  這四個經營理念也就是無敵的願景。企業要有好的管理模式,才會有創新的動機,英業達文化一直秉持這四大重點,例如:鼓勵提案-只要質量兼具並可行性高,即賦予獎金獎勵。

如果要排出一個重要性順序的話:

1. 品質:品質是公司的生命力,以滿足顧客為中心價值,落實品質管理。
2. 力行:是全體員工的工作原則,凡是實事求是、貫徹執行,以達成目標。
3. 虛心:是全體員工的處事態度,以持續學習追求不斷地進度。
4. 創新:是公司經營的原動力,以創新創造價值,永續經營。

Q2:無敵內部R&D如何跟市場接軌?

  業務PM和R&D每週舉行定期會議。由業務提報市場上的最新訊息、R&D人員再依此發想未來的產品功能及發展方向,最後再由PM或主管判定可行性與執行順序。

  R&D考量功能面,業務端則重視消費者意見。以電子辭典為例,起初這是個賣方市場,消費者能選擇的產品型號不多。新產品一出來, 舊產品就會下架, 除了交替時間外, 其他大部份時間可能只有一台機型可供選擇,所以不會發生滯銷的問題。

  但2000年之後,因為供需、替代品出現及科技進步等因素,漸漸從賣方市場變成買方市場,於是消費者意見逐漸受到重視。現今的開發時程已轉變為,第一波產品上市後,接續的策略即需依反應立刻進行規劃。例如:當產品賣不好時,是立即縮減目標銷售量? 或是推出新產品、新行銷法因應?

  無敵R&D部門大約有600人(大陸500人,台灣100人),手上隨時都保留多個方案(產品策略),依著計劃安排上市的順序。自早期開始, 無敵即秉持創新原則, 迅速推出新產品,不斷增加新功能。當產品有偏離市場需求目標時,會立即調整。

Q3:進入海外市場,除了考量當地消費力之外,如何依循市場需求面去做策略調整?

  不同的市場, 有不同的需求及操作方式。以韓國為例,「多功能」的訴求是目前最夯的。但在十年前,只有單純精深的翻譯功能及內容才是王道。面對韓國三星、APPLE的興起,激起了消費者的慾求,於是解析度、影音播放…等等的要求分分出現。

  2003年之後,無敵透過觀察市場變化,做了巨大的變動。我們為韓國單一市場投入了大量的資源,這對業者而言是很大的投資。像是彩色GPS、照片瀏覽…等功能。雖然這市場不夠大,但考量其產品的功能共通性強,所以無敵毅然而然地全力投入,雖未能馬上顯現利益,但相信只要是對的方向, 在未來一定能展現其光采。

Q4:無敵在國外是自理通路或與經銷商合作?如何選擇?

  無敵的產品在不同地區會以容入當地人生活的方式重新為品牌命名,並由無敵和當地代理商共同享有「品牌所有權」,如此即能保證代理商的忠誠。透過評鑑制度審核代理商,並由當地辦事處直接進行監督。無敵在各地品牌的執行,重點不在「擁有」這個品牌,而是「控制」品牌,期望營造雙贏的理想。

無敵在國外有子公司也有代理商,依照市場狀況做不同選擇:
  ▪ 香港:地區小,設立子公司。
  ▪ 大陸:因為地大物博, 所以子公司及代理商皆有。設代理商是因為該地的消費者喜歡往大賣場跑,雖然賣  ▪ 場只提供地方(櫃位),但無敵只需負擔行銷費用,所以相對的財務關係較簡單。而管理仍交由子公司負責。
  ▪ 泰國:委由代理商於大型賣場裡設點,目前有100多點。
  ▪ 馬來西亞:也是代理商制,當地代理商是採直接面對面銷售,類似一只皮箱跑天下,為了順應當地民情而實地示範產品使用。  

Q5:無敵在各大百貨公司設立櫃位所投入的資金不小,其目的為何?

  在百貨公司設櫃,營利是第二目的,主要目的是接觸市場、瞭解市場和消費者。銷售人員每天會回報業績、來客數、客人的疑問…等等。現在目的型消費者居多(依特定需求尋找功能符合的產品),並非針對品牌,因此我們會從每天的記錄去瞭解市場。新產品上市時,可即時有效、完整的記錄問題,掌握市場情形,快速做出反應。

  雖然營利是第二目地,但事實上, 無敵於百貨公司設櫃的生意出乎我們意外的好。而為了力行服務的目標, 對於目前獲利較差的櫃位(例如:花蓮、豐原、宜蘭…等)未來可能會轉為維修服務據點,如此更能符合我們的品牌文化─「快樂學習」,貫徹公司的經營理念。

Q6:新電子辭典產品的設計,整體過程如何發展?

  任何企業均有年度計畫,市場有固定消費曲線,基本上亞洲區的開學季和寒暑假季節差異不大,因此全世界各市場年度計畫會一起做。


Q7:這幾年來消費者購買意願、比例有無隨社會趨勢變化而改變?

  早期的消費者因為電子辭典的查詢方便性而購買產品,即使使用率不高,也會因應防備未來不時之需而採買。但如今,不常使用電子辭典的人就乾脆不買了,英文底子較好的消費者亦是如此。他們多半改選擇攜帶方便的產品(輕巧簡薄陽春型,重點式單字)。此外,台灣目前還要面對「少子化」的問題,以前,應屆畢業生是33萬人/年,去年減少至22萬,小學平均一個班級只剩20人左右,這對我們電子辭典產業而言是個障礙。所以如何做出更契合小眾需求的產品,將是我們最大的挑戰。

Q8:無敵在大陸市場所面對的重大困難是什麼?

  雖然無敵在大陸市場銷售額排名第三。但中國市場要打入真的很困難,即使已努力到目前的成績,但仍有許多問題存在:
1. 山寨版到處林立;雖然山寨版的產品內容不精緻,但他們勇於發表功能,例如內建電視、廣播和影音瀏覽功能。而正牌廠商對本身產品的品質必須負保證的責任,因此很難與他們抗衡。
2. Local Brand:許多當地品牌跨領域進入市場,他們仿冒正廠的產品,雖然品質差,但價格低。將市場價格破壞無遺。
3. 無敵的產品成本較高,並且又有稅金問題,所以目前消費群僅能以金字塔頂端為訴求,限制了發展。

Q9:未來電子辭典的競爭對手依然會是同業嗎?品牌未來發展方向為何?

  目前無敵於電子辭典產品、品牌面皆是遙遙領先,故不會太擔憂同業競爭。但隨著科技進步而產生的一些新工具將是無敵未來的勁敵,例如手機、PAD(平板電腦)、NB(筆記型電腦)等。只是手機畫面太小,NB跟PAD則是體型過大。此外,電子辭典的最大優勢是,畫面清晰,內容專業,這是通用性產品無法取代的特點。

  無敵在台灣早已開始進行延伸品牌策略。例如錄音筆、MP3等等。我們在商業市場的優先考量為創新性、成本固定、硬體搭配…等。並且為了因應IC記憶體的進步,現在新產品推陳出新的速度也越來越快速。

Q10:無敵能夠給予代理商的價值是什麼?

  無敵對代理商的價值就是技術、品質和獲利,競爭敵手未必能夠三項都提供,並且因為電子辭典是個封閉型市場,故廠商不多,所以無敵當然是代理商的首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