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2年成都全球招募熊貓守護使

    指導者 / 總編輯 張蕙娟
    分享者 / 郭潔穎

    活動介紹

    「2012年成都全球招募熊貓守護使」活動(PandaQuest),是由成都大熊貓繁育研究基地主辦,國際環保組織野生救援協會協辦。以關愛和保護大熊貓及其他瀕臨絕種動物為目的的跨國公益活動,於2010年舉辦第一屆。「2012年成都全球招募熊貓守護使」於2012年9月正式開跑,向全球招募3名熱愛動物、熱心環保且傳播能力強、具有強烈社會責任感和個人魅力的人,擔任為期1年的「成都熊貓守護使」,而獲選的「成都熊貓守護使」(Pambassador)將獲得2萬美金(每人)和環球之旅。

    此活動被視為兩年前「成都全球招募熊貓守護使」的延續和提升,而2012年的主題為「回歸自然與成都大熊貓同行」,参賽者將探訪都江堰“熊貓谷”和龍溪-虹口國家自然保護區,探尋熊貓回歸自然山野的最佳路徑。


    活動辦法

    活動將全球分為四大區域,分別為中國、美洲、歐洲&中東&非洲、亞太。在中國,可透過騰訊微博、微信、手機QQ、Facebook等平台報名。其餘三地區可透過Facebook報名參賽。評審團會從網友票選出的160位全球入圍者中選出96名可晉級者,96名選手進入準決賽後,評審團透過在動物園的實質經驗、了解培訓和照顧大熊貓的挑測試等項目對參賽者進行評分,在每一地區各自選出4名選手(全球共16名)參加位於成都的總決賽,在總決賽中,評審團透過成都熊貓基地的訓練、體驗中華熊貓谷、探索野生熊貓棲息地等三階段對16名參賽者進行評分,最後再依據評分決選出3名熊貓守護使。經過觀察,此次活動中獲選的3名熊貓守護使其原本Facebook的朋友數就各自達900多人,由此可見此三名參賽者在網友票選階段的任務中占了一些優勢。

    決選出的3名熊貓守護使需參加2013年為期五至六個月的「全球熊貓守護之旅」,將由成都出發,穿越亞洲、歐洲、美洲、澳洲再返回中國。而熊貓守護使在每一個城市將與當地動物園合作,透過媒體和環保組織向當地居民推廣保育訊息。另外,也須透過照片和影片在個人的部落格及社群網路上分享關於成都熊貓基地的見聞與經歷,並在為期一年的熊貓守護使活動結束後,2個月內交付一份關於個人在這段時間得到的新知及經驗的書面報告給主辦單位,也須擔任下一屆活動的評審。


    活動效益

    「2012年成都全球招募熊貓守護使」活動透過Facebook、騰訊微博、微信、手機QQ等四大網路平台舉辦與傳播,故此活動的接觸族群為全球的網友,而會使用網路社群或利用手機上網的網友則多為年輕族群,「2012年成都全球招募熊貓守護使」最受關注的年齡層為18-24歲,20天內的全球報名人數總計34萬8千人,超過405,717名Facebook網友持續關注此活動,而活動訊息也陸續被外國媒體報導。

    PandaQuest運用網路平台將成都的熊貓保育及生活樣貌傳播給全球,扭轉了外界對於中國近年偏重工商發展而忽略保育的看法,也讓世界各地的人更了解中國。以往外國人對中國的印象大都為上海、北京等沿岸經濟發展蓬勃之地,透過此活動於成都舉辦的決賽,讓16名外國籍參賽者認識成都的保育研究、文化和生活方式,這16名參賽者再透過網路平台將這一層的中國推廣至全世界的網路用戶。而活動的主辦單位「成都大熊貓繁育研究基地」也開放給民眾參觀,園區內有大熊貓博物館、熊貓醫院、熊貓廚房、熊貓別墅、魅力劇場等。既有的旅遊觀光項目搭配全球招募熊貓守護使活動,讓全世界遊客認識四川熊貓的保育,進而前往四川大熊貓基地旅遊參觀,間接提升四川的觀光。

    類似模式的全球徵選比賽,以2009年澳洲昆士蘭旅遊局舉辦的「澳洲大堡礁哈密頓島管理員徵選」活動為例,參賽者錄製英語自我介紹短片,說明自己為何適合這份工作,透過網站islandreefjob.com上傳,第一階段篩選出50人,並進行網路投票,第二階段選出11位入圍者在哈密頓島進行面試、英語書寫能力和體能測試,最後公布獲選參賽者。此活動在30天內的報名人數為3萬4千人,Facebook粉絲頁人數達56萬。參賽者透過社群網站(Youtube、Facebook)帶來的影響力和方便性盡可能的宣傳自我。獲選的參賽者的半年酬勞為15萬澳幣,其工作內容包括探索和匯報、餵飼魚類、清潔魚池、收集信件、在專屬部落格發送圖片、撰寫文章給世人瀏覽、擔任大使接受訪問等。

    根據中國國家旅遊局的資料,第一屆成都全球招募熊貓守護使活動(2010/10)讓2011年的四川旅遊收入增長了67.7%,旅遊人次上升55.9%。(尚無2012及2013年四川旅遊的資料,故以2011年的四川旅遊資料評斷「2010年成都全球招募熊貓守護使」的成效),由此可見此活動確實激勵了當地的觀光旅遊。而根據澳洲昆士蘭省觀光旅遊局的資料顯示,2009年的國際旅客人數和2008年相比下降了,由此可見2009年的「澳洲大堡礁哈密頓島管理員徵選」活動為昆士蘭當地的實際觀光收益幫助不大。

    「2012年成都全球招募熊貓守護使」活動與「澳洲大堡礁哈密頓島管理員徵選」活動同為保育性質的活動,兩者的差異原因為「澳洲大堡礁哈密頓島管理員徵選」活動採個人遞交資料和個人面試方式,僅透過社群網站進行少部分活動,主辦單位與民眾的互動較少,且主辦單位的主導性較強。而「2012年成都全球招募熊貓守護使」活動則透過社群網站採大規模賽制,故在比賽期間吸引較多人關注,成效也彰顯許多。「2012年成都全球招募熊貓守護使」活動宣傳了中國的熊貓保育,進而推廣四川旅遊,扭轉外界對中國忽略保育議題的看法。「澳洲大堡礁哈密頓島管理員徵選」活動除了為昆士蘭宣傳大堡礁景點旅遊,也提昇了全球的大堡礁保育意識。


    結論

    「2012年成都全球招募熊貓守護使」活動為公益與保育生態性質的活動,但是在公益和保育兩項目的的背後,也潛在著四川希望推廣當地觀光的意念。但是這樣的潛在目的不免需要保育活動的宣導加以包裝才能完成,而按照中國國家旅遊局的數據分析,此活動的舉辦的確讓四川的觀光收益和人數提昇,也說明了這樣的行銷宣傳方式是有所成效的。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