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星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行銷處協理 賴玉琳

最高學歷:美國西雅圖大學ALBERS SCHOOL OF BUSINESS & ECONOMICS(MBA碩士,主修行銷。)

經歷

1995年返台投入IT相關產業。
1997年加入微星團隊建立行銷團隊。
目前於微星科技擔任行銷處協理。


個人簡歷:

  賴處長於1997年加入微星團隊建立行銷處,肩負起公司行銷體系創立與經營的責任,十餘年來足跡橫跨世界五大洲各大城市與科技大鎮,培養深刻的世界觀、國際觀,不僅為微星科技注入全新的行銷思維,更增添豐富的創意與靈感。

  經過長年的深耕努力,更歷經多次產業的變革與景氣的循環,微星全球化行銷布局與品牌策略逐漸奏效,吸引世界各地媒體爭相報導,各大媒體對於領導者運籌帷幄的管理能力與創新多變的行銷手法,皆有相當程度的著墨。此外,對於校園學子的經驗分享亦不曾間斷。於1998年參與全國數十所大學巡迴校園活動,也曾至中國南京大學、青島大學、山東大學、台北科技大學、世新大學EMBA、中央大學EMBA等學校分享品牌經營的經驗,使微星藉由企業與校園的結合,讓學生獲取資訊科技知識,並在無形中達到精準族群行銷的目標。

  綜觀十數年來累積的經驗與業界的磨練,賴處長認為行銷人必須具備耐性、毅力以及創新等特質;而在行銷手法上,則必須跟上潮流,不斷推陳出新。例如導入汽車業的「概念車行銷手法」,微星於2005年開始,於國際展覽上展出多項技術領先的概念商品,獲得媒體與消費者的認同。此外,善於整合運用各種行銷工具,將有效擴大行銷效益,如透過多媒體影音平台,以品牌或產品相關的創意影音製造話題,且集結社群力量,增加人際互動,活絡品牌溝通管道,使消費者對微星產生共鳴與好感,進而提高品牌認同度。

  而顧客的認同與感動,正是深化品牌精神與增加品牌好感度的不二法門。「知名度≠好感度≈指名度」- 品牌僅擁有知名度是不夠的,消費者對品牌的好感度,才是市場致勝關鍵!

賴處長人物專訪:

Q1請問賴玉琳處長當初為何想要進入微星科技,其機緣為何?

  當時其實有許多的選擇,但最後選擇微星科技是由於微星處理事務的反應快速、態度正面,且其對於績效表現非常注重,被其特有非凡的本質所吸引,因此選擇了微星。

Q2請問賴玉琳處長對自己未來的生涯有特殊的期許與計劃嗎?

  微星科技屬跨國企業,經營全球五大洲市場,加上資訊產業瞬息萬變以及世界地球村零時差的特性,因此事務的處理上相對繁複。例如微星在全球有近三十個營運據點,每日事務負擔繁忙,相對於其他產業,不管生理的耗損或是心理的壓力都超乎平常,所以最大的期許是在保持身體健康之下,能工作與家庭並重。

Q3未來希望能帶領微星科技朝何種方向發展?你可能做的部份在哪?又有怎樣個人的準備及計劃?

  不敢說帶領,應該是要與跟公司一起努力。微星科技決心深耕品牌,過去品牌績效只占收益的一部分,未來希望超過百分之六十的營收能來自於品牌,這已間接擘畫未來的政策方向。而目前個人的準備和計畫大致也是努力輔佐並執行公司政策。

Q4請問賴玉琳處長認為自己的個人特質是什麼?對自己在選擇工作上有何影響?彰顯在工作表現上又有何影響呢?可以分享難忘的經驗嗎?

  以比較輕鬆的心情、多元的角度面對及有效率的工作,是我的處事風格。 行銷人員的至少要具備兩種特質:
第一, 須具備親和力、要能放下身段-如此才能走進市場,以最短的時間與消費者、客戶及媒體建立互信的關係,從而了解最新的市場資訊。
第二, 要有敏銳的觀察力-對任何事要有共鳴,尤其是瞬息萬變的產業動態,以及日新月異的行銷手法與工具。所以,若對任何事物知覺敏銳、隨時獲取全球產業動態,自然就能不斷審視自己、挑戰自己,進而從中找到答案,充實自我。
   具備以上的特質,經由提問的過程中,才能找出真正合適的Solution。例如印度因為當地基礎建設不足、電壓不穩,常有停跳電與突波的狀況發生,所以主機板多需有高品質的零件,才能在多變的環境下正常工作。
   而善於整合利用行銷工具、走在潮流尖端,也是行銷人員必備的功課之一。記得在一次國際會議上,發現剛下飛機的同仁因時差過大而精神不濟,為避免同仁漏失重要訊息,影響未來合作的契合度與溝通效率,當機立斷改變簡報方式,在影音平台尚未風靡之時,即以動態影片取代靜態照片,加強資訊傳達的清晰度與力道。現在,無論是企業內部簡報或外部訓練,皆輔以影片做為傳播工具,這即是一種在行銷上不斷地反問自己的思考模式,最後終可獲得改善的方法與效益。
   而最難忘的經驗是多年前營運遇到瓶頸時,公司進行組織架構優化工作,將資源重新聚焦並更新規劃。會議上徐董事長說:「一個人的成功,有時因為真正的實力,有時因為運氣、機運等等。但成功的經驗很多人都有,而成功後跌倒再站起來的經驗不是人人都辦得到。」全體員工在董事長的激勵下,無不同心同德、眾志成城,矢志再創微星高峰。這不是每家公司都會有的經驗,也不是每位經營者都會有的眼光,因此分外讓人感動深刻。幾年後,公司營運果然回到原來的水準。

Q5請問賴玉琳處長在管理與領導上曾遭遇過何種困難或挑戰嗎?又是如何克服的呢?請分享!

  「人」的管理是一門非常深奧的學問,在管理上希望自己能成為一位受到歡迎的主管,在一次公司內部調查中,還曾名列最受歡迎的前三名主管。當時的管理方式較偏向一般企業傳統的方法,但近年來開始利用科學化的管理,與同仁一起雙向討論KPI的目標設立與績效檢討。當同仁未達公司要求時,會立即知道需改進的方向與細則,讓組織運作更有效率。此外,這幾年也透過觀察其他主管以及更高階的長官的管理方式,因地制宜、交互應用,不斷地學習。

Q6請問賴玉琳處長長期幫微星科技執行品牌行銷,管理眾多部門與人員,過去有怎樣難忘的經驗可以分享?未來認為在自己在管理上還有哪些不足之處?可能做的努力有那些?

  「數字管理」是一項重要經驗。人們常常提出一些主張,大多都缺乏數據作為基礎。我認為論點都要有數字來佐證(facts and numbers)。譬如一個企劃案若無針對自身論點提出明確的數據分析,例如市調、成本、利潤等等,對其他單位來說往往是窒礙難行,因為唯有精準的分析與管理,才能讓每一份資源用在刀口上。

Q7您最推崇的品牌領導者是誰?他或是她的特質有那些是您特別值得介紹的?您未來希望達到那樣的形象嗎?如果不是,未來您希望成為怎樣的領袖呢?

  目前沒有特別推崇的人物,但對自己立下了一些目標與境界需要去達成-期許可以在東西方管理文化上截長補短、相互融合,因為西方管理較為理性,東方管理比較感性,完全倚重某一種不適當,兩者需相輔相成,並在理性與感性之間取得平衡,所以期許自己在未來取出一個平衡點,來達到對自己的目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