品牌訊息

2011-08-15 【經濟日報╱國泰綜合證券提供、記者簡約瑟整理】

上銀中壽 業績一路發

  上周五在美股大漲影響下,亞股早盤亦開高,但受到韓股與期指的下跌影響下,終場大盤指數下跌82.07點,收7,637.02點。未來台股的走勢,仍應以國際股市作為參考,投資人留意具有業績題材的相關個股,其中如上銀(2049)與中壽(8096)營收或題材性十足,投資人可在股價反彈時,佈局相關權證。

  精密機械廠上銀主要生產滾珠螺桿及線性滑軌,在中國勞動工資上升,對於自動化需求提升,與主要競爭對手日商因受地震影響下,目前工具機的訂單已排到第四季末、明年第一季初,上銀更持續擴充產能,營收可望續創新高,建議看好上銀的投資人,可以選擇適合的權證介入,如國泰J4 ( 041814 )。

  中壽除受惠於央行調升利率,另外,市場看好其參股建信人壽,成為外資壽險公司投資中國大陸保險業金額最大者,未來時將可與建設銀行之通路作密切配合,日前公布其隱含價值(EV)為41.64元,較去年成長43.9%,7月營收162.343億元,年增30.11%,未來更可望認列大陸的投資獲利,股價可望續創新高,建議看好中壽的投資人,可選擇適合的權證介入,如國泰M5 ( 042504)。

  近期台股短線波動較大,投資人在此需謹慎以對,建議投資人可選擇基本面與具未來業績題材性佳的個股,在股價反彈時,選擇佈局適合的權證。

 

2011-08-25 【工商時報╱記者林祝菁】

李雄慶 讓舊振南百年招牌愈擦愈亮

  「好品牌,背後一定要有好的品質,紮實一點比較好,才能永續經營,不過,這條路真的很辛苦...」百年老店「舊振南餅店」董事長、第四代掌門人李雄慶,雖然已接下董事長重擔14年,也歷經市場的多次洗牌,但他的堅持,也讓舊振南「百年」招牌愈擦愈亮。

  舊振南餅店創立於光緒16年、西元1890年,至今已有120年的歷史,以傳統喜餅、綠豆椪、鳳梨酥聞名全台,且是第一個把百年做餅製程 寫進祖訓的老字號,多年來,不論在口味及包裝上,都充滿著濃濃的人文餅店氣息。一個百年品牌,足以支撐市場接受度,但水能載舟、亦能覆舟,尤其食品安全, 一步都不能錯。

  李雄慶,身為百年老店的第四代,他相當了解,經營老品牌,最重要的是「品質」,他說,即使包裝再美,若是難吃,客人不會再買第二次了,顧客不會回流,而且現在的消費者嘴巴都很刁。

  他說,每年舊振南業績都維持在10%的成長率,不衝量、但求質穩,尤其每年的中秋節,是一個應景的節日,習俗總要吃月餅、柚子,舊振南一年的港式月餅銷售量有10萬顆以上。這幾年,市場雖然上出現許多有別於傳統口味的月餅,但經過調查,消費者還是會回到「復古」、「熟悉」的口味,且不喜歡包裝過度的月餅。

  李雄慶表示,雖然中秋節、照理是秋高氣爽,但,天氣上仍有秋老虎發威,因此舊振南今年中秋仍以銷售最好的綠豆椪、鳳梨酥作為主打品,且主客群仍鎖定「散客」。

  他直言,作企業訂單,折扣太大,且交貨期又拖到很後面,若作散客、主要是老顧客,折扣相對不大;他舉例,銷售給老主顧打八五折,業績做到一千萬元,同樣的業績,若賣給折扣大的企業團體,量就得拉到很大,且得投入更多的人力、流物、金流,反而不划算。尤其放到連鎖超商銷售,似乎也讓百年老店的質感下降,變得「廉價」的感覺,畢竟舊振南有自己的門市通路,因此,今年舊振南就沒有參加超商的預購行列。

  一如往年,每到中秋,許多製作月餅的主要原物料都順勢調漲,像是糖類上半年漲了5%、麵粉類8%至10%、油品7%、乳製品13%,綠豆椪的主要原料「綠豆仁」,漲幅也達7%,豆黃更是漲了四成多,不過,即使如此,舊振南招牌月餅仍不調漲,自行吸收。

  李雄慶說,百年餅店的東西實在無法作量化,才能堅持好品質,未來仍會作許多品牌、企業文化的行銷,讓消費者多了解他們的故事。舊振南去年全台擁有百貨、門市通路、高鐵站共14家,下半年將開設台北中正紀念館分店,全年營收估可成長10%。

 

2011-08-19鉅亨網新聞中心 (來源:財匯資訊,摘自:中華工商時報)

宏碁中國發力商用筆記本市場

  宏碁中國日前在京舉行了以“宏圖偉略智本天成”為主題的商用筆記本新品發布會,此次全新上市7款商用筆記本產品,為其繼續發力中國商用市場增添了更加有力的砝碼。

  在此次發布會上,宏碁中國重磅推出的7款新品筆記本特色不一,定位不同。以宏碁強大的產品研發和設計能力為後盾,這7款新品的產品設計與全球接軌,全面滿足中國不同行業、不同商業用戶的應用需求。據宏碁中國參與此次新品研發設計的產品經理孫立介紹,讓中國商業用戶以本土化的價格擁有國際化品質的筆記本產品 是此次宏碁商用筆記本新品的產品策略之一。因此這7款新品是基於對中國用戶商業應用實際需求的把握,同時引入宏碁全球領先的筆記本設計和技術優勢而打造。

  據悉,為了開拓商用市場,宏碁已經成立了專業的商務服務團隊,以整合宏碁多樣化的優勢產品來打造整合性的解決方案。

 

2011/08/23【經濟日報╱記者邱馨儀、周義朗/台北報導】

裕日車 大陸資產身價飆

  大陸廣東省加速都市化開發,台商有機會得到龐大資產開發利益,裕日車大陸轉投資公司東風日產在廣州花都擁有近155萬平方公尺廠房,周遭房產開發帶動地價上漲,潛在開發利益人民幣132億元(約新台幣600億元 )。 

  此外,輪胎大廠建大在廣東深圳龍華的廠區,因周遭地鐵通車,也將帶動20多萬平方公尺的廠區開發價值,上看人民幣30億元(約新台幣136億元)。

  裕隆集團旗下裕日車擁有東風日產10%的份額,東風日產位在廣州花都的155萬平方公尺基地,包括發動機廠、研發中心、花都新廠、花都舊廠等,其中部分區段可作住宅空間,先行開發為員工住宅,2008年時售價為每平方公尺人民幣5,300元(約每坪新台幣7.95萬元)。

  近期大陸知名房地產業者萬科集團進駐花都廠周邊地區,小規模開發,樓盤價格一口氣拉高為每平方公尺人民幣8,500元(約每坪新台幣12.75萬元),在當地售價創下新高,在當地擁有大筆土地的東風日產公司因而受到矚目。

  法人指出,早期東風日產公司進駐花都時,土地取得成本相當低,未來一旦進行土地開發,創造的利潤將相當高。

  建大目前在深圳龍華的廠房,面積高達20多萬平方公尺,由於投資時間在1980年代初期,當初購買價格相當低廉,隨著深圳地鐵龍華線6月正式開通後,身價 早已今非昔比,鄰近地區土地約每平方公尺人民幣1.5萬元(約每坪新台幣22.5萬元)以上的價值,未來潛在開發價值高達人民幣30億元。

  建大這座廠房,緊鄰深圳龍華線地鐵兩站出口間,廠區亦位於主幹道旁,交通位置便利且人口密集,近期沿海地區常見的缺工潮,在深圳廠並不易見,因此建大很重視這座廠房的價值。

 

2011/08/24 【經濟日報╱記者楊明俊】

冠軍建材獲得台灣百大品牌及中國大陸500最具價值品牌殊榮

  冠軍建材獲頒台灣百大品牌的殊榮,且今年在中國大陸擁有中國馳名商標、高新技術企業,以及連續七年被評為中國大陸500最具價值品牌的榮耀,以品牌實力再創兩岸磁磚界的冠軍傳奇。

  冠軍建材自1972創立以來,董事長林榮德始終堅持品牌永續經營的理念,以卓越研發、嚴格品管和技術,堅持生產最高品質的磁磚,給予消費者永恆的承諾,歷年來獲得兩岸政府的肯定,獲獎無數,今年適逢成立40年,獲頒台灣百大品牌的殊榮,並獲得中國大陸品牌最高成就的馳名商標,多年來,台灣品牌被評定為馳名商標,有如鳳毛麟角,至今僅有13個台灣品牌獲得此項殊榮。

  近40年來,冠軍建材與磁磚王國義大利技術合作,引進義大利原裝進口設備,生產一流產品,2011年更以數位噴墨科技印刷機投入量產,邁向高解析度數位時代,透過電腦高科技與磁磚結合,將石材原有風貌與質地充分展現,讓每一片磚都新穎獨特,創造寫實美學再革命。

  冠軍建材並進一步用綠色觀念、綠色設計、綠色生產、綠色行銷,以符合生態設計,生產製造與服務,將產品定位高端磁磚堅持低碳環保,秉持以綠色磁磚標竿的品牌價值,不惜重金引入環保設備,將冠軍建材打造成綠色磁磚的第一品牌,董事長林榮德指出,冠軍建材的生產標準皆嚴格採用歐洲標準與國家標準,不僅是高品質 的產品,且包括對子孫後代的綠色環保承諾。

  2010斥資億元成立台灣首座綠色磁磚觀光工廠-冠軍綠概念館,採用綠建築高標準,以綠色環保概念區及磁磚產業展示區兩大主題,倡導教育下一代關心人與自 然共生的議題,將尊重大自然及永續經營的理念表現在生活態度中,積極扮演教育及推廣的角色,將冠軍建材的綠色智慧傳播給社會大眾。

  此外,冠軍建材提倡綠能環保,不斷投入經費創新研發各種綠色環保與高科技功能性磁磚,如健康有氧磚、自潔外牆磚、奈米抗菌磚、67%回收再生高環保磚、冠軍輕巧薄磚等,並結合德國工程技術,導入節能減碳的冠軍乾掛工法及生產多項再生綠建材產品,是台灣第一家獲得再生綠建材標章的磁磚廠,2011年並獲得磁磚界全球第一家BSI(英國標準協會)PAS 2050碳足跡驗證,將消費者帶入綠色磁磚新紀元。

2011/08/17 【經濟日報╱記者張義宮/台北報導

燦坤砸進2億,為重返大陸鋪路,廈門設文創園區

  燦坤( 2430 )宣布投資600萬美元(約新台幣1.7億元)在舊有廈門工廠設立「湖里文創園區」,預定年底落成,作為文創產業、休閒娛樂、賣場設施、油畫的據點,將是燦坤重返大陸市場的風向球。

  燦坤副總經理顏文宏昨( 16)日表示,燦坤廈門工廠遷移後,有1.1萬坪土地,將朝文創產業規畫,並涵蓋旅遊休閒、飯店及出租式3C賣場等,他強調,這與過去燦坤在大陸設立3C賣場不同,風險較低。

  燦坤股價昨天上漲2.8元、收71.8元,成交量4,200多張。燦坤台灣們數總數340家,去年營收278.15億元,預估今年營收將二位數成長。

 

2011-08-21 工商時報【記者陳惠珍/台南報導】

堤維西、力伽 搶綠能商機

  台灣傳產領導廠商們,積極搶搭時下最「夯」的綠能產業龐大商機,堤維西自行研發的陶瓷複金屬高效能路燈,首家獲得中國路大陸的認証標章,無獨有隅地,力伽實業自創品牌成功量產綠能運動器材,並積極搶灘海外市場。

  總統馬英九昨日南下參觀全國第2大運動器材製造廠力伽實業,及外銷車燈大廠堤維西交通,馬英九除肯定這些廠商根留台灣,也強調,未來將持續落實ECFA政策,讓貿易取替投資,將工作機會留在台灣。

  馬英九對堤維西生產研發的HED室內外照明設備很感興趣,因其擁有高達60%節能效果。熱愛運動的馬英九,來到運動器材大廠力伽實業,更在董事長郭海濱親自解說下,騎上利用自己腳踩的力量,轉化為可節能的能量。

  堤維西董事長吳俊佶指出,該公司利用二次光能所研發的HID陶瓷複金屬高效節能路燈,不僅通過中國大陸的3C認証,更搶先一舉獲得中國國 家認証的5款路燈節能規章,下一步計畫藉此打入兩岸政府採購網,並於昆山擴展營運規模,全力爭取兩岸超過新台幣數兆元的節能路燈商機。

  力伽董事長郭海濱表示,早在16年前創立Sports Art自有品牌,目前再研發Green System綠能運動器材,該系列除擁有高效率的發電機外,最大的特色在於其還能與城市電力結合,等於是該部運動器材,本身就是一部小型發電廠。

 

2011-08-26【聯合晚報╱記者葉憶如/台北報導】

美利達獲利優 兩輪向前衝

  美利達(9914)今日上午公布經董事會討論通過今年上半年之財報,受惠中國大陸市場起飛挹注業外收益,上半年結算每股盈餘3.01元,創歷史新高紀錄,受惠半年報財報效應,上午股價一度勁揚4.4%,表現相對大盤與類股來得亮麗。 美利達表示,受惠歐、美主要高級車市場需求穩定、出口單價大幅提升,以及對中國大陸市場銷售倍數成長的加持下,集團三座工廠(台灣、深圳、山東)上半年之 累計銷售量、銷售額分別成長約8%及19%。上半年營運之稅後盈餘達7億4570萬元,較去年同期成長10.48%,每股稅後盈餘3.01元,創下歷年同 期獲利新高水準。

  美利達補充說明,今年上半年集團之獲利來源除母公司本業之營業利益達2億7804萬元、年增率5.78%外,也認列業外利益。主要為長期投資收益包括大陸 兩座工廠及海外10餘家延伸本業的行銷子公司,上半年集團總部認列之長投收益5億6714萬元,與去年同期比較年成長30.97%。

  其中,由於近五年在大陸市場隨著經濟起飛,以中、高級變速車需求為目標市場的MERIDA品牌自行車之銷售大幅成長。上半年銷售量、額分別成長88%及105%,也連帶使大陸兩廠的出貨、營收規模及對集團的獲利貢獻度逐漸提高,挹注集團獲利的成長。

 

2011-08-25【經濟日報╱記者陸煥文/台北報導】

中砂 光電事業露曙光

  中砂(1560)光電事業部,由生產照相手機鏡頭用鏡片轉向光通訊領域,兩年前即著手研發光纖藕合器的玻璃鏡片(Cap Lens),目前已有小量出貨。中砂表示,光電事業部虧損數年,如今終於出現成長契機。

  由傳統產業砂輪多角化發展再生晶圓鑽石碟的中砂,受惠大客戶台積電利多訊息,晶圓終端需求庫存調整可望在第三季結束,產能利用率將在第四季恢復,順勢拉抬中砂股價,中砂昨(24)日上漲2.70元,以41.40元漲停作收。

  中砂於93年即切入模造玻璃鏡片市場。當初看準照相手機畫素不斷提高,市場上塑膠鏡片解象能力不若玻璃鏡片,且不耐高溫,認為未來市場可期,決定投入照相手機玻璃鏡片生產。

  但由於玻璃鏡片技術門檻高,成本無法和大量射出成型的塑膠鏡片相比,且照相手機對鏡片的要求也不若當初預估,因此一直沒有做出成績。

  兩年前中砂開始將目標轉向,發展光纖連接器中的玻璃鏡片。資策會MIC曾預估,全球光纖通訊設備及元件市場產值至2012年將達到600億美元的規模,市場龐大。

  Cap lens屬於光纖藕合器中的一個組件,功能是透過鏡片折射光線,改變行進方向。

  此鏡片技術難度高,但具有生命週期長、規格變化少的特性,剛好符合中砂研發玻璃鏡片的方向。

  中砂表示,經歷漫長的測試過程,中砂光通訊玻璃鏡片已獲得客戶認可,開始小量出貨,且訂單在成長之中。

  目前中砂三大產品分別是傳統砂輪、再生晶圓與鑽石碟,其占營收比例分別約在30%、30%、20%。其中傳統砂輪業務來源最穩定,為國內第一大廠,由於近年原物料上漲,砂輪成本提高,中砂今年將砂輪價格調漲10%,毛利也因此提高。

  而再生晶圓部份,由於先前許多日本大廠因景氣不佳而結束營業,使全球供給量減少,日本轉單台灣,加上台積電歐美接單量上升,需求面增加很多,出現供不應求的情況,由於產能滿載,今年再生晶圓不但接單增加,價格也調漲約15%,毛利提高到20%。

  展望下半年,中砂第一大客戶台積電預期晶圓需求端的庫存調整能在第三季內結束,9月後產能利用率回升,可望帶動中砂再生晶圓與鑽石碟出貨表現。

 

2011-08-18 【經濟日報╱記者王皓正/台北報導】

主機板廠 旺季顯身手,微星推新貨 華擎攻高階

  主機板廠積極搶攻第三季旺季市場,微星(2377)宣布,搶先全球推出首款搭仔AMD新一代雙核心處理器的輕薄筆電;華擎則致力於提升高階產品比重,預期本季旺季仍在。

  微星兩年前搶先推出超輕薄CULV系列產品,近期再度於市場取得先機,領先同業推出採用AMD最新一代雙核處理器的輕薄筆電。

  市場預期,過去曾大力投入CULV超輕薄NB市場的微星,除了推出這款採用AMD APU的輕薄機種外,接下來也將不會錯過英特爾力推的Ultrabook市場。

  營運方面,微星因發展自有品牌遇亂流,首季陷入虧損,單季稅後淨損2.45億元,每股淨損0.23元,但公司強調,第二季起配合新產品陸續出貨,營運漸入佳境。

  華擎去年已躍升為全球第三大主機板廠,今年上半年稅後純益6.4億元,亦較去聯成長。

  展望第三季,華擎認為,還是會有旺季效應,預估下半年,出貨量可較上半年的370萬片成長,只是能否達到全年900萬片目標,則仍待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