曜越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林培熙 董事長

最高學歷:北台科學技術學院 (光武工專) 電機科 標竿學院2008年CEO品牌經營策略班

經歷

美商愛美達股份有限公司 (Aavid) 市場部協理 (1996-1999)
曜越科技 (Thermaltake) 總經理 (1999-2007)
曜越科技 (Thermaltake) 董事長 (2007-迄今)

個人得獎專利:

介面卡插槽式液冷散熱模組 (2005年台灣、大陸)
2007年智慧財產局 國家發明創作獎 – 創作獎金牌

熱管散熱風扇裝置 (2006年台灣、大陸)
2008年智慧財產局 國家發明創作獎 – 創作獎銀牌

低噪音之電源供應器(2007年台灣、大陸、德國)
2008年智慧財產局 國家發明創作獎 – 創作獎銀牌

曜越科技簡介:

  源自於對 DIY(Do It Yourself)的熱愛,並為了落實「創意來自於人性,實現創意是我們的信念」的理想,曜越科技創立於1999年11月,以 曜越 Thermaltake 自有品牌行銷全球,並順利在歐、美、澳、日及中國大陸等地區成立六個營運據點,全球擁有95家區域代理商及超過4000家優良經銷商。公司產品規劃皆以貼近電腦週邊產品市場與瞭解客戶需求作為導向,主要產品「機殼」、「散熱器」及「電源供應器」的設計皆有融入 Key 3 Spirit 新概念,讓產品的「品質」、「效能」及「可靠性」皆達到最高標準的保證, 除了對DIY及創意的信念, 曜越Thermaltake始終秉持環保的精神,將最有效能的散熱及節能技術融入所有產品設計中,降低對溫室效應及地球暖化的影響,尊重自然,讓地球能永續經營下去。

林培熙董事長人物專訪:

Q1 當初是怎樣的因緣際會讓您想要創立曜越科技?

  當時想出來創業是因為發現自己的興趣不是在製造業的代工、開發,因為這樣就只是在產業的上游,根本不知道下游在做些什麼,長久下來就會造成深層的矛盾,例如:在跟下游談事情時,你問他:「為什麼不這樣做?」他回答:「不行,這我們規定的。」如此我們就只是在中間做傳遞,在這樣的環境久了會使我們的思維受限。如果有一天,你碰到一個機會,有了一個創業的想法,但卻不被下游接受,不過你又覺得這個想法應該能被更多人接受,最後也只好走上創業這條路去實現理想。

Q2 為什麼不會想直接幫既有的通路品牌做ODM,而是一開始就創立曜越?

  曜越很清楚自己要走的路不是幫別人做代工,因為我的優勢在產品,不是代工,如果我把產品的優勢拿去貼別人的牌,那我的價值豈不是就不見了?當時就是領悟到了這樣的危機意識,所以我們很堅持如果要賣我們的產品就得貼我們的牌子。當然,別人會覺得他的市場力量比我的強,但我認知的是我的產品力比你強,在逐漸磨合之下,共識就慢慢出現:兩個牌都貼,幫我賣的人能繼續保持市場優勢,我的品牌也能夠慢慢推展出去。只是大家會困惑為什麼貼兩個品牌?這就是慢慢出現的一種新商業模式。不過隨著時間在改變,力量會此消彼長,我們產品銷量增加後就不再這樣做了,bargain power越強自然就不用跟別人共貼牌子。

Q3在創立曜越的路上有人進、有人退,請問當初您是以什麼樣的心態決定再投入更多的資金和人生?

  當你選擇創業,首先就要確定自己的「膽識」,膽識不足的就會容易退卻;再來是「熱情」,熱情是所有事情的一切,你要用熱情去說服其他人,儘管別人說你不會成功,但你還是要堅持自我,並且不斷的用這種熱情去影響別人;最後就是「毅力」,毅力就是你的執行力,我一定要堅持做到底,不能因為有挫折就退卻。這三種人格特質其實多數人可能連第一種─膽識就沒有了,他們會說:「我沒有這個膽識,我不適合去創業。」有的人沒有想清楚就說:「我有膽識,所以我來創業。」創下去之後,旁人跟他說他不會成功、沒有未來、沒有遠景、會傾家蕩產,面對這情況,要是沒有熱情,人就會退卻。回到創業的本質,其實與機會對等的就是風險,創業者看到的遠景身旁的人可能就是看不到,必須去說服他、讓他也看到,他才會跟著你一起投資下去。

Q4 曜越底下有三個品牌,三個品牌代表有三個團隊,這三個品牌的特質與團隊的氣氛也會不同,要如何去管理呢?

  剛開始在追尋競爭力的時候絕對沒有想到這麼廣,但慢慢自己就會感受到,一頭馬車時大家同心協力拉,兩頭馬車就會分彼此,三頭馬車就會做競爭。不同的品牌文化確實存在,所以經營者就要再把企業的願景重新塑造一次;今天我們重塑的願景就是要打造一個新曜越,成為一個「享受娛樂、電競、科技、生活」的文化品牌,讓三個品牌之間擁有關聯性。

  在組織分工上,分成四個層級:第一層是組織間的戰略,要勾勒出品牌的願景;第二層是事業層的戰略,三個事業層一定要很清楚自己的經營方針與目標;第三層─業務層的戰略,一定要分為三個BU(部門),絕對不能一個BU做三件事情,各自都要清楚份內的責任,在產品、銷售、人資、研發和財務上所需要的人力都要各自分清楚;第四層─功能性的戰略,各個BU都要清楚各自的目標,這樣他再去看其他層級的戰略就能夠很明白。最怕的就是各自都不清楚組織間的戰略,每個部門都想成為公司的火車頭、領導者,但這不是公司所需要的,我們需要的是大家一起來打造「享受娛樂、電競、科技、生活的文化品牌」,每個部門都很重要,所以組織的分工一定要界定清楚。

Q5 創立這三個品牌時有沒有遇到什麼艱困的障礙?怎麼克服的?

  做每件事情肯定都有很大的阻礙,絕對沒有什麼事情是大家都拍手叫好的。所以首先要思考,我是不是有足夠的熱情去做,如果你的員工是沒有熱情的,那顯然大家就會比較抗拒。怎麼讓大家了解這是一個可行的願景,就要從內部發掘想要表現的員工,他可能是中階主管而不是高階主管。接著就是找機會讓他來做這件事。所以當我們要創造Tt esports這個電競品牌時,就去找對這個有興趣的員工,高階主管通常沒興趣,反而中階主管會說:「董事長,我有興趣,但我需要您的支持。」於是我說:「沒有問題,你只要有興趣,就代表我們開始有核心競爭力了。」

Q6 您在應徵中階主管時,有哪一項人格特質是您認為對方一定要具備的?

  「熱情」,我們的組織文化相當注重創新、創意,如果熱情不在,那這個員工往後的表現肯定是比較保守的。

Q7 曜越科技一路走來,您認為支撐您到現在的是怎麼樣的人格特質?

  隨時保持「心態歸零」的狀況,思考下一個成長的動力。一個經營者如果一直是「滿」的心態,很多話就會聽不進去,所以保持心態歸零、仔細聆聽,傾聽就會有力量。再來就是「熱情」,當你燃燒你的熱情時,別人才會感受到你的溫暖;若你沒有熱情,總是希望別人幫你創造出價值,基本上這就是屬於比較被動的。最後,領導者要有願景、有目標,而管理者就是去執行,所以身為領導者的你必須不斷地思考遠景和目標。當過去的遠景不符合現況時,是不是要反思?如果不做這件事情,你底下的管理者就會迷失方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