品牌圍城心法

如何從組織內部塑造品牌文化?

分享者:王文璨
目前任職:台灣精品品牌協會理事長,明碁電通副董事長
經歷:宏碁集團品牌管理暨行銷副總經理
專業領域:品牌創立、策略規劃及經營管理等

  〈前言〉 品牌文化要從企業內部著手, 從領導者到基層員工, 每一個人都要「活出品牌」(Live the Brand), 品牌才有機會成功!

  品牌價值跟企業價值不同,消費者不會知道企業賺多少錢,只知道這個品牌在我心中值多少錢。品牌價值是來自企業整體運作的結果,需透過全員品牌管理(Total Brand Management,TBM)來凝聚品牌文化(Brand Culture)。

  文化就是一群人有共同或類似的行為。消費者看到的是品牌,員工看到的是企業,品牌文化代表外顯的企業文化,企業文化則是組織內部的文化。像是領導人的價值觀和行為,全體員工就會上行下效,跟著擁有同樣的價值觀和行為。

  你的品牌想要呈現怎樣的文化,你的企業內部就要有這樣的文化。如果企業內部是一成不變、非常保守,但卻透過廣告跟外界傳遞創新活潑的品牌形象,當消費者看到企業代表和產品出來時,他們就會懷疑說:「真的是這樣嗎?」如果你傳遞的,跟消費者看到的不一樣時,就會產生很大的問題。

  型塑品牌文化一定要從企業文化著手。你要抓出企業的價值觀,再把它轉換成品牌的風格和個性,這樣品牌就會擬人化,你的訴求就會跟別人不同。久而久之,品牌就會被消費者認定是與眾不同。

  做品牌的第一件事情就是建立「品牌識別」(Brand Identity),先定義清楚品牌的方向、目的和意義。再來,組織內部的所有人都要「活出品牌」(Live the Brand),把品牌文化真的活出來,品牌才會做得成功。

  企業領導者就是品牌的大使,生活行為要活出品牌的價值觀。你會看到大部分領導者的特質,就是那個品牌的特質,像是微軟之於比爾.蓋茲(Bill Gates)、蘋果之於賈伯斯(Steve Jobs),還有宏碁之於施振榮先生。

  宏碁要重新定位品牌時,我把宏碁的品牌特質拿給施先生看,他立刻就說:「恩,蠻像我的!」我發現,原本是「宏碁(品牌)等於施振榮(領導者)」,後來品牌管理逐漸成熟之後,就變成「宏碁等於宏碁」,當領導者退到後方時,品牌仍能保持自己獨特的風格。

  你需要透過各種溝通、活動和事件,把品牌文化傳遞給消費者。你要先設立無形門檻(風格)和有型門檻(品質、外觀設計等),如果廣告、產品、品質不符合品牌風格就要被拿掉。 不過,按照這種標準來檢查台灣品牌,真的沒幾個人做到,大家都是一直追求成本、速度和品質。品牌文化是難去衡量好壞,但還是有跡可循,像是全球品牌價值調查機構Interbrand的作法,就是把品牌訴求和產品、廣告的連結度,列為未來品牌鑑價的標準之一。它們不只是看企業短期是否獲利,更看重長期的Emotional Bounding(情感聯繫)。

  (口述/王文璨 整理/趙荻瑗 摘錄自數位時代201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