指導者:張蕙娟

品牌圍城心法

新能源產業

全球新能源產業概況

  再生能源是自然界中一種可以循環滋生的能源,遍佈全球各處的自然能源。根據美國知名綠色科技市場調查公司發表的「Clean Energy Trends 2012」報告書中,將再生能源分為以下主要三種,如生質燃料、風力能、太陽能。從數據中可得知2011年,全球再生能源的商業規模達2461億美元。其中生質能源、風力能、太陽能商業規模分別為,830億、715億、916億美元。整體而言較去年(2010年)成長31%(2010年1881億美元)。若從2000年總規模65億美元來看會發現,成長將近35倍,相當驚人。估計至2021年以生質燃料、風力能、太陽能為主之全球再生能源商業規模將高達3858億美元。生質能源、風力能、太陽能商業規模分別估計成長為1390億、1163億、1305億美元。以近幾年之表現來看,其中以生質能源成長率最高,潛力無窮。整體再生能源表現都呈現兩位數的成長率,預估未來的十年發展前景依舊看好。

在亞洲區日本的再生能源未來走向令人關注。以往日本30%電力由核能供應,然而2011年經歷福島核災後陸續關閉核電廠。2011年八月簽訂「可再生能源法」,鼓勵更多企業或個人進入可再生能源發電業,以替代核電廠停止運轉後的電力缺口。目前日本工業巨頭三井、東芝將聯手建設日本最大的太陽能電站。此外,日本地熱資源量居世界第三位,但目前發電力僅53萬千瓦,尚有很大的成長潛力。預估再生能源佔比在2030年達到20%。

整體來看,隨著再生能源占比逐漸提高,將成為全球新能源之發展趨勢。在固定電價、租稅減免等補助政策刺激下,風力發電、PV發電安裝成本大幅下滑。部分國家如德國、義大利等國為反映再生能源成本下降,減緩再生能源預算的快速消耗,已逐步降低躉購費率。2011年對再生能源領域的投資,目前德國已超越美國居世界第二位,而中國仍保持第一。然而由於歐債危機來襲,歐洲各國政府亦紛紛削減對再生能源產業的政策補貼。導致2012年第一季度全球清潔能源投資創2009年以來最低點。但就長遠來看,再生能源確實不用面對能源耗竭的問題,雖然仍存在著不穩定性及間歇性問題,其中儲電是一大挑戰,但對於全球能源耗竭問題越趨嚴重,當今發展再生能源仍受到全球各國重視。


中國新能源

  隨著世界能源資源形勢越趨嚴峻,中國能源困境也漸漸加劇,近年開始積極發展綠能產業、低碳經濟,而新能源亦為十二五發展之重點產業之一,中國政府對於新能源產業相當重視,不斷加碼設備技術投資,2011年已位居世界第一再生能源投資大國。中國國家能源局新能源副司長史立山表示,十二五期間將擴大可再生能源的比重,全面提升產業能力,特別是加大風電、太陽能的開發力度,構造一個以核電為基礎,以水電為調節,以風電、太陽能等新能源為電量主體來源的智能化電力系統。

  至2010年底,中國水電裝機2.13億千瓦,居世界第一;根據「2010中國風電發展報告」指出,截至2010年底中國風力發電裝機以4,183萬千瓦超越美國,成為全球第一風力發電大國;太陽能2011年產值達到800億元,並正以每年20-30%的速度遞增。其中太陽能光伏電池產量為800萬千瓦,占全球產量40%以上;累計太陽能熱水器使用量超過1.68億平方米,占全球太陽能熱水器總使用量的60%以上。目標2015年風電將達到1億千瓦;年發電量1900億千瓦時,海上風電占500萬千瓦;年發電量200億千瓦時,太陽能發電將達到1500萬千瓦;並逐步加入生物質能等。2015年非化石能源開發總量將達到4.8億噸標準煤。估計至2020年非化石能源將占一次能源消費量的15%。

  不過中國目前不管是在能源效率、體制改革方面仍面臨著挑戰。史立山亦指出在風力能方面,需要擴大市場配置範圍、加強電網建設、如何開發資源以持續推動風電設備的技術進步。在生物質能方面亦是可努力發展的新能源。而在太陽能方面面臨的挑戰為,成本制約、體制等發展瓶頸,但在中國西部地區資源其實相當豐富,只要繼續提升相關技術市場前景依舊看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