品牌專欄作家 / 張蕙娟

品牌關鍵實驗室

品牌關鍵實驗室-創新系列之
產品與製程創新篇—產品創新二部曲

  最近一些工作是在協助公務部門進行台灣文創產品的評審工作,我發現設計者常常想:『企業商業用產品和文創產品一定不同』,但是我認為大家應該想想有不同嗎?難道文創產品只注重設計美感而已?商業產品只注重功能和價格價值嗎?這點是文創產品一直在交戰的地方,也是我認為台灣文創業可以創新思維的地方。

  回到本篇關於『產品創新』部分分享的觀點上,我還是回到商業目的上進行創新思考,上期提到創新定義,這次回到產品創新上,我們首要想想自身企業核心能力在哪一塊?企業常常想要深化產業鏈,但是在深化的同時卻又因為商業規模及成本增加,影響產品獲利。因此我認為應該用T型新的思維去考慮產業整合的問題!(左圖1)

  因此在產品製程上就應該想想再三大區隔下的機會是什麼?有怎樣差異性做法符合企業利益及核心能力延伸問題?如此在產品創新做法才能夠落實在企業成果上。現在的經濟變化太快,讓企業在應變轉身的速度如果不快速,無法在趨勢上先戰勝第一波產品獲利下,產品的商品價值就會被競爭者很快速侵蝕,因此製成的三大塊思維版圖中(左圖2)是產品製造部門人員每日該做的工作才是。

  產品創新的企業就是需要將企業資源做更多的區隔,因為企業資源有限,在優先順序下,產品製造需要有足夠的商業規模扶持,那麼如下資料顯示的思維是值得我們想想的!當然產品創新不是只有製造,關於產品設計創新我們下期再好好討論一下,如果產品創新要採取較激進方式進行時候,我往往發現那需要從材料及機械電子部份進行,由於這部份的新躍進往往都需要產業鏈整體的整合才比較有機會,在單一企業而言較為困難,因為資源有限制,因此在『衍生性創新』上成功機率較高,尤其台灣的中小企業體制是較受限制的,因此產品創新中,去取代現有產品或是更新現有產品的做法比較一般,在企業競爭力上是非常弱的!企業如果要觸及更多更新的顧客或是消費者?那麼整合資源是一定要做到的,進而在商業市場引發新趨勢,才有好的獲利空間。(左圖3)

  產品的創新不僅於製造,也不限於材料及機構電子部份,台灣企業如何放棄製造者思維?轉而建立消費者思維?我想是台灣品牌需要在組織中建構的一個非常重要的機制,才能帶動產品創新到達客戶端的品牌形象!我們持續再來討論產品設計創新的部份思維,下期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