訂閱電子報

請留下您的E-mail將定期收到電子報

近期文章

聯絡我們

電話:(02) 2723-1748 / 2723-1880
地址:台北世界貿易中心3樓G區35號
Email:teba@teba.org.tw

Quiet Leadership-Six Steps to Transforming Performance at Work

指導者 /總編輯 張蕙娟  分享者 / 蔡曉婷

作者:David Rock   出版社:Harper Collins

圖一_Quiet Leadership
圖一_Quiet Leadership

前言

本書作者-David Rock是全球知名的企業領導力教練、顧問和講者,也同時是RCS(Results Coaching Systems)的創辦人與CEO,他認為:現今員工對於企業來說,都應該是「受聘思考」(Paid to think)。因此,對於領導者來說,如何讓下屬或團隊去做「思考」這件事才是最重要的,如此才能進而提升整體的工作表現。有別於以往,本書是首次以「大腦思考」為基礎來解析領導力的作品,期望能夠使所有領導人同時提升自己與團隊的表現。

本書將改善團隊的領導力分為六步驟來講述,逐步帶領讀者明確地了解如何實際使用這本書所傳授的概念。

Step 1.Think About Thinking

首先,必須「讓人們自己思考(Let them do all the thinking)」,而非直接給予他們建議。若需要幫助他們思考,則要先了解對方的思路,再沿著其思路的角度下去協助思考。另一個重點則是-「針對解決方案」(Focus on Solutions),參考表一為例,當領導者在了解問題時,問話的重點必須放在「解決方案(Solution)」,而非「問題本身(Problem)」。

表一 Focus on Solutions
表一 Focus on Solutions

Step 2. Listen for Potential

圖二 The Clarity of Distance
圖二 The Clarity of Distance

「距離的清晰度」(Clarity of Distance)則是說明了進行對話的要訣:對話必須具有明確的「目標」(Target)與「架構」(Agenda),而非充滿非必要資訊的細節或閒談(Lost In Details),另外也要注意,每個人都會不自覺地用自我意識框架去「過濾」(Filter)資訊,去假設、期望、預期和評判事情,而使得溝通出現障礙。

同時,對話時須注意以下幾個重點(見表二):其中「Drama」經常為對話中的盲點,人們易落入情緒漩渦,因而無法跳脫問題框架去冷靜思考解決方案,因此必須特別注意,否則就白費了前面所做的「目標談話」。

表二 Choose Your Focus Model
表二 Choose Your Focus Model

Step 3. Speak With Intent

第三步驟則是強調說話的「意圖」(Intent),列出以下四個要點:

  1. 簡潔(Be Succinct)
  2. 明確(Be Specific)
  3. 大方(Be Generous)
  4. 視覺(The Power of Visuals)

其中,「大方」所強調的是指用詞的選擇、敏感度、傳授知識與帶有人性;「視覺」則是強調以視覺性的呈現會比單純口述、文字來得具說服性,在溝通時也扮演重要的角色。

Step 4.Dance Toward Insight

「與洞察共舞」(Dance toward Insight)說明了人從遭遇問題、反應與思考,到最後產生新的想法、獲得啟發(Aha Moment)的過程(圖三)。

圖三_The Four Faces of Insight
圖三_The Four Faces of Insight
  1. 意識到問題(Awareness of Dilemma):思維地圖產生衝突,釐清問題
  2. 反應(Reflection):自由無拘束地思考,促使下意識腦思考
  3. 動機(Motivation):準備採取行動,確保實現想法
  4. 啟發(Motivation):腦中產生全新思維地圖(Thinking Map)

並且懂得如何以「思考」的角度去進行對話(表三):

表三 Asking questions with the word “thinking”
表三 Asking questions with the word “thinking”

Step 5.CREATE New Thinking

「CREATE」分別代表了在幫助對方解決問題時,須注意的三大要點:

  1. 理解現實(explore the Current Reality):釐清困難,量化問題
  2. 發掘選擇(Explore Alternatives):獲得對方准許,進行深度思考
  3. 激發能量(Tap their Energy):方向精確、設定期限、回報、具體實踐

Step 6. Follow Up

最後則是總合了所有步驟要點,產生了FEELING Model(圖四)。

圖四 the FEELING Model
圖四 the FEELING Model

結論

此書以「思考」做為領導力的主軸,歸納出六個當團隊遭遇困難時,管理者以「協助思考」的角度去進行領導的步驟。並點出許多管理者未察覺的盲點-「給予建議、指示=領導」,然而其實好的Leader取決於「整個團隊的表現」,而非個人成就,因此如何幫助每位夥伴達成最傑出的成果,即是領導者的責任所在。

分享於社群:

更多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