訂閱電子報

請留下您的E-mail將定期收到電子報

近期文章

聯絡我們

電話:(02) 2723-1748 / 2723-1880
地址:台北世界貿易中心3樓G區35號
Email:teba@teba.org.tw

Management Strategies for The Cloud Revolution

作者:Charles Babcock     出版社:Mc Graw Hill          指導者 / 總編輯 張蕙娟     分享者 /胡原誌

書本簡介

本書作者Charles Babcock 現為InformationWeek (http://www.informationweek.com) 的特約編輯,Syracuse University 新聞系畢業的他曾為Digital News (http://www.digitaltrends.com) 的總編輯。Charles Babcock專職於網路科技研究,每周均在InformationWeek上發表許多有關網路雲端應用的文章。
本書主要介紹雲端科技在企業與組織端的應用。雲端運算技術是自網際網路的出現之後最大的革命性突破。雲端運算已經潛移默化了我們許多日常生活習慣。有別於傳統運算,我們許多應用都可奠基於系統供應商的設備之上而不用重頭來過。而當技術成熟普及之後,更將取代傳統電腦的運算以及儲存功能。因此作者認為若要在未來商業模式中保有競爭力,了解雲端運算技術是不可或缺的敲門磚!

 

一、技術介紹Introduction

雲端技術的概念是將傳統電腦的運算以及儲存功能移轉至由企業或個人所提供的終端伺服器中,再透過網際網路將儲存的資料或運算完成的結果回傳至使用者手中。隨著網路傳輸速度的革新,以及終端伺服器效能的提升,雲端運算已成為日益成熟的技術。
而雲端技術主要有以下四大好處:
1. 大量節省成本。企業可將運算及儲存功能外包,屆而節省大量硬體成本支出。
2. 隨時隨地的存取。隨著現今網路的普及與速度的提升,企業可在桌上型電腦、筆記型電腦、行動裝置等不同的裝置取得雲端的資料。
3. 極高的彈性。企業可以在雲端上隨時隨地的編輯與存取,讓溝通成本降低,並提高辦事效率。
4. 穩定的流量。有別於傳統網路的傳輸功能,現今的雲端技術可以克服在高峰期流量的不穩定,讓資料可以更準確的傳達至正確的地方。

 

二、科技應用Application

雲端技術可以分為社群雲(Community cloud)、公用雲(Public cloud)私有雲(Private Cloud)以及混和雲(Hybrid Cloud)四種。本書作者特別介紹了雲端運算中的私有雲以及混和雲兩種型態,而這兩種型態的最大的差別在於使用者是個人(Individual)或是企業(Enterprise)。作者也從這兩者的應用探討未來企業如何利用雲端技術提高獲利,達到永續經營的成果。以現今火紅的大數據為例,便是利用雲端分析運算後,定位企業策略的未來方向。
雲端運算中除了前述提到的運算與儲存資料的功能以外,還有監視(Monitor)、金流(Finance)、合作(Collaboration)、溝通(Communicate)等功能。企業可以利用監視生產線的資訊由雲端進行分析運算,找出生產效率不佳的地方。第三方支付等金流平台也是建立在雲端運算技術上。而公司的跨國會議或資料也可藉由雲端技術流通,大幅降低溝通成本。

 

三、阻礙與反思Obstruction

然而雲端科技在技術與道德上仍有未能克服或存有爭議的地方。例如在雲端空間分享有版權之內容,檢察官是否有權要求雲端公司提供使用者之資料。雲端的出現,是否會加速侵犯智慧財產權呢?而檢方又是否可以因此而侵犯使用者的隱私權呢?這便是雲端科技的普及後所產生隱私權和智慧財產權的爭議。前一段時間有駭客進入名人的雲端空間或社群網站,散播名人的私密資訊、照片、影音等,也是加密技術需克服的一個障礙。而在企業中,要如何保護儲存於雲端的商業機密,便是一個亟待克服的問題。

 

四、未來展望Prospect

未來雲端的應用,將會跳脫出單純的電腦、行動裝置與終端伺服器的連結,而邁向物與物的連結(Internet of things)。由於運算儲存伺服器位於網路上,因此在終端的器材只需有網路連線以及基本運算功能,便可以執行物聯網功能。在雲端技術普及的狀況下,物聯網的成長可以更加迅速。而在雲端網路上公開API,可以有更多使用者與企業共同撰寫推廣程式,讓UX及UI能更貼近使用者,也讓科技的進展可以更快速。
以美國NASA為例,即使有許多程式方面仍在研究中,但透過與美國政府的合作,在開放API的狀況下,可以讓許多世界各地的菁英與有興趣的使用者能共同推行,讓NASA對於未來航太科技的發展更迅速。

 

結語Feedback

本書除了一些基礎的雲端運算技術之外,也提供了許多有關應用的資訊與方法。除此之外,也提到了雲端科技在許多公司如IBM、HP等的普及,加深書中觀點,並以NASA為例撰寫了在組織企業的實際應用。雖然書中有些許專業術語不甚了解,但仍使我受益良多。

分享於社群:

更多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