訂閱電子報

請留下您的E-mail將定期收到電子報

近期文章

聯絡我們

電話:(02) 2723-1748 / 2723-1880
地址:台北世界貿易中心3樓G區35號
Email:teba@teba.org.tw
指導者 / 總編輯 張蕙娟     分享者 / 柯蓓珊

品牌簡介

Toray簡介

Toyo Rayon於1926年在日本創立,創辦人為Akihiro Nikkaku,至1970年改名為現今的Toray,
從原本是一般的合成纖維製造商轉變成綜合型化工企業,主要是以生產合成纖維為主。
Toray在經營上分為六個部門,分別是纖維與織品、塑膠與化學品、IT相關產品、碳纖維複合材料、環境與工程、生命科學與其它業務(如圖二),
在塑料、複合材料、化工、水處理事業、電子材料、醫藥等領域擴展其業務;Toray的經營理念為運用創意、技術和產品創造出新的價值,進而為社會帶來貢獻。

圖一 大事紀
圖一 大事紀
圖二 六大經營部門
圖二 六大經營部門

產業概況

在財務方面,2014年Toray表示因飛機需求增長,加上筆電碳纖維強化塑膠外殼銷售擴大,帶動碳纖維複合材料事業營收年增46.0%(提升至1,133億日圓);
纖維事業營收因機能性衣料用途需求強勁、加上車用需求回溫,因此年增19.5%(提升至7,555億日圓)。

在排名方面,2010年Toray為全球碳纖維廠商產能占比第一,碳纖維生產國家主要集中在日本,其產量占全球60%以上,Toray就占了24%(如圖三)。

圖三 2009年全球碳纖維產商產能占比
圖三 2009年全球碳纖維產商產能占比

而2009年Toray在全日本化學纖維公司營收排名第四,顯示其公司於化學纖維產業具備一定的實力(如圖四)。

圖四 2009年日本化學纖維公司營收排名
圖四 2009年日本化學纖維公司營收排名

定位分析

Toray覺得能迅速順應外在環境的變化,打造更堅強的管理基礎,且不斷創新而持續演進其技術,因此他們將品牌定位在「以化學為創新」,
並將領導Toray Group以化學為核心追求技術創新,目標於2020年內成為「全球頂尖的先進材料公司」。

行銷策略分析

產品

Toray目前共有15個紡織品牌。在產品方面,主要是機能性布料,特點是透氣、防水等,大多應用於戶外運動上;在成衣方面,應用於制服、保健衣、襯衫。

圖五 紡織品牌與應用
圖五 紡織品牌與應用
圖六 紡織品牌產品圖(布料)
圖六 紡織品牌產品圖(布料)
圖七 紡織品牌產品圖(成衣)
圖七 紡織品牌產品圖(成衣)

Toray產品的四大核心技術分別為有機合成化學、生物技術、高分子化學、奈米技術,其中又以奈米技術應用為領導先驅。
奈米技術包括技術品牌-NANOALLOY®技術和奈米纖維技術;NANOALLOY®技術擁有高分子散播、耐衝擊力、高流動性等特性,
而奈米纖維技術的特性為(1)纖維直徑20-150nm;(2)能以熔紡法大量生產;(3)具結構衍生吸收力、保水力等;(4)多樣產品形式:針織品、不織布等。

此外,根據2012-2014年USPTO奈米科技專利統計,日本在全球國家排名為第二名(如圖九),顯示Toray在日本擁有一個完善的政府計畫和支持奈米科技發展的產學網絡。

圖八 產品四大核心技術
圖八 產品四大核心技術
圖九2012-2014年USPTO奈米科技專利統計
圖九 2012-2014年USPTO奈米科技專利統計

 

通路

在通路方面,Toray共有253家分公司,橫跨於全球25個國家,除亞洲外,
在北美、南美、歐洲、中東等地皆可看到其蹤影;而Toray主要營收最大來源為日本,其次為中國及美國(如圖十)。

圖十 Toray 於全球分佈圖十 Toray 於全球分佈

 

推廣

在推廣方面,Toray利用(1)策略聯盟:與UNIQLO共同研發HEATTECH系列商品,藉由龐大訂單量,降低原物料生產成本,
產生規模經濟,進而提升獲利;(2)實體店面銷售:開設於日本橋三越店,而店裡提供量身定做的服裝,讓消費者享受完美貼合性與舒適性;
(3)參與時裝秀、舉辦競賽,提升品牌曝光度。

 

未來趨勢發展與策略

全球環保意識提升

近年來,全球掀起「回歸自然」的綠色消費概念,人們提高自身對生存環境的重視度及提倡環保意識,綠色產品已經成為人們關注的焦點。
在美國UNIFI公司擴大環保紗線品牌-Repreve產能(纖維利用回收寶特瓶製作而成);而adidas現在僅使用Bluesign認證的化學物品
(Bluesign為環保紡織品驗證標章,代表產品符合環保、健康、安全)。

因此,Toray需強化環保創新相關研發,包括綠色副品牌經營、減少溫室氣體排放量與環保再利用、整合技術創造非化石材料:
廢水處理用分離薄膜可應用在生產生質衍生高分子材料,如此能大幅改良發酵效率,減少精煉能源;並持續積極開發展環境親和纖維
(像竹纖維、可分解釣魚線),以達現今趨勢及消費者所需,也可以減少環境污染。

複合型機能性紡織品之普及化

現在很多單一功能並未能滿足消費者需求,許多紡織廠商將遠紅外線、防水透氣、吸濕排汗、抗菌防臭、防紫外線等功能複合在一起,
這些機能性纖維的應用,已涵蓋衣著、家用及產業用三大領域。因此,機能性纖維的應用範圍正逐漸在擴大當中,紡織廠商極力為消費者研發出應用性更廣之產品。
因此Toray需因應終端消費者之需求,開發出其所能應用於生活中之多功能產品。

與科技結合

隨著資訊科技進步,近年來在運動及健身產業方面,可穿戴科技結合電子、高科技原料、貼身技術等領域,如攝影機、GPS及生理感測器的服飾市場都呈現快速成長。由此可知智慧型纖維也是其未來可發展之方向。

 

參考資料來源
1. http://www.toray.com/
2. http://sports.sina.com.cn/o/2011-11-16/11505831179.shtml
3. http://www.statista.com/statistics/268701/revenue-of-japanese-chemical-companies-2009/
4. http://monitor.textiles.org.tw/
5. http://statnano.com/report/s89-112
6. http://news.cnyes.com/Content/20140508/KIVDVFIGMRUPQ.shtml

分享於社群:

更多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