訂閱電子報

請留下您的E-mail將定期收到電子報

近期文章

聯絡我們

電話:(02) 2723-1748 / 2723-1880
地址:台北世界貿易中心3樓G區35號
Email:teba@teba.org.tw

Warby Parker

指導者 / 總編輯 張蕙娟   分享者 / 游端儀 

有鑒於眼鏡市場被少數大公司壟斷,市售的設計款處方眼鏡價格往往高於成本好幾倍,眼鏡公司獲取暴利,於是在2010年,四位就讀於美國賓夕法尼亞大學沃頓商學院的同學──Neil Blumenthal、Andrew Hunt、 David Gilboa和Jeffrey Raider在美國紐約開始了Warby Parker這間處方眼鏡與太陽眼鏡公司的事業。Warby Parker採獨特的線上銷售方式,並有為數不多的零售點與展示空間輔助。透過不同於大公司的經營手法,Warby Parker有效降低生產成本,並以相對合理的價格販售時尚的復古風格處方眼鏡。另外,他們買一捐一的慈善公益也成功增加知名度,造就更多銷售額。Warby Parker去年員工數約有175人,目前仍是私人公司,並沒有公開獲利資訊,只有透露2013年的營收大約是兩千五百萬美元,預估今年會成長一倍。

 經營理念

Warby Parker認為,眼鏡不該是如此高價的產品,便宜的價格也可以有精品的品質。一直以來,處方眼鏡經過中間商與大廠商等人為操縱因素,價格往往過高,因此他們希望提供消費者一個購買價格合理、品質優良、有型的設計款眼鏡新選擇。此外,Warby Parker發現全球有近十億的人無法獲得眼鏡,這表示全球有15%的人口無法有效學習或工作,這也是Warby Parker希望能透過買一捐一的活動協助改善的目標。

運作模式

購買方式

消費者可以到Warby Parker的網站選擇最多五副想試戴的鏡框,Warby Parker會直接寄到消費者指定的地點,並提供五天的試戴期讓消費者親自體驗,在此期間,可以問問親朋好友或是拍照上傳到社群網站詢問他人的意見,決定好之後再在線上下單購買喜歡的鏡框,最後,將試戴用的鏡框全部寄回去就完成了,過程中所有的運費都由Warby Parker負擔。除此之外,消費者也可以選擇到實體店面參觀選購。

慈善公益

為了協助改善無法取得眼鏡的人們無法有效工作或學習的現象,Warby Parker與非營利組織VisionSpring合作提出了買一捐一的計畫:消費者每購買一副眼鏡,Warby Parker就捐出一副眼鏡給需要的人。除了捐獻以外,他們也訓練落後地區的低收入人士從事基礎的視力檢查與視力保健宣導,並在當地以合理的價格販售眼鏡。

行銷策略

 產業發展與現況

全球眼鏡(eyewear)市場產值約有台幣7,500億元,目前仍然呈現穩定成長的狀態。2013年,全球眼鏡市場產值較前一年上升了4%,而鏡片類產品依舊為最大宗。各地的銷售情況,西歐地區的成率普遍低於平均,甚至負成長,不過中國、印度、俄羅斯、泰國等新興市場的成長率皆超過15%。由於科技產品的發達導致生活型態改變,以及高齡化帶來的老年人口的視力退化問題,預估往後的眼鏡市場產值會持續成長。

單看美國眼鏡市場的概況,目前網路銷售只佔2%,實體店面佔絕大多數,經營成本高;最大廠商Luxottica市占率約80%,幾乎壟斷整個眼鏡產業,使價格被調高,一副眼鏡通常要價300美元以上,設計感較佳的甚至超過600美元,遠高於成本;許多商店為了將消費者留在自家店面消費,往往不願意免費提供消費者瞳孔距離(PD,pupillary distance)資料,而瞳孔距離是處方眼鏡的必備資訊。

 STP

Segmentation:市場分類為有眼鏡需求與沒有眼鏡需求的兩部份,眼鏡包含普通眼鏡、太陽眼鏡與單片眼鏡。現代人不一定有近視才會帶眼鏡,有些視力正常的人為了服裝搭配需求也會購置幾副眼鏡,而太陽眼鏡則是一直以來都是時尚人士必備的單品。

Target:Warby Parker的鏡框為復古的風格,目標為年齡25歲以上,喜歡復古風格且不想花大錢購買眼鏡的人。

Position:Warby Parker的核心理念就是提供高品質且價格合理的眼鏡給消費者,同時期望能對社會有一些貢獻,因此他們的產品定位為平價、有公益心兼具時尚的精品眼鏡。

4P

Product

以產品分析來看,曾獲得各大時尚雜誌介紹,包含ELLE、Esquire、GQ、Vogue等知名時尚雜誌。選用耐衝擊(Impact-resistance)、超殊水(super hydrophobic,水滴在鏡片上會在表面形成水珠,使鏡片較易清理)、抗UV400、抗反射的防刮鏡片,也有創新的鏡片設計如三重漸變式鏡片(triple-gradient lenses)等;鏡框材質選用最好的日本鈦金屬或是義大利的傳統醋酸纖維框。

Price

自行設計,自行尋找製造廠商,減少中介費用降低中間成本,以及使用網路行銷減少店面經營成本,使他們可以用市售同等級眼鏡1/6的價格販售眼鏡(圖一)。他們的訂價也經過深思熟慮:沃頓商學院教授 Jagmohan Raju表示,45元太過廉價,讓人感覺質感不佳,99元不像優等品的價格,93元像Walmart的標價,因此最後的訂價為95元。

圖一Warby Parker與其他品牌價格比較
圖一Warby Parker與其他品牌價格比較

Place

第一間實體店面位在紐約的蘇活區,目前共有3間店面與5間展示中心(圖二)。雖然到實體店面參觀、消費的客人不少,不過主要還是以網路銷售為主。

圖二_Warby Parker銷售點與展示空間_2
圖二_Warby Parker銷售點與展示空間_2

Promotion

主要的推銷方式為找名人戴他們的眼鏡以及買一捐一的推廣。根據nielsen去年的一項研究,全球有46%的顧客願意為商品付額外的錢以資助公司回饋社會,買一捐一不僅達到回饋社會的目的,也使得消費者更願意掏出錢包。此外,視覺化的網頁設計也是廣告的一環,透過年度報表透明化內部的各種資訊拉近與消費者的距離,使得營業額與人潮有顯著的增長,且一般人對圖像的印象較文字深刻,精美的排版同時也展現品牌的設計感,豐富的部落格內容也吸引消費者的好奇心。

 未來發展

電子商務有其一定會遇到的侷限,例如雖然有線上虛擬試戴的服務,上傳自己的照片後,點選喜歡的鏡框就可以模擬戴著眼鏡的模樣,但線上虛擬試戴有一定的誤差風險,除了眼鏡與臉的大小比例可能有誤差之外,近視鏡片的縮小效果也會造成透過鏡片看到的眼睛比實際更小。

目前Warby Parker正著手於改進線上體驗的功能,並研發可用電腦webcom測量兩眼距離的PD測量軟體,使消費者可以直接掌握自己的配鏡資訊。而Warby Parker未來也會增設零售點與展示點,使得想要親身試戴的客人有更多地點選擇。

此外,隨著目前新興的3D打樣技術的發展,未來將能更快速的製作鏡框,有助於有框眼鏡的發展。

 

 參考資料
  1. https://www.warbyparker.com
  2. http://en.wikipedia.org
  3. http://jasoncrews.name
  4. http://www.inside.com.tw
  5. http://www.inside.com.tw
  6. http://blog.euromonitor.com
  7. http://finance.yahoo.com
  8. http://www.businessinsider.com
  9. http://rokeyhu.com
  10. http://www.prweb.com

分享於社群:

更多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