訂閱電子報

請留下您的E-mail將定期收到電子報

近期文章

聯絡我們

電話:(02) 2723-1748 / 2723-1880
地址:台北世界貿易中心3樓G區35號
Email:teba@teba.org.tw

企業價值的真義

  曾經在網路上看見這一段話『在網路時代,速度會愈來愈快,變化也會愈來愈快。將來,企業的比賽,第一比的是價值,是其獨特的創造意識,第二比的是個性,第三比的是規格。未來的世界是小的世界』。我可以說在2015年開始,台灣產業界話題已經從『品牌』正式轉入『價值』了!

  『價值』在維基百科中意義指的是:價值,泛指客體對於主體表現出來的積極意義和有用性。可視為是能夠公正且適當反映商品、服務或金錢等值的總額。在經濟學中,價值是商品的一個重要性質,它代表該商品在交換中能夠交換得到其他商品的多少,價值通常透過貨幣來衡量,成為價格。這種觀點中的價值,其實是交換價值的表現。但是現在企業議題指的『價值』是企業永續競爭的價值,那麼這樣的價值要彰顯在哪裡?從產品嗎?從服務嗎?我認為要是從『企業文化』看待!因為價值如果指的是獨特的創造意識,那麼意識指的是思維,如果思維等同價值核心,思維是一種精神性的名詞,如何展現在企業具體物質性做法中?將是企業未來市場上嚴峻的考驗。

BPAPER_02-02

  未來在國際消費市場上,創新力已經是全球企業必要做的功課,但是勝出市場的最大差異點在我來看是:個性,而這個個性意義仍然在企業文化或是品牌文化,如果企業在市場端的個性化不足,客戶與消費者將其取代機會就大,尤其現今市場上產品或是服務的類型都非常接近,功能差異似乎已經在毫釐之間了,但是會讓人喜愛且追隨的企業或是品牌,皆是本身具備自我獨特個性文化的企業(或品牌),因此我們可以看到韓流下的企業(或品牌),不論是哪一個產業屬性的,生活家電,或是美妝,或是食品,或是鋼鐵製造等,都看見韓國民族個性上的顯現,不論是剽悍,堅毅,或是甜美等,在在都讓龐大國際消費市場中自動會切割出一塊給韓系企業,尤其歐美市場中不乏具備個性化的品牌企業,但是在『創意韓國』的攻擊下,仍然讓韓系品牌企業侵蝕市場,這樣的事實怎麼不讓台灣企業又氣又恨呢?

  企業價值最重要的認知是來自客戶或是消費者給與的,和企業自身想傳達的是否具備一致性?這就是企業管理上需要細細推敲的,如果將企業縮到最小規模,那麼創客就是一種最小型的企業,在創客特質中,我們可以分析到不同創客特質導出不同產品屬性,如果將創客經濟區隔,那麼就有四種面向可以分析了。

BPAPER_02-03

分享於社群:

更多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