訂閱電子報

請留下您的E-mail將定期收到電子報

近期文章

聯絡我們

電話:(02) 2723-1748 / 2723-1880
地址:台北世界貿易中心3樓G區35號
Email:teba@teba.org.tw

VR的第二世界省思

品牌專欄作家 / 總編輯張蕙娟

  依據鉅亨網報導指出,NVIDIA中國區副總裁紀朝暉說,VR是自螢幕操作以後,人和電腦交互最重要的一次發明和革新,會帶來未來10年人和大數據、人和網際網路交流的「大革命」。看見科技的一路超高速度的發展,人類生活型態在二十一世紀的此刻,變化之劇烈已經超過一百年以前的速度,但是在這樣變化中,我忍不著要思考的是人類已經準備好進入第二世界了嗎?如果VR世界是人類世界中的第二種類型,那麼我們除了科技準備好了,其他的精神與心理部分也都準備好了嗎?我忍不著要懷疑了。

  商業發展一直都隨著科技步伐前進,科技大幅改變人類生活型態,但是高度城市化與科技化下,人類精神思想卻越來越步入混沌,我們可以看見在政治上如此,在區域國家宗教上如此,而小小的台灣呢?我們準備好進入人類變革下的第二世界了嗎?除了代工製造產品以外,我們的心態準備好這樣的生活了嗎?在虛擬世界中,我們要分析使用者心理上其實會偏向社會心理學分析的面相,也發現在越高度發展的城市如紐約,倫敦等城市居民,對於VR的接受度較高,如果追蹤這樣的使用族群心理是什麼?以城市化下的『個人自我』程度較高的族群為主,這樣的族群也可以說是科技自我一族,因為該族群的自我意識過於強烈,自我價值要求高,對於事態處理要求度較完美,因此不容易妥協於自我標準以下的事物,因此虛擬世界中的事務較易標準化,但是真實世界的標準會因應他人而改變,這樣的族群掌控欲較強,不容易接受他主見以外的事物,個性中偏執度較高,因此心理的寂寞孤寂感較高,精神的壓迫性也較多。

02_品牌關鍵實驗室_圖表

        如果人類正在建構第二世界,那麼在這樣生活環境下,人類精神與心理要以怎樣的狀況因應?科技發展是為了更美好的生活,但是虛擬成形的第二世界,是讓人類更為封閉,更為自我孤立的存在嗎?人與人的距離是越來越近?還是越來越疏離呢?如果虛擬即可以到位,那麼實體真實感的價值該如何看待?我想我們在面對虛擬世界越來越成真的此時,是否應該反思一下人類思想與心理該如何應變?就算VR已經帶領我們看見第二世界的大門,在踏入第二世界前,人類的我們該反思如何在文化精神上同步因應。

分享於社群:

更多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