訂閱電子報

請留下您的E-mail將定期收到電子報

近期文章

聯絡我們

電話:(02) 2723-1748 / 2723-1880
地址:台北世界貿易中心3樓G區35號
Email:teba@teba.org.tw

CEO性格深化企業的發展

品牌專欄作家 / 總編輯張蕙娟

最近的我開始深入看待中國產業的發展現況,以往偏向歐美區域,源於台灣企業國際化下競爭需要,但是這五年來已經台灣企業國際化最大競爭者是陸企,趨勢下的國際競爭者已經從日本,韓國轉到中國,台灣和中國已經成為合作又競爭的局勢,而陸企求變的企圖心與速度讓人心驚。

從樂視,京東,小米,華為等大型企業的CEO談話中,再再看到陸企不求變就死亡的急迫性,就像京東CEO劉強東先生說的:『今天,一年的變化趕的上十年的變化』,『想要成功可能需要十年,但失敗卻是只需要一天』,怎樣的CEO讓企業成為怎樣的文化,而怎樣的文化成就怎樣的企業市場。從國際百年品牌看到中國企業都是一樣的脈絡思維,因此有人稱陸企的狼性較強,台企是平和融合的緣由在此吧!我認為應該是陸企的競爭強度是短波爆發力,而台企走向是長段堅韌力,雙方的CEO個性不同導致文化與企業形體不同。

02_01

一個企業主要的決定者就是CEO,而其個性將完全影響企業文化,在台灣企業中,看見創業者個性深深影響企業發展,尤其在台灣自創品牌企業中屢見不鮮,例如巨大,華碩或是宏碁等大企業中,看見的雖然是上市公司體制,但是確完全是台式風格經營,這樣的文化已經不論是何種產業皆雷同。

在2016年的此刻,看見早年台灣創業者的交班宣告,例如巨大劉金標董事長,華碩施崇堂董事長及台積電台達電等,似乎台式企業交班都要等到企業成熟後再傳承,而陸企的交班卻由於市場上企業的興起與衰落局勢,進行市場競爭性的交班方式,陸企的交班不是人的交班,而是企業在市場自然滅絕後的交替,也影響到陸企年輕CEO掌舵的局面較多,或許和整體企業經營競爭態式劇烈有關,陸企的危機意識強過台企,陸企人和台企人在面對市場的爭奪心態相比,陸企的得勝急迫性較高,因此冒險心與爭鬥性的文化比重就在陸企中就較深,沒有優劣與是非之別,只有企業文化影響市場結果之分,這是觀察者所在意的觀點所在。企業經營在場不在短,短線爆發為的是生存,長線經營為的是永續競爭力,但是一個完整的企業經營文化卻必須長短兼具,短線衝刺的爆發力必須在企業進入市場前優先擁有,後續需要的就是長段堅毅持續力,這就是在企業組織中需要的兩種類型的人才:爆發力強的先鋒軍及後援持續的後勤軍,這也是最佳CEO需要的混合型個性緣由。

02_02

分享於社群:

更多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