訂閱電子報

請留下您的E-mail將定期收到電子報

近期文章

聯絡我們

電話:(02) 2723-1748 / 2723-1880
地址:台北世界貿易中心3樓G區35號
Email:teba@teba.org.tw

創新從左至右?還是從右至左?

總編輯張蕙娟

  創新究竟是從左至右?還是從右至左?怎樣的思維方向是最佳的?就好像開車是應該坐左邊?還是坐右邊?好像沒有定論。因為事情似乎沒有一定的規矩去做,只要是好的結果就是好的做法,這是老闆常常放在嘴邊的話,但是在這個沒有一定規則的做事方式中,仍然包含了一個宇宙定律,就是思考不能夠拘泥於方圓之中,就像宇宙運行一般,仍然依循著一個大定律進行的潛規則。

  組織需要保持創新速度,才能夠因應市場瞬息萬變競爭衝擊,因此企業最大價值在於創新速率,但是組織中的硬性管理規章卻又一再扼殺組織自由創新的氛圍,讓企業陷入兩難的管理危機,那麼創新可不可以呢?我認為創新來自思維改變,首重組織思維改造就是創新的源起了,組織需要了解創新與否是由顧客決定的,因此如何建構和市場端客戶的互動與了解就是決勝點。組織創新力首先在於產品力的創新理論串聯性(如圖一),繼而加上行銷力的理論戰略整合(如圖二),運用十二大理論工具圖表來深化組織行為,來改變組織思維。

圖一

圖二

  創新沒有方向只有方法,而方法就是改變行為才能改變思維,進而將可能改變企業文化,讓企業形而上的形象與精神,基礎在創新文化思維中,不僅內化組織員工,更外顯於客戶市場端,完整呈現企業價值的貢獻,這就是創新戰略!

分享於社群:

更多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