訂閱電子報

請留下您的E-mail將定期收到電子報

近期文章

聯絡我們

電話:(02) 2723-1748 / 2723-1880
地址:台北世界貿易中心3樓G區35號
Email:teba@teba.org.tw

3D Systems

指導者 / 總編輯 張蕙娟 分享者 / 林盈妤
 

企業概況

美國3D Systems是目前全世界市占率第二名(3D印表機各品牌市占率見圖一)的RP設備(3D列印機)開發公司。創辦人Chuck Hull於西元1986年推出全球第一台3D列印快速原型設備SLA(首位取得SLA技術專利的擁有者),目前執行長為Abe Reichental,而Chuck Hull則擔任科技長的職位。3D Systems目前全球營運據點有25個,員工達1000人以上。

圖一3D印表機市占率
圖一3D印表機市占率

3D Systems推出了多款不同用途的3D快速原型設備,從專業級的SLA、SLS、SLM機種,到設計工作室適用的Projet與V-Flash產品,以及個人化的Cube 3D列印機,滿足不同產業需求。在2007年後期,3D Systems開始展開一連串的併購計畫以拓增公司產品線、專利技術和擴展新市場版圖,公司並於2011年正式在紐約證交所上市(公司簡易發展進程見圖二)。

圖二3D Systems公司簡易發展進程進程
圖二3D Systems公司簡易發展進程進程

公司願景

3D Systems的公司核心理念為用3D印表機激發更多的創意、改變世界創造事物的方法,並期待顧客們都能藉由使用他們的產品進而manufacture the future(創造未來)、改善生活。3D Systems相信3D列印的技術能夠幫助顧客快速建立3D模型,減少現代製造業所製造的碳排放量。現任CEO Abe Reichental更大膽預測未來不論是小至八歲或是大至80歲的人都能用藉由3D印表機發揮創意和巧思。公司未來希望能將複雜的電腦輔佐設計的開發軟體轉變為較為簡易客製化的應用APP,以貼近更多消費者。

4P分析

Product產品

3D Systems的所提供的產品和服務詳見圖三,本業為提供專業使用者(畫家、廠商)和一般消費者使用的3D印表機、3D掃描器,另有軟體設計工具:CAD電腦輔佐設計工作、逆向工程等服務;此外也提供代客列印、3D裝飾品販售(如公仔、行動裝置外殼、鞋子)和列印材料產品等。值得一提的是,3D Systems在2009年首次針對個人用戶的需求,推出個人化的3D列印機產品,也是顯示企業往消費性的3D印表機市場擴張的野心。

圖三3D Systems公司產品和服務類型
圖三3D Systems公司產品和服務類型

Price價格

因為3D Systems所提供的3D印表機機型廣泛,在價格帶分析取一般消費者使用的3D印表機做比較,見表一。

表一價格比較
表一 價格比較

Promotion推銷

3D Systems主要的行銷方法如圖四

圖四3D Systems的行銷方法
表二3D Systems的行銷方法

參賽參展

3D Systems主要的曝光為參展和參賽,其主要參展的類型為德國法蘭克福歐洲模具展覽會/EUROMOLD、航太教育展等等3D印表機應用的範疇。其參賽主打其針對一般消費者所推出的明星3D印表機--CubeX,其獲獎紀錄見表三。

表二3D Systems Cube X產品獲獎紀錄
表三 3D Systems Cube X產品獲獎紀錄

廣告

3D Systems不主打電視廣告,而是選擇在較具專業的資訊雜誌上刊登產品資訊,另外也曾使用過網頁廣告。

異業結合

近期和3D列印設計師:JanneKyttanen與Scott Summit合作於紐約藝術設計博物館(Museum of Arts and Design, MAD)中的《Out of Hand:Materializing the Postdigital》特展,展出3D設計所呈現的時尚商品與醫療義肢等作品。此外,因為公司有提供公仔製作和販賣的服務,故選擇在2013年聖地牙哥動漫展展出公司各種不同層級的3D列印機,也展示了他們的3D公仔代客製作服務,藉此吸引不少關注和話題。

置入性行銷

3D Systems看準科幻、英雄影集的高人氣,在熱播影集《神盾局特工》 Agents of S.H.I.E.L.D.中置入行銷其CubeX印表機和3D掃描機。

社群行銷

3D Systems在各大社群行銷網頁如Linkedin、youtube、Facebook、blog、Twitter、Flickr、google+等等皆有專頁行銷其產品、發佈相關公司參展訊息、產品短片和應用設計展覽等等資訊。值得一提的是,公司將主力放在經營Cubify專頁。該專頁為3D印表機使用者的交流園地,3D Systems並在此上販售其製作或和其他設計師合作的商品:如iphone的手機殼、ipad的機殼、設計師球鞋等等。

Place通路

3D Systems目前產品在美國境外的銷售方式多採經銷體系。除此之外,提供官網購買普通個人用機型的服務(專業型3D印表機需額外詢價後購買),也有進駐實體通路,如美國最大的連鎖文具量販通路staple.com和美國的專業影像攝影商店B&H。2013年更進駐英國Harrods百貨,主要推銷其Cube 3D印表機,可見3D Systems瞄準個人用3D印表機市場的巨大商機。

併購策略

3D Systems自2007年開始一連串併購以垂直整合、擴展新市場和產品線,其重要併購見表四。總計至2009年至少併購超過39家3D相關產業公司(2011年併購16家),其中在2012年併購Z Corporation主要目的除了取得3DP關鍵技術外還為了擴大市占率以和市場龍頭Stratasys抗衡(Stratasys併購市占第三的Ojects,而3D Systems則併購市占第四的Z Corporation。)觀察3D Systems的併購策略不難發現,其主要第一藉由併購進入亞太(中國、南韓、日本)和歐洲市場(法國、德國、 瑞士、 義大利、英國),第二藉由併購增加產品線(3D列印機、3D列印材料)和服務內容(代客列印、掃描技術、3D軟體開發),第三則是擴大企業在3D印表機的應用範圍。

圖五3D Systems的併購策略
表四 3D Systems的併購策略

挑戰和展望

挑戰

3D Systems最主要面臨的挑戰為SLA燒結技術預定於2014年2月專利到期,而其為此項專利的代表公司。此表示未來3D Systems將會遭遇更多進入者的威脅,以及專利到期相關3D印表機大幅降價,毛利率下滑的問題。

展望

根據Wohlers的預測數據顯示,3D列印設備的全球市場規模,2011年為17.1億美元,預計今年將成長25%至21.4億美元,2015年達37億美元,2019年更將達到65億美元規模,產業未來潛力不可限量。另外,知名市調機構Gartner指出3D印表機的降價會帶動一波市場購買熱潮,看好全球3D印表機出貨量於2014年將成長75%,2015年可望再翻倍成長。

參考資料來源
1. http://www.3dsystems.com/
2. http://en.wikipedia.org/
3. http://printer3d.pixnet.net/
4. http://cubify.com/
5. MIC
6. http://www.4-traders.com/
7. http://udn.com/

分享於社群:

更多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