訂閱電子報

請留下您的E-mail將定期收到電子報

近期文章

聯絡我們

電話:(02) 2723-1748 / 2723-1880
地址:台北世界貿易中心3樓G區35號
Email:teba@teba.org.tw

產業綠化趨勢

指導者 / 總編輯張蕙娟
分享者 / 張靖萱、何佳爰

前言

18世紀的工業革命興起,一系列技術革命引起了從勞動手工轉向動力機器生產的重大躍進,且蒸汽機的改良,改變了以往的生產只能依賴人力和畜力的局限,為工業生產、交通運輸提供了廉價而充足的動力。但也因此,造成了許多過度開發與污染的問題,且日益嚴重。因此,隨著科技與工業的發展,全球暖化氣候變遷、土地荒漠化、空氣水土地污染..等問題逐漸浮現,人們也開始意識到了地球只有一個,珍貴的自然資源與環保永續發展的意識也逐漸抬頭。全球各國開始簽訂綠色環保條約,產業朝向綠能環保發展,在發展高科技之餘,也開始注重節能與永續的概念。這一期B-paper的產業心法便要帶大家深入分析探討產業綠化的趨勢與脈絡。

環保規章歷史脈絡

1962年美國生物學家蕾切爾•卡遜出版了一本名為《寂靜的春天》的書,書中闡釋了農藥殺蟲劑DDT對於環境的污染和破壞作用,由於該書的警示,美國政府開始對劇毒殺蟲劑問題進行調查,並於1970年成立了環境保護局,各州也相繼通過禁止生產和使用劇毒殺蟲劑的法律。該書被認為是20世紀環境生態學的標誌性起點,同時是環保意識抬頭的重要里程碑。隨後各國也開始重視環境保護與永續發展的相關議題,將這股熱潮持續擴散,並帶動許多國內及國際間環保法規制度的建立。

從以下統整出的全球環保公約大事紀(至2003年)可以看到,在短短的半個世紀不到,各國已經開始意識到環保的重要性,而紛紛制定出涵括空氣、海洋、土地、物種…等多項多方位的規範公約。即使許多國際公約曾被人質疑沒有強制力,無法約束各國,空有想法卻流於形,引發不少爭議,但是與日俱增的環保法規至少證明了確實有越來越多人開始注重綠色環保意識,而這股旋風帶動的熱潮不僅僅帶動了環保相關法規的建立,還深深影響了各國的發展方針與產業趨勢,是一股銳不可擋的趨勢潮流。

03_01

圖表一 環保概念發展大事紀(至2003年)

全球綠色產業趨勢

綠色經濟定義
在新一輪的經濟危機中,由聯合國所主動提出「綠色經濟」(green economy)一詞。希冀在解決經濟問題的同時,可以應付氣候變遷、水資源、糧食不足等環境問題的挑戰,最終的解決方案為「全球綠色新政」(Global Green New Deal, GGND, 2009)。

聯合國在全球綠色新政報告中,闡述綠色經濟的定義:「可促成提高人類福祉和社會公平,同時顯著降低環境風險與生態稀缺的經濟」。因此,綠色經濟可視為是一種低碳、高資源效率型和社會包容型經濟。能夠讓人類文明永續發展下去,並取代現有的出口導向經濟,縮短貧富差距,挽救經濟頹勢,保護受創嚴重的自然環境。

在綠色經濟中,收入和就業的成長源自降低碳排放及汙染的相關產業,不僅增強能源和資源的使用效率,更能防止生物多樣性和生態系統服務喪失的公共及私人投資持續擴大。同時,綠色經濟發展的實際經驗應該可以應證「波特假說」(Porter Hypothesis),亦即當整體的環境政策趨嚴、對環境日益友善的同時,並不會扼殺經濟的成長,反而會帶動創新,抵銷綠色轉型所支付的成本(Porter, 1991)

03-品牌策略心法_圖表02

圖表二 綠色經濟

以下將進一步針對各國日漸重視的綠色產業定義與範圍做歸納。

綠色產業定義

隨著綠色經濟的名詞的出現,各國也相繼響應新經濟的誕生做出長期的規劃。綠色產業也開始陸陸續續在各地萌芽。目前國際上尚無任何客觀標準可正確定義綠色產業。主要強調產業在生產過程中,基於環保考量,透過科技,以清潔生產(cleaner production)機制力求資源使用上的節約,以及減少污染排放的產業,即可稱其為綠色產業。

也因為目前沒有一個統一的說法,經過各方闡述後簡單依狹廣義做歸納。狹義的綠色產業為限於低污染、低耗能的行業,或能資源再生及廢棄物資源化等回收再利用產業;而廣義的綠色產業則擴及農業、工業及服務業三大產業。舉凡低污染、低耗能的行業;或能提供、運用環保技術及管理工具,以大幅降低環境污染及地球能資源使用者均屬之。故綠色產業並非單一產業,環境管理中之清潔生產機制,以及綠色產品皆可為綠色產業的指標項目。

根據上述的定義可以得知,只要是能夠較傳統技術在節省資源與能源、低污染或零污染、易拆解及可回收等領域有所突破,並能產生高附加價值者,即所謂「三低一高」(低污染、低排碳、低耗能與高附加價值)之產業開發出的綠色技術等都可以進一步蛻變為綠色產業。

聯合國UNEP於2009年2月對外發表全球綠色新政報告,倡導五大重要投資領域。
首先,提昇各新舊建築物能源使用效率領域之投資,將目前建築物的能源使用降低80%,刺激建築創造大量的綠色就業機會。於再生能源方面,太陽能、風力、地熱能、生質能等領域之投資為重點項目。綠色能源(green energy)又稱清潔能源(clean energy)的推廣方面,使用再生能源的汽車、發展高速列車如高速鐵路、捷運系統、公共汽車等便捷公共交通系統,為未來交通的新趨勢。全球性生態構成基礎環境領域之投資方面,如對森林、土壤、淡水、珊瑚礁等地球生態的相關基礎設施也相當受到重視。最後,永續農業領域之投資,包括有機農產品及有機生產等,也是新政報告中的重點投資項目之一。

03_03

圖表三 綠色產業

而世界各國也隨之推動綠色產業相關的新政投資,如歐盟於2008年11月29日通過經濟振興方案,總預算為2000億歐元(1.5%EU的GDP),方案內容涵蓋4大優先領域,亦即為民眾(people)、商業(business)、基礎建設及能源(infrastructure and energy)、研究與創新(research and innovation),歐盟也呼籲各國應多投入綠色科技研發活動。

美國也於2009年2月通過復甦與再投資法案(American Recovery and Reinvestment Act),亦將綠色新政涵蓋其中,其中編列61.3 billion美元投入「清潔、效率能源方案」,主要係投資於提升能源效率、發展潔淨能源及交通效率及科技研發等。日本政府於2009年2月亦指示著手研擬「綠色新政」規劃,以因應氣候變遷及經濟危機威脅等危機。而南韓則是於2009年1月宣布未來4年將投入50兆韓元推動「綠色新政」,並以此投資行動,刺激創造更多的綠色就業機會。綠色產業的存在及發展目的主要是為了滿足人們的生理和社會的需要,而對符合環境保護標準的產品和勞務的消費意願。下文將針對綠色消費需求做分析。

綠色消費需求定義

在討論綠色消費需求,先針對前四個字「綠色消費」做定義,係指消費者選購產品時,考量到產品對生態環境的衝擊,而選擇對環境傷害較少、甚至是有利的商品,其範圍涵蓋了產品的生產、運輸、行銷、丟棄過程、回收程度,以及產品包裝內含物。像高冷蔬菜或高山茶的種植,由於在山區中施灑農藥與砍伐樹木所造成的生態破壞和水土流失,遠大於平地的農作區,亦不符合綠色消費的理念。

綠色消費需求是一種超越自我的高層次的消費需要,它不僅僅考慮自身的短期利益,而更注重人類社會的長遠發展。且必須符合3E原則分別為講究經濟實惠(Economic)、講求生態效益(Ecological)、符合平等及人道(Equitable)原則;與3R原則,分別為減少非必要的消費(Reduce)、修理舊物(Reuse)、提倡使用再生資源製造(Recycle)的產品。

綠色消費需求是具有綠色消費意願,且具有對綠色產品和勞務的支付能力的消費需求。它既包括對綠色產品和勞務的現實需求,又包括潛在的需求。有效的、足夠的綠色消費需求是綠色產品市場形成的前提和基礎。綠色產品市場的形成是一個逐步發展的過程。

在這個過程中,綠色產品的市場需求始終在發揮著引導和促進的作用。如果沒有一定規模的綠色消費需求量的保證,生產者和經營者就無利可圖,其他的生產者或投資者就不會來共同發展這一產業。由此可見,消費者對綠色產品的市場需求情況對綠色產品市場的發展影響極為關鍵。以下對此族群做分群分析,並進一步對各國的綠色競爭力趨勢做概述。

綠色消費者的心理及行為模式分析

2012年6月,「聯合國環境署」(UNEP)在「世界環境日」(Environmental Day)前夕公佈了一份以綠色經濟為題的民調。這份民調由英國的「再生計畫」(The Regeneration Project)所執行,針對世界17個國家,16000名民眾進行訪問,另外從全球117個國家的企業、市民社會、政府與學術機構,挑選1600名永續發展專家,進行了專家問卷的訪問。

民調的結果指出,綠色經濟比起現今的經濟發展方式,更能應對處理眼下的經濟、社會與環境等問題,其中包括高達七成的民眾認為綠色經濟更能保護環境,也可以給下一代更好的未來(68%),另外也有六成的受訪者認為綠色經濟可以改善生活的品質(61%)並且應對氣候變遷的挑戰(61%)。

而這份報告的結果,引導出剖析民眾(消費者)對於綠色經濟的信心的重要性,以及這股信心是否足以支撐全世界由褐色經濟到綠色經濟的進化。因為從2008年的金融危機以來,全球就陷入消費不振而失業率陡升的低迷經濟之中,世界各國無不想方設法,挖掘下一波轉型的力道,也期待在刺激經濟發展的各藥方中,找尋可以帶動社會「質的成長」的處方。

從上述的民調可以得知綠色消費者對於相關產業的發展抱持高度信心,且為支撐產業發展的重要基礎。以下將具有綠色意識,並已經或可能將綠色意識轉化為綠色消費行為的人群做分群,依照他們的綠色意識和綠色消費行為的深度和廣度做層次上的分類。當企業需要釐清影響不同層次的綠色消費者作出購買決策的主要因素,才能實施有效的綠色行銷及發展策略。

下表(圖表四綠色消費者性質分類表)依照綠色消費者的性質分為四類,分別為Resource Conservers、Health Fanatics、Animal Lovers、及Outdoor Enthusiasts。這四種性質類別又依議題專注程度(淺綠、中綠、深綠)各再分出三類,故歸納出12種類型的綠色消費者。以下將為各類型的分群做介紹:

03-品牌策略心法_圖表04

圖表四 綠色消費者性質分類表

(一)Resource Conservers
此族群重視自然資源的永續保存性並提倡資源回收再利用,拒絕資源浪費。同時認同資源循環再利用的概念並力行節能減碳的實際行動。對於快速時尚及一次性產品等的理念不能認同。因此,在企業端而言,能做的因應措施為加長產品生命週期減少生產端的浪費。在此族群中更可依細部區分為三種個性特質的小眾族群:
潛在環保意識者:已將隨手關燈關水關電等節能納入生活習慣中,而非因為意識上珍惜資源的稀少性而進行節能減碳舉動。
綠色意識力行者:意識到資源的珍貴性,進而注重環保議題,更會將環保意識付諸行動。例如:垃圾分類等行動。
資源永續驅動者:此類的消費者對資源珍貴性的意識強烈,注重永續性。他們願意投資環保產品且拒用一次性產品等積極的驅動身邊的人注重資源的有限性議題。

(二)Health Fanatics
此族群在意物質的原始型態並提倡無添加物飲食,遵循自然準則的生活模式。會選購有機食品及自然無添加的食品,對於加工及添加人工原料(防腐劑、螢光劑)的食品加以抵制。企業近年針對傳統農業的耕作方式進行轉型。在此族群中更可依細部區分為三種個性特質的小眾族群:

生機飲食意識者:此類消費者會意識性抵制加工食品的購入,並選擇無添加的食品。但是價錢接受度的彈性低。
有機食品擁護者:平時的飲食以有機食品為主,不僅抵制加工食品,更向身邊的人提倡蔬食主義。
自然主義推崇者:此類消費者遵守自然法則,推崇自給自足的原始生活,才是對環境最友善的生活方式。

(三)Animal Lovers
此族群平等理念為此族群最看重的兩項價值。極力反對動物毛皮製品的生產及販售。素食主義、人道的動物對待及友善動物的生存環境是他們致力推廣的議題。因此,在企業端而言,近年針對皮草的製作上選擇已替代材料(塑料仿真皮的材質)生產並提倡其環保價值。在此族群中更可依細部區分為三種個性特質的小眾族群:

動物議題專注者:因為喜歡動物而關注動物相關議題。
動物權利維護者:此類消費者常參與動物保護相關活動,並支持動物權的法律發展。
動物保育推廣者:此族群積極推廣愛護生物的理念,有些更是素食主義者,提倡不殺生。

(四)Outdoor Enthusiasts
此族群對於大自然的環保議題及環境污染問題的高度重視,提倡戶外活動。除了會參與野外的休閒活動外,更會購買相關的綠色產品,傾向低耗能的消費為主。企業近年多舉辦相關娛樂與環保主題結合的野外活動,吸引目標族群的目光。

戶外活動愛好者:週末會傾向到野外踏青,享受大自然的戶外活動為主。
環保活動參與者:此類消費者重視自然環境的環保議題,並積極參與淨灘等環保活動。
環境保護守護者:此族群積極推廣戶外環保議題,並促使自然環境保護的相關組織的成立。

綜合以上四大族群的特質分類,能夠掌握需求端的消費傾向及所關注的議題範圍。進一步,企業要針對已經具備堅定的綠色消費意識與對綠色產品積極認可的深綠色消費者,應當把他們培育為標竿消費者,通過他們的示範影響和改變其他消費者對綠色消費的態度,促使淺和中綠色消費者把對綠色消費的積極態度轉化為實際行動。同時,深綠色消費者也是企業綠色產品開發的重要創意來源,企業應重視他們的意見,重點滿足他們的綠色消費要求。故以下將針對淺中深綠色的消費者的個性特質做剖析。

03_05

圖表五 綠色消費者程度分級表

上表(圖表五綠色消費者程度分級表),針對綠色經濟下的消費者因應投入程度的不同而有不同的族群分眾。從表中可知,中深綠色消費者無論是意識及消費行為、頻率及對綠色產品的議價接受程度皆是綠色產業的成長動力來源。單從消費頻率及溢價接受程度來看,中深綠色消費族群不僅消費需求穩定,溢價接受的程度更是遠遠高於淺綠色族群,落在5%~15%之間,由此可知綠色產業的動能相較於今日已經發展成熟的褐色產業而言,仍有發展及成長的動能。

再者,全球對環保議題日漸重視,有多項環保法令政策與市場條件在國際間不斷地出現與建立,直接或間接地推動了全球環境市場的活絡。也間接影響消費者對於綠色產品的需求程度,將淺綠色消費者逐漸推向中深綠色的族群發展,顯示綠色產業的規模正在持續擴張中,根據知名全球市研機構Environmental Business International Inc. (EBI)資料顯示,2013全球綠色產業規模達1兆470億元,年成長率3.6%。

各國綠色競爭力

從上述所分析的綠色產業需求面,延伸到綠色產業的發展動能的正向期待,以下將世界各國的綠色競爭力發展狀況做分析與分類,統整出大致的發展概況與趨勢。經由WEF 2014年的全球競爭力報告與美國顧問公司Dual Citizen LLC於二○一四年公布的第四版全球綠色經濟指標(GGEI)做散佈圖的對應分析,針對各國的綠色經濟發展程度及國家競爭力做綜合性的評量。

03-品牌策略心法_圖表06

圖表六 各國綠色競爭力排名散佈圖

從上圖(圖表六各國綠色競爭力排名散佈圖)中可以大致將目前各國對於綠化競爭力的發展狀況分為三大區塊,分別為

  1. 高度綠色競爭力國家(綠色區塊)是指綠色績效或全球競爭力排名均表現良好之國家。包括:歐洲國家、紐西蘭、智利、模里西斯等。全球競爭力排名為50名以內且綠色經濟指標(GGEI)為在25名以內,顯示其國內經濟政策不只側重經濟發展,也致力於顧及環境保護。
  2. 綠色競爭潛力發展國家(橘色區塊),國家包括:美加地區、台灣、阿拉伯聯合大公國、中國、南韓等開發中國家。全球競爭力排名為50名以內且綠色經濟指標(GGEI)為在25~60名以內,顯示其國家政策較為側重經濟發展前景,但對於經濟競爭力下的環境保護等相關綠色生產措施的相關配套仍有很大的進步空間。
  3. 低度綠色國家競爭力國家(藍色區塊),所囊括國家包含:巴西、秘魯、哥倫比亞、秘魯、肯亞等。全球競爭力排名為50名以外且綠色經濟指標(GGEI)為在25~60名,顯示國家經濟發展狀況多依賴農工業出口的低度開發國家,國內發展程度仍不高,故對於綠色生產的概念仍不成熟。位於橘色區塊的綠色競爭潛力國家有著樂觀的經濟成長動能作為後盾,是綠色競爭力的發展重點國家群。同時,發展中國家最需面對與克服的問題:國家的經濟發展與環境保護如何同時提升,因此「綠色競爭力」變成各國思考的目標,希藉著環境保護所帶動新的產業發展。相較位於綠色區塊的高度綠色競爭力國家的例子就非常值得作為借鏡,下文將針對此區的國家做介紹。

各國發展現況

透過(圖表六各國綠色競爭力排名散佈圖)的分析,我們從位在綠色區塊,同時在全球競爭力與綠色競爭力的綜合評比中名列前茅的18個國家挑選出幾個典範來介紹,同時也期許他們能成為台灣借鏡的對象。

瑞典

當2010年瑞典從歐盟十七個國家、三十五個城市中脫穎而出,獲選為歐盟第一個「綠色首都」(Green Capital),成為永續生活的第一個新典範後,對他們來說,環保早已跳脫口號的形式,成為一種生活態度與習慣。斯德哥爾摩最特別的是將綠色(公園、綠地)和藍色(湖泊、水)空間的塑造視為其全方位都市生活架構的重要一環,以及其居於領先的永續廢物處理。以斯德哥爾摩公園計畫來說,政府注重居民生活周遭的綠色環境,目前成效已達到95%的居民住家範圍300公尺內就有綠地;同時市政府還不斷推出計畫,發展新的或改善現有的綠色空間,並創造更多海灘以供游泳,並依環境法在開發程度較高之都市地區進行自然和文化保存區的保護,開發市區的同時兼顧環保。

03-品牌策略心法_圖表07

圖表七 瑞典於2010獲選歐盟綠色首都

在推廣能源節約方面,民眾申辦各種手續早已「無紙化」,透過網路預約及查詢,降低民眾到市府洽公的往返時間。瑞典人甚至已經可以利用手機報稅,省去繁瑣的往返手續及資源耗損。根據研究統計,透過移動通訊服務不僅提升效率,還降低了全球15%二氧化碳排放量,換算成經濟效益,到2020年共可以省下將近六千億歐元。

另外,瑞典在垃圾焚燒轉化能源方面也表現傑出。瑞典每年家庭共產出高達 440 萬頓的垃圾量,其中有 220 萬頓都透過焚燒過程轉換成能源再利用。在此之前,還會先透過垃圾分類,分成金屬、燈泡、電池、有害廢棄物、以及可回收物質如報紙等,有些可回收,有些進入焚化爐轉換成電熱能,最終只有不到總量1%的垃圾才會進入掩埋場掩埋。而透過焚燒可燃廢物產生電力和熱能供地區使用,利用廢水處理的餘熱進行區域供熱系統的加溫等,這些例子在在顯示了瑞典完善的廢物處理系統與綠生活方式的結合。

即使已經成為綠色城市的典範,瑞典仍不以現況自滿,透過不斷地提高環保標準與法規,來促使瑞典繼續成長,目標是成為一個永續發展,同時兼顧經濟、環保與生活品質的綠色國家。

德國

身為歐洲工業龍頭的德國,在1950、60年代戰後急於改變戰敗落後的慘狀,因此積極發展經濟,而忽略了環境保護。萊茵河沿岸企業直接將工廠廢水排入河中,使河流污染嚴重;工業重地魯爾區的人民看不到蔚藍的天空,拔色的衣服穿到晚上就髒了…如此情況層出不窮,直到70年代,人們才開始逐漸意識到環境保護的重要性。而後德國急起直追,如今其環保成就已是歐洲各國效法的典範。

德國在垃圾分類回收方面實施的很全面、透徹,不只是因為政府嚴格管理,對德國人來說,垃圾分類已經成為他們生活習慣的一部分了。以一般家庭垃圾為例,便細分出三種類別(乾性垃圾、廚餘及紙類),由不同類別的回收車在一星期內收取二至三次,通常某日專收廚餘垃圾,另一日則清運乾性垃圾,至於廢紙類則大約兩星期回收一次,與台灣清潔車天天清運垃圾很不一樣,若沒有做好垃圾分類與清潔,一般垃圾要在家堆一個星期會發出惡臭還會招致許多蚊蟲,所以德國垃圾車能一個禮拜一種垃圾只收一次,可以想見德國人在垃圾分類回收方面的成效。

03-品牌策略心法_圖表08

圖表八 德國貫徹的垃圾分類制度

除此之外,在少食物浪費方面,由民間組織「惜食人」(Lebensmittelretter)近來已在全德設立了100多個「食物分享站」,透過在街頭設置的自助式冰箱,將家裡吃不完的食物放到街頭供需要的人取用,同時還有組織志工到商店或餐館募集沒賣掉的食物,放到街頭並上傳食物清單及領取地點至網路,在2013年就成功的減少約一千頓的食物浪費,也讓大家為之驚艷。據歐盟估計,每年歐盟境內浪費的食品高達一億噸,此舉不僅減少了食物浪費,同時也能幫助到需要的人們,一舉兩得的創新作法值得各國借鏡。

03-品牌策略心法_圖表09

圖表九 德國民間組織的食物分享站計畫

智利

談到綠色環保國家,大多數的人都會先想到全方位綠色城市的瑞典、重森林保育的芬蘭、自行車盛行風力發電著名的荷蘭…等歐洲國家。但有一個位於南美洲的國家,即使能源不足環境惡劣,也依舊堅持發展綠色能源,顯現其注重環保的決心。這個國家便是位處南美洲國土狹長,有「絲帶國」之稱的智利。

靠著智利依山傍水的地形之便,智利能源公司「瓦爾哈拉」(Valhalla)預計在智利北部塔拉帕卡大區(Región de Tarapacá),興建「塔拉帕卡天空」(Cielos de Tarapacá)太陽能發電廠,透過太陽能轉換成電力後,利用其電力把太平洋的海水抽進位於安地斯山上,海拔600公尺的阿他加馬沙漠中兩座天然水庫裡;使得多達2.2萬個奧運標準泳池水量的海水能夠日以繼夜的沖入水力發電廠,其產生的300百萬瓦特發電量將能滿足智利十五個省中三個省的用電需求。因為風力與太陽能發電的產能可能隨著日曬程度及風力大小改變而隨之起伏,為了克服綠色再生能源發電的不穩定性,以地形落差作為發電基礎的水力發電相較之下就穩定許多,因此在沙漠中興建水庫,透過太陽能的綠色能源所產電力來推動水力發電,智利想出如此奇招來顯現其對環保與綠色發電的堅持,讓全球許多人都對這項即將於2016下半年開始興建執行的發電計畫拭目以待。

03-品牌策略心法_圖表10

圖表十 智利水力發電示意圖

結語

《世界是平的》作者佛里曼(Thomas L. Friedman)眼中,四十五億歲的地球現在的樣子:又熱又平又擠。而「綠色汽車、住宅、辦公室、家電、設計和再生能源,會是21世紀成長幅度最大的產業。」綠色商機未來10年會有長足的進展。金融海嘯下失業率飆升,唯有綠色產業持續竄紅,綠色環保科技勢必主導世界經濟。目前,初估全球的綠色產業的產值規模高達六仟億美元,且後勢看漲。

現今牽一髮而動全身的地球村環境下,人們對環保的重視程度日益增加,各國共同結盟制定相關法規互相督促監督。從日益漸增的在綠色消費需求來看,透過2012英國針對綠色消費信心的調查顯示高度認可的消費信心,故再針對其消費習慣範圍及深度做分類與持續深綠化的消費演進趨勢,進一步延伸探討綠色經濟產業的發展主軸及目前各國發展近況。

面對如此的全球趨勢,台灣也不該置身事外,從全球綠色經濟指標(GGEI)與全球競爭力排名的雙指數在座標式評析上的各國相對位置比較上,可看見台灣與其他歐盟國家的相對位置仍偏安在座標圖的北方,代表的意義為綠色產業的及相關配套政策還有很大的進步空間。再將觀察範圍縮小至台灣座落的橘色區塊,台灣的座標位置卻是橘色區塊南邊的位置。代表台灣在綠色競爭潛力發展國家總體表現仍屬表現優良,距離高度競爭力國家僅距幾步之遙,絕對有足夠的潛能晉身高度綠色競爭力國家之林。此時,台灣最需要的即是借鏡他國的成功案例並因地制宜地做適當的修正,提出目前台灣最需要的綠色產業政策,一起朝著全球永續發展的目標努力。於追求經濟發展並追求轉型的同時,與環保永續的理念並行,讓經濟發展與環境保護成為雙贏。

參考資料來源

  1. Newsweek:Top Green Companies in the worldhttp://www.newsweek.com/green-2015/top-green-companies-world-2015
  2. Dual Citizen LLC 2014全球綠色經濟指標(GGEI)http://dualcitizeninc.com/GGEI-Report2014.pdf
  3. http://www.epochtimes.com/b5/14/2/23/n4089931.htm
  4. http://udn.com/news/story/7339/1683933-搶救剩食%EF%BC%8F德國設街頭冰箱-需者自取
  5. http://news.ltn.com.tw/news/world/breakingnews/1416196
  6. http://www.pv-tech.org/news/chile-introduces-new-energy-2050-renewable-energy-goals
  7. http://news.ltn.com.tw/news/world/paper/939927
  8. http://www.storm.mg/lifestyle/65724
  9. http://www.cw.com.tw/article/article.action?id=5067693
  10. http://www.businesstoday.com.tw/article-content-80415-102107

分享於社群:

更多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