訂閱電子報

請留下您的E-mail將定期收到電子報

近期文章

聯絡我們

電話:(02) 2723-1748 / 2723-1880
地址:台北世界貿易中心3樓G區35號
Email:teba@teba.org.tw

品牌社群平台─Snapchat

指導者 / 總編輯 張蕙娟 分享者 / 黃薇潔
 

Snapchat介紹

Snapchat

SnapChat是一款以圖片為主軸的通訊程式,由史丹佛學生Evan Spiegel和Robert Murphy所創立。最大的特色就在於在Snapchat上分享的照片,會在閱後自動銷毀!這情景就像「不可能的任務」裡湯姆克魯斯在收到任務情報後,在情報最終會自動提醒「本裝置將在十秒後自動爆炸」一樣酷炫。當大家都在拼了命地用各式各樣的照片豐富自己的塗鴉牆時,卻有一群人正在煩惱曾經上傳多不勝數,讓自己悔不當初的照片。Snapchat正是看上了這樣的需求,讓使用者凡走過不留下痕跡。

使用者分析

Snapchat主要使用者為13歲到25歲年輕人,又其中70%使用者為女性。以美國18歲以上的手機用戶為研究基準 , 其中有使用Snapchat的年齡以18-29歲為主佔26% , 37%為學生族群(見表一)。

商業估值

臉書曾於2012及2013裡兩次提出收購Snapchat。2012年臉書收購失敗後,提出新產品Poke,其功能幾乎與Snapchat相同,卻反而爲Snapchat帶來另一個高峰。2013年臉書再度提出30億美元的天價欲收購Snapchat,卻依舊被拒絕。

Snapchat特色

產品定位

Snapchat將產品定位於Instagram與通訊軟體之間,其交流方式便是以照片為媒介。快速產生的交流與極短的照片生命週期改變了人們的照片分享習慣。
這樣的方式讓人們的照片交流更加隨意、無後顧之憂,因為你發出去的照片不會出賣你!

產品文化

Snapchat閱後即毀的特性,讓使用者可以盡情的分享照片,在朋友面前盡可能地展現自己,不需事先審視內容再發送,或在乎有多少人按讚。跟Snapchat的Logo一樣,就是讓你感覺輕鬆自在的和朋友交流、搞怪,而這正是美國年輕人喜歡創新、不喜歡拘束的文化。

產品設計

Snapchat秉持著簡單、直接的原則設計產品。一進入應用程式就是攝影畫面,開門見山地告訴使用者「產品的主角就是照(影)片」。這樣的使用流程設計省去了使用者摸索接下來該做什麼的麻煩。當使用者可以一眼看出重點時,使用的意願也相對提高。

主要功能介紹

拍照與傳送

  1. 使用者可用Snapchat拍照或錄影,自行添加文字或圖片後傳給朋友,而這些照片或影片則稱為「快照」(Snaps)。在傳送快照給對方前會由使用者自行選定1~10秒之間的瀏覽時限,也就是當對方打開照片後,照片會在該秒數後即刻在對方的裝置及Snapchat伺服器上刪除(見圖一)。
  2. 保密設計
    除此之外,Snapchat更設計了一些“貼心的阻礙”來防止用戶用其他方式得到這即將消逝的快照。收到照片的用戶必須把手指按在螢幕上,才能觀看該張快照,這樣的設計是為了防止用戶使用另一台相機翻拍照片。若是對方在觀看快照的過程中使用了螢幕截圖,系統也會告知快照的發送者該張照片已被截圖(見圖二)。

這些都是保持Snapchat的中心訴求——保密。

可能發展的商業模式

目前Snapchat尚未提出相關獲利模式,因此未來如何把使用量轉為盈收,對於開發者將是一個非常重要的課題。

  1.  廣告
    Snapchat的活躍使用者,平均一天會收到20到50則的訊息,使用者必須手點才能觀看圖片或是影片,這是可以向廣告主保證的參與性優勢。
  2. 加值服務
    Snapchat計劃推出一些類似內容訂閱的加值服務,可盡量避免一次性購買,以強化使用者的持續性黏度。
  3. 虛擬商品
    如同Line已經透過貼圖功能獲利。鑑於Snapchat目前的用戶數,有很大的機會能透過虛擬商品複製成功。

資訊安全問題

2013年底曾有名學生向Snapchat警告發現了他們的漏洞,Snapchat卻不予回應,之後該學生再度提出證明報告,Snapchat依舊不正視此問題。終於在2014的第一天Snapchat 460萬用戶的個資被放到了網路上供人下載!超過450萬名Snapchat用戶的使用者名稱和電話號碼被發佈在名為SnapchatDB.info的網站上。

資訊安全應為通訊軟體及社群平台最重要的問題,Snapchat卻被發現這麼明顯的漏洞,此問題將會影響使用者對軟體的信賴度。

(註:Evan Spiegel已輟學全力發展Snapchat,Robert Murphy已於史丹佛畢業)

表一_18歲以上美國人使用Snapchat
表一_18歲以上美國人使用Snapchat
圖一-Snapchat使用介面
圖一-Snapchat使用介面

 

圖二_截圖通知
圖二_截圖通知
參考資料來源
  1. http://www.snapchat.com
  2. http://en.wikipedia.org/
  3. http://innoservice.org/
  4. http://www.forbes.com/
  5. http://www.businessinsider.com/
  6. http://www.clickz.com/

分享於社群:

更多內容